香譜圖解_香譜顯示吉凶_香譜圖解釋_24香譜圖_二十四香譜

二十四香譜圖解:凡聖佛仙神慶典或消災求安,不論凶吉事時必用長壽香三炷,選並大枝焚之,先祈祝後,平排插於爐中,祭祀畢視三炷香長短,對照香譜說明,吉凶必現譜中,奇驗靈應如神。說明:南無阿彌陀佛 廿四香譜 男女侍佛堂 虔誠禱上蒼 欲知禍福事 香譜細參詳


1、平安香

平安
無事


2、孝服香

七日內主家
中有孝服穿


3、壽

左搭右增
右搭左減


4、祿

左搭右增
右搭左減


5、小天真

神仙臨玄
急焚香火


6、大天真

佛祖臨玄
急焚香火


7、催命香

月內有命終之人
或半年有傷小口


8、贈財香

十日內有
進財之兆


9、小蓮花香

三日內必有
人來吉事相望


10、大蓮花香

七日內來財喜


11、獻瑞香

三日內有
吉祥之兆


12、口舌香

七日內有
凶人來爭是非


13、長生香

三日內有
人來相邀請


14、惡事香

七日內有
人來爭打是非


15、疾病香

七日之內
有疾病人


16、消災香

災消難滿
百福並生


17、賊盜香

早有土寇
晚有賊盜


18、極樂香

修仙自有金丹成
庶人終有喜慶成


19、功德香

功行全備
神靈默佑


20、天地香

天地採香
急焚香火


21、成林香

行功立德
自有護法
創作喜事
自有天相


22、催供香

三日內有
祖師來收
香菸急獻供


23、增福香

十日內有
吉祥如意


24、催丹香

道家生丹
身輕體壯
庶人長智
發福生財

一、二十四香譜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資訊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
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唸:供養佛,覺而不迷;
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唸:供養法,正而不邪;
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唸:供養僧,淨而不染。

二、二十四香譜圖解詳解

1、平安香:平安無事。
表法:說明現階段內家庭、工作、事業、社交等一切平安。
語意:世間無有人不想平安,平安的真正因是遵法、愛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每當家中或工作中不平安時出了平安香,即是提醒我們把現有正在做的事情作個判斷,看是否符合法律、民情,或殺、盜、邪淫等。善的發揚,惡的立即改除,這就是平安香在逆境時出現的含義。順境時出現平安香,是給我們敲個警鐘,若有不遵法,不愛國可傷害別人的行為,要立即調整,依此來保持我們時時平安。
2、孝服香:七日內家中有孝服穿。
表法:孝服是提醒我們禮敬眾生,或七日內家中有人穿孝服去參加祭奠之事。
語意:孝服香的含義有兩層,一者是提醒我們在孝親尊師孝眾生上有漏洞,孝是恆順之意。二者是提醒我們有亡故人。無論這個亡故人是自家或是眷屬親戚等,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大量的放生,特別中有重病號時,更顯出它的重要。
3、壽
增壽香:左搭右增,右搭左減。
表法:家人中有長笀之喜。
語意:笀量的維護靠慈悲不殺或放生中來成就。家庭中有重病號的,一旦有增笀香出現時,主要是提示我們戒殺、放生,靠醫院治療是單方面的。增笀香的另一個含義,是對我們正在做的善行表示肯定。
減壽香:
表法:近期內你的某些做法可短你笀量,得短命報。
語意:短笀是指能活八十歲,只六十歲就死了,提前死亡二十年。現在有些人三十歲、四十歲得癌症死亡,這些都是短笀現象。短笀的主要原因是殺生、吃肉,殺生是殺自己,殺生是殺兒女,吃肉是吃父母,吃肉是殺生的幫凶,是銷髒犯,得老年病災纏身的果報。殺生重的難過40歲大關,殺生輕的難過50歲大關,吃肉多的難過境60歲,病災將不斷出現。發現短笀不可怕,只要你做到八個字,“戒殺、放生、吃素、唸佛”,百分之百能制止短命報。防止短命的最佳時間是從孩子做起,美國研究出,八歲的兒童血管已開始硬化,所以說要想健康,最好是終身吃素,吃肉增加營養是邪知邪見。
4、祿
增祿香:左搭右增,右搭左減。
表法:我們的士途有進升之喜。
語意:一個人一生中常作護國、護法、護民生的利他善行,來生才能有祿位。祿香的出現是提醒我們要清政廉潔為官,或者你眼前某種造作(別人認為你窩囊,但實際上有增加祿命善因,你的晚輩將有做大官的可能。
減祿香:
表法:近期內,你的某些做法有損及陰德的地方,如違犯國法,違紀執法,過激執法,侵佔國家財產,搜刮民脂民膏,借公報私,屈打成招,製造冤案,栽贓陷害等,做了上述的惡行,都會出現減祿。減的標誌是兒不如父,孫不如兒,一代不如一代,呈高山流水狀向下迭落。
語意:減祿是過去惡因的果報現前,一者官職向下降。二者說明現階段有違法的漏洞。三者是提示我們要迅速改正錯誤行為,不然會有掉官的可能。怎樣調整減祿呢?從愛國、遵法、愛民中忘我地工作。
5、小天真
小天真:神仙臨壇,急焚香火。
表法:神仙降臨壇中或諸天護法神來檢查工作,急焚香火是指要嚴格守戒,不敢有任何狂妄的行為。錯誤認為:神仙到來,趕快再焚一滿封香,來為神仙獻寶,為神仙接風等。
語意:神人司護法神之職,一者是考核你的修行,二者是提醒你不要犯戒。三者佛祖臨壇是提示我們弘法,而神仙臨壇是提醒我們護法,護法就是護持道場的弘法人員,不要護持不弘法的人員。四者是指你現在的生活中有妨礙道場團結的地方,要儘快改過,不然就會有麻煩。
6、大天真
天真香:佛祖臨壇,急焚香火。
表法:佛祖或佛的使者來檢查工作,提醒人們不要懈怠修行。錯誤認為:佛祖來了,趕緊再焚一滿封香,表示誠意。
語意:如來的真實義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旦佛祖臨壇。①是提示我們現在正做的某一件事,有造惡行為或違法之處。造惡和違法都是生活中、工作中的事,可不是指佛事活動中焚香對不對。②佛祖是老師,有提示我們孝親、敬師之意,怎樣孝親呢?父母去世後要念《地藏經》超度,在世間要引導她(他)們皈依唸佛,求生淨土,這些都盡到了嗎?③急焚香火,是指沒有皈依的人要抓緊皈依,沒有受戒的人要抓緊受戒,受戒以後要抓緊改惡向善。父母沒有皈依的要抓緊領父母去皈依,朋友沒有皈依的要抓緊領朋友去皈依,皈依後的要抓緊找老師提升戒律檔次,不知道弘揚佛法者要抓緊弘揚佛法。
7、催命香
催命香:月內有命終之人或半年傷小口。
表法:黑白無常來催命,月內家庭中、有性命之憂之人。
語意:催命是實實在在的惡報現前,是指短命報,正常死亡者不叫催命。家庭中的貓、狗、牛、馬、羊死亡時也稱催命,催命香出現,不一定非要死人。免催命的唯一方法是戒殺、放生。
8、贈財香
增財香:十日內有進財之兆。
表法:短期內有進財之兆。
語意:財是養命之源,只要能成個人身,命中一定有財,只是財的多少有差異,前世施捨多的,今生富貴,前生施捨少的,今生貧窮。增財香有兩種含義;一者我們需要找人辦事,遲遲不能辦時出了增財香,是提示我們增加資金的抽入,當我們增財後,事情會很快辦成功。二者順境時增財香的出現,是提示我們的謀略事項正確,可以放心地做,以後有進財之喜。
9、小蓮花香
小蓮花:三日內必有人來吉事相望。
表法:三日之中,有善人前來幫助或前來求助。
語意:(1)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大家互相幫助是正常現象。(2)我們在工作當中有失誤的地方,三日之內,護法神感化賢仁來幫助我們斷惡修善,你要虛心接受。(3)當我們周圍的人有了困難時,我們應該挺身而出,去照顧幫助,這些都是善事,所以說是吉事相望。
10、大蓮花香
大蓮花:七日內來財喜。
表法:七天之中要有進財之喜。
語意:一者對你現階段所修的佈施行,表示讚賞。二者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有提醒我們不要隨五濁惡世的風行,只有在廣修佈施的同時,才能有財喜的妙理。
11、獻瑞香
獻瑞香:三日內有吉祥之兆。
表法:三日之中,家庭中有病災好轉、有進財、升遷之喜,這些都是獻瑞的標誌。
語意:獻瑞是對你現階段修行的肯定。逆境時出現獻瑞,是指我們災難即將退完,順境時出現獻瑞香,是指我們的功德圓滿,萬福並生。
12、口舌香
口舌香:七日內有凶人來爭打是非。
表法:近階段有惡人來說是非或挑撥是非。
語意:口舌是犯妄語戒,一者是提醒我們千萬不要犯口舌,罵人或說人是非。二者是七日內有人來說是非,這個說是非者不一定是生人,只要是說他人不對者都是說是非。三者是指無論誰說的話,都不能相信,不信謠,不傳謠,不說他人過。
13、長生香
長生香:三日內有人來相邀請。
表法:三日之中,有善人來和我們結緣。這個邀請是指做善事,可不是邀請打麻將,跳舞、賭博、上紅燈區、釣魚、打鳥、旅遊閒扯等惡事。若是惡事要避一避。
語意:修學法的人,常遇聖因,常有神人相助,不與惡人相遇,這也是護法神對我們現階段的修學方法的讚賞。這個邀請需要分清是善是惡,善者從之,惡者避之。
14、惡事香
惡小香:七日內有人來爭打是非。
表法:七日之內有人來爭打是非。
語意:要忍辱,不與世人爭高低,爭是非,這包括在單位內、家庭中、朋友間、道場內都是一樣。不說別人過是生存的**,是平安處事的根本。業力深重的人,不宜採取批評的方法,應採取讚歎的方法,明智的人,可以提出批評。
15、疾病香
疾病香:七日內有疾病之人。
表法:七日內有病災,或人或家畜等。
語意:疾病香比喻打預防針,是提示我們不要造疾病的因,疾病的因的二十五項之多,總體來說,解決疾病的方法是不傷害任何眾生。戒殺放生是解決病災的主因。
16、消災香
消災香:災消難滿,百福並生。
表法:苦盡甘來,時來運轉。
語意:災難的原因有下列方面形成:①生活中不遵法、不愛國。②不孝親、不敬師、不敬三寶。③殺生。④偷盜。⑤邪淫等。逆境時出現消災香,是提示我們的皮運即將結束,好運會到來。其實結束皮運,等待不是最佳的方法。最佳的方法是改去不遵法、不愛國的地方,改去不孝親、不敬師的地方,改去不敬三寶的地方,不殺生而放生,不偷盜而佈施,不邪淫而修善。這樣做,皮運會早日結束,或根本就沒有皮運的出現。順境時出現消災香,是提示你現在的工作或家庭中,某些造作的項目存在著隱患,這個隱患的程度,已經足以構成災難的地步,所以在平安之時師父提示你要消災,來改變你的錯誤行為,達到百福並生的吉相。
百福是指福報中沒有災難的夾雜,假若是身居高官而病魔纏身這種情況,不是百福並生,是禍福同生怎樣解決禍字,唯一的方法是斷惡。難滿有惡念除盡之意,如果我們的惡念不除盡,想災消是沒有指望的,除惡務盡,才能災消福生。
17、賊盜香
賊盜香:早有土寇,晚有盜賊。
表法:有失財之憂。
語意:破財的出現,是沒有佈施的結局,一者是提醒你修佈施;二者提醒你現在正在做的某件事有偷盜之意;三者提示我們現有的家庭財產屬於偷盜而來的。四者家庭財產來路不明。防止賊盜的唯一方法是施捨。五者提示當你舍不了時,兒子不好好學習,敗家破財,把你今生不正常的收入全部敗盡,這個賊盜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兒子。
18、極樂香
極樂香:修仙自有金丹成,庶人終有吉慶成。
表法:修仙者和庶人都是指學佛的人,眼前有小的成果出現,應加倍努力繼續前進。
語意:修學佛法的人,時間長了,有懈怠現象出現。這時,護法神會提示你,功不會枉費,只是過去業力沉重,福報暫時還不能現前,由此你可能產生退悔心,在這種情況下,師父會給予你希望,來說明最終將有吉慶成的因果真相,促使你精進修行。另一方面再說修定,定的境界是從持戒中得來,嚴格持戒的人,時間長了,自然有定力。定功達到一定的層次,智慧神通都會現前,這些都是極樂事。
19、功德香
功德香:功行全備,神靈默佑。
表法:沒有漏洞的修行,神靈才能默佑。
語意:功是心底慈善,行是德行,就舀健康的因來講,戒殺(不殺生)是功、放生是德,戒殺放生同時能做者,叫功行全備,這時神靈才能默佑。假若只能戒殺,而不能放生者,或只能放生而不能戒殺者,這不是功行全備,是有漏的善行,有漏的善行,神靈是不能默佑的。再如:斷惡是功、修善是德,斷惡修善同時進行者為功德全備。功行全備者,神靈自然默佑。假若只能斷惡,而不能修善或只能修善,不能斷惡者,都不能稱之謂功行全備。不是功行全備者,都稱惡中夾雜著善或善中夾雜著惡,這些漏洞的出現神靈是不會默佑的。
什麼是惡呢?一切不遵法、不愛國、不持戒、不孝親、不敬師的行為都是惡。所以出現功德香時:①你修的功和德全備,神靈默佑。②你修方法中或缺功、或缺德,促發你堵塞漏洞,然後,神靈才能默佑。③逆境時出現功德香是提示你缺乏功德,事才遲遲不能辦成功,如學生二因欠缺的表現等。因此,要大力佈施。④順境時出現功德香,是說明你功德圓滿。⑤神靈是指護法神,默佑不默佑,就看你倆的心行符合因果律否。
20、天地香
天地香:天地採香,急焚香火。
表法:天羅神、地羅神臨壇督促工作,要精進戒行。
語意:天有十善之功,地有五戒之德,天地神仙臨壇,就是要看一看我們的修行,在五戒方面有沒有漏洞,在十善方面有沒有漏洞。若有漏洞,抓緊堵塞。急焚香火是指沒有入佛門者抓緊入佛門,入佛門就是皈依。皈依後要抓緊持五戒,能持五戒者,要勤修十善業,十善業能持者要精進修禪定。急焚香火就是進加油站,並提示我們不要懈怠修行。
21、成林香
成林香:行功立德,自有護法,製作善事,自有天相。
表法:功德全備,善神維護,修十善業者,自然昇天。
語意:①是說明我們的修學進入一定的層次,善神擁護,昇天受妙樂。②者是說明你眼前所謀略的事項看著吃虧,但有神助,(天相就是神助),以後虧處有補,有的補到兒女身上,有的後來補到工作上。所以眼前吃虧、忍讓,被人瞧不起,只要是利益眾生的善事,將會得到諸天善神的維護,請放心大膽的做吧。
22、催供香
催供香:三日內有祖師來收香菸,急獻供。
表法:三日內有師父來檢查工作,要精進修行。
語意:開山祖師來檢查弟子的功課,這個功課包括四個方面:一者是持戒方面;二者是念佛誦經方面;三者是社會奉獻方面;四者是貪嗔痴念去掉的乾淨否。發現有漏洞要立即改正。精進時出現催供香,是提示你的修行中有漏洞。或沒有及時升格。懈怠出現催供香,是提醒你精進。
23、增福香
增福香:十日內有吉祥如意。
表法:近日內有喜慶之事。
語意:福祿笀是人生三寶。福代表財具足,有了福報,什麼都會方便;祿是指官位;笀是指健康。福是從廣修佈施中得到,我們說大施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公修公得,婆修婆得。祿是從護國、護法律、護民中得。我們讓學生樹立為國、為利益社會大眾而學習或考學的目的,就是種未來當官的因。笀是從戒殺放生中得到,增福香的出現,是批評你一心求職財,不知道施捨錢財的愚蠢觀念。逆境時出現增福香是提醒你佈施。順境時出現增福香,還是提醒你佈施。
吉祥如意,都是善報。沒有善念善語善行的因,果報是業力,業力纏身怎麼會自由?不自由的人處處不會如意。
24、催丹香
催丹香:道家生丹,身輕體壯,庶人長智,發福生財。
表法:修學的人,身體健康,無病無災。勤修佈施者,智慧、福德二因具足。
語意:道家不是專指道教中的道士,一切修學業者都稱道家。生丹是指修定功,修定功中還包含著戒殺、放生和吃素。庶人是指有道的善士,這些善士日常修法佈施和財佈施,果報來臨時,將有長智、發福生財之相。不知修禪定的人出現催丹香時,是提醒我們修定功。正在修禪定的人出現催丹香,是提醒你勤修到五眼六通的境界。

三、二十四香譜如何燒香

供佛用好香,《普賢行願品》講到香供養,所謂:“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我們就用這三類來加以說明:
(1)塗香:是香料調水,佛在世時,信徒為了對佛的敬仰崇拜,把香塗在佛的身上和腳上。
(2)燒香:就是我們供佛所燒的線香和盤香。
(3)末香:就是檀香末,是燃點檀香的引子,在印度是灑在佛的身上。這種種香,都是表示對佛的崇敬。依照佛教的三千威儀,我們燒香供佛,應該特別注意幾件事:先將香爐中殘餘的香去除,而後點香,恭恭敬敬把香插好。
為表示對佛、菩薩的誠敬,應該親自燒香,不應讓別人替你燒香,否則沒有功德。用香佈施他人,讓別人也有香供佛,這功德也很大。大陸一般的佛寺,都是信徒自己帶香去供養,菲律濱各寺廟為了方便信徒,寺中都設有香給善友供佛,所以信眾都會自動放點香燭錢。
至於香爐,更要注意三件事:香爐一定要保持乾淨。有些佛教徒,認為應該把每天的香‘腳’存著,香爐堆滿了香‘腳’,因此會發火,稱為‘發爐’。有人說,這是佛、菩薩示警,將有不幸的事件發生,其實,香‘腳’堆滿了,火星掉下去,當然會燒起來,怎可以疑神疑鬼,害怕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每天插上去的香,晚上或明早,就要拿掉香‘腳’,不然日子久了,滿爐都是香腳,一不小心,‘發爐’引起火災,問題就大了。香灰多了,應該取出。沒燒完的香,不可以隨便亂丟。
香火著起來時,不可用口吹滅。按照《夜問經》的說法,用口吹滅香火,會墮優鉢羅地獄。佛經又告訴我們:當我們點香時,不可自己先嗅,不然供香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遭感不能辨別香臭的果報。燒香時更要將口緊閉起來,否則,也會感到沒有信用的果報。不管你說什麼話,人家都不會相信你!燒香還沒有得到好處,反而有了罪過,這兩點,應緊緊記住,不可不慎!
有些善友,認為燒香時,燒得越多佛菩薩越歡喜,保佑就越大,於是每次都要燒一大把,這種觀念實在是錯誤的,燒香,最多三支,尤其是跟團體一起供佛,幾十個人一起,只要點一支就可以,代表‘一心誠敬’。如果非固執一定得點三支,就應該以虔誠的心願,懇切默禱:第一支香,供養十方三寶,第二支香,供養父母師長,第三支香,供養一切眾生。上香也有一定的姿勢,一般善友普通都是把香拿在胸前,那是不合威儀的,正確的方法是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香,用拇指頂著香腳,使它保持平衡,再恭恭敬敬的舉起,放在兩眉的中間,香不能翹上,也不能垂下來,要讓它跟臉的角度成為九十度的比例。插香的次序:應先插中間一支,而後再順序左、右各插一支我們所燒的香,是世間普通的香,不能稱為“上香”,唯有一種栴檀木香,最名貴,所以稱為“上香”。根據《法華經》中說:最上等的栴檀香,六銖重(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為一銖,六銖等於一兩的四分之一)值三千大千世界的代價。經中又說:此香一焚,四十里外,無處不聞,非常珍貴,是上乘之香。不管多貴重,這都是世香,佛教徒不重物質,重視的是出世香!
花表禪定 供花莊嚴佛堂非常好。佛法以花表禪定,因為修行的功德都是從禪定中慢慢開放出來的。我們天天修禪定。有刺的花不能供佛,刺會刺人,玫瑰花有刺就不能供,刺表瞋恨心,修行人要安定團結,親切和氣。心裡有刺,自己也很痛苦,還會影響身體健康,結果身體裡也會生刺,身體裡的刺就叫骨刺。語言中也不能有刺,語言帶刺,將來受盲聾喑啞的果報,這些都有因果的。桃花象徵男女,不能供佛。佛門要清淨,佛門裡邊不準談男女的事情,一談男女,這個佛門就不清淨了。所以在咱們佛學苑裡嚴格規定不準談戀愛,因為男女戀愛是很不清淨的,也是痛苦的根源,這就是佛門跟世俗生活的區別。
佛前供燈,燈表智慧。點蠟燭也可以,但如今蠟燭質量非常糟糕,成分很汙濁,點了以後氣味很大,對身體有危害。供電燈也很好,因為電燈比蠟燭還要亮,而且沒有氣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