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八字基礎知識:附錄六 十神的信息之象

  附錄七 十神的信息之象

  十神有些信息是直觀的,比如說方位,你—看木就是東方啦,直觀的象嘛。顏色上,木是綠色的,火是紅色的,這都是直觀的。木主酸,說你這人在柱當中火很弱,需要木來補,那這個人平常就喜歡吃酸的。這是顏色和味道。還有就是代表身體,像甲頭、乙頸、丙肩、身體外圍部位。又比方壬水,外部來講就代表小腿了,內就代表腎啦,這是從它本身的天干和地支來論的了。水又代表腎,但還代表足,外和里。

  在四柱當中透出來的都是你外部,藏的都是你裡邊。從順序上排年柱是頭,胸,腹,時柱是下肢。古書上論時他並沒有說是從哪個角度上看,他都給排列出來,我給你們講了,從哪個角度上看,都是相對的。當你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心裡豁然開朗,這個是從這個角度講的。從各個不同角度來代表你這個身體,這你就清楚了。直觀的象還很多,你像那個木主仁,金主義,火主禮。下面就講具體的十神之象:

  1、正官的信息之象

  (1)、正官的人象:正官代表長官,長官就是管你的了,他按照社會的規範來約束你,管制你。四柱當中正官就這樣的作用。如果變成殺了,那就是從黑道這個角度。正官就是按照社會上好的道德標準來約束你。還代表公司老闆,長輩。長輩也是按照社會規範來要求和管理你的。長輩也好,官也好,公司老闆也好,他應該有威嚴,因為在命局中他正好管你,這威嚴就出來了。還代表教師。教師他是從學生那個角度來講的,你平常也很尊重他,也把他當作一個領導看,因為從你孩子的角度上你就得尊重他,這就是社會對你的規範。正官又是女命的丈夫,男命是子女。這個角度是從日主推導出來的。

  (2)、正官的事象:正官代表學歷,因官主名氣,從學識這方面能證明你是哪個層次的.由此可以推出稱號、勳章,都是代表名氣的。比方現在我有一個博士證書,這就跟學歷差不多,只要在社會認可的範圍內,大家都認同。反面的正官還代表慢性病,因官旺必然要制身,拖來拖去最後一定要有病,這是推導出來的。我們常用的都是入門的知識,而這種推導出來的幾乎就沒有,只有這樣推導才是從業餘到專業的邁進。必須按照邏輯推理,從內部規律推導出來。正官還代表法律,法律也是約束你的嘛。正官也代表損財,因盜泄財,就不護財。正官還代表誹謗,那就是你身弱的時候,官要制你。有句話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官旺身弱時,歲運送官殺你就要遭到非議。這些道理就很簡單,根據他本身的旺衰強弱,這不就推導出來了嘛。正官還代表守法,因有官制你,你就不能越雷池一步了。你身不是太旺,又有官制,自然就守法了。正官又代表懦弱,那這就是官旺制身啦。膽怯這都是一個道理。正官也代表災禍,這種就是身被制或者是身強不服制,傷官見官就是去撩,引起事來了,這才構成了這種關係。正官還代表克兄弟,咱們常說的劫財抗殺嘛,官要制你了就代表克兄弟。正官還代表文才,代表受人尊重,又代表訴訟和官非。你身旺官制不住你,歲運逢傷官再打官一下,這官非不就來了嗎?有官非就有訴訟的事要發生了。

  3)、正官的物象:代表畢業證明書,榮譽證書和獎牌等,都為名氣嘛。

  (4)、正官的地理象:根據我前邊講的你就可以想像出來,政府部門、法院、學校啦。這些根據命局綜合就能判斷出來,四柱就是你這個人的環境:小環境,大環境,社會環境,這些環境是由這些十種分別代表這些象的含義來對你日主產生作用的。

  (5)、正官的心性:有名譽感。因為正官是按照社會這個尺度來約束你,就是有榮辱感了,這就影響你日主了。守信用。官管你為約身引善嘛。又代表善良,光明磊落,守法制,重道德,能自我約束,守常規,有責任感,自我反省。官殺是毛病的時候,這種好的你就體現不出來了,自卑感,因為周圍的環境對你不利,如大兵壓境,怎么努力也不行,反而自暴自棄,官殺旺而無制身又弱,就是這樣。變成非精神含義就辦什麼事都不成,虎頭蛇尾。還有就是刻板,呆板,這是官太旺把你給管傻了。再就是怕和從眾,因官殺對他制的太多了,他一定會膽小,怕事。正官

  還代表理性和客觀,就是在官殺都為病的時候,因為有社會約束他,他看事一定要

  客觀一些。

  2、七殺的信息之象

  七殺也好,正官也好,就是看日主能不能擔,那這個前提就是官和殺是旺,官殺要弱的話就得補,那就談不到擔不擔了。正常情況下它倆是對立面,身能擔的時候,官殺的性格你就體現出來了:不能擔的時候,就是外界的條件對你產生一種壓抑感、約束力。視其能不能擔,也就決定出了日主的富貴貧賤。

  (1)、七殺的人象:如是女命為情夫,因為正官為夫嘛。男命為子女。還代表小人和仇人。七殺是同性相剋,同性就多了一個排斥,他克你還排斥你,那不就意味著仇人和小人嗎?如果他要相吸,不是排斥,那就變成正官了。但在命局中正官太旺、旺極時也就轉換成七殺了,也就是官無制的時候。它要是不旺,弱的話,你還得給它補呢。殺有制時也能變成官。有制就是兩種情況了:就是泄或者克。克就是由表及里剝一層皮,把你殺這層剝掉了就變成官了。官和殺的區別就是官的旺度趕不上殺的旺度大。如果是傷官或食神制殺的時候,殺就變成官了。傷官制官,不管身強身弱,這官你都不能制,一制就犯官司,因官和你日主是異性,那就有相吸相合之意了,你還要克它,這不就來災了嗎?所以說傷官見官為禍百端的道理就在這。這是從官殺轉變上看。七殺又代表嚴厲上司,代表法官、教師、長輩。道貌岸

  然,還代表流氓,有七殺有時就跑到黑道上去了。還代表警察、官吏、軍人。也代表記者,記者你惹不起他,他要給你曝光,跟制你一樣啦。

  (2)、七殺的事象:災險。這主要是從克制有災這裡講。病痛,身弱,官制你,逢著流年再制,這不就有毛病了嗎?還有是非。

  七殺克身是同性相剋,同性帶排斥,就是不懷好意地制,可以這樣理解吧。那個官是異性相吸,相合,他是好意地去管你。但在實際命局當中官和殺是互相轉化,轉換到七殺時候,那就是以七殺為主了。代表的人和事,轉換成官,就帶有官的性質。七殺破壞性要強一些,因為他克你是排斥地克,排斥和友好那完全是不一樣的,友好克那就像父母管你,社會道德約束你。但也有些是屬於中性的,比方法院,他是友好的?排斥你的?好像說不出來,那就只有—求.他是針對你這個事,整個來說,他是制你,法制嘛,他包含著叫你走正道,你做妖了,就要制你了,過馬路走錯道了,要罰款,你說是愛護你呢?還是制你呢?好象兩方面都說不出。你們記住,七殺是同性排斥地克,官是異性相吸友好地克。

  七殺還代表酒色,七殺無制這個人就要發狂了,在酒色這個領域就要有事了。殘疾,那就是身弱受七殺制。權力,這個就好理解了。也代表貴子,七殺在命局裡生克有情的話,在你子女身上就顯示出來權威,名位等象。女命就是失貞。代表膽怯無能,就是七殺制身太厲害了,不得手腳。

  總的規律都是圍繞著十神旺衰,和你日主的承受能力。是忌神的時候,負面反映的信息就強;是用神的時候,正面信息反映就強。

  七殺代表夭亡,代表失權,代表外界壓迫。還代表詐欺,外界不允許你胡來,那你就需要隱蔽一些,變著法地欺騙了,敲詐了。意外傷害,就是在你身弱七殺旺,歲運逢七殺時,易造成傷災。代表耗財,就是殺旺要盜泄財啦。還有爭執,也就是口舌,七殺制身時又不服,不服就易產生口舌。

  你們看看我那個命局,殺旺身偏點弱,這幾年都是幫身,那就年年都有口舌。哪來了,就是罰你款了,差在哪個地方了。特別是我們幹這行的,得加十二萬分小心。給人斷了好壞方面,主要是看主流,每人他即使再背,相對也有他順利的時候;

  代表爭執和兄弟不合。女命主婚姻不順,就是官殺旺、多制身,引起婚姻不順。

  (3)、七殺的物象:指危險的器物和危險的動物,危險的東西對稱也是一種官殺嘛,這是物。

  (4)、七殺的地理象:地理有這么幾方面,法院,公安局,還有賭場,色情場所,這裡本身就是出現暴力槍殺的集中點,就是體現殺旺。沒有本事,沒有財,你上賭場幹啥?有本事有財,這財一生,官殺的威力就大了,平常像京城,省會,過去有那么句話;不到北京不知道你官小,不到廣州不知道你錢少。

  (5)、七殺的心性:七殺主權威,七殺你得能擔,不能擔別人就欺負你了。又代表志氣,環境對你有壓力,但你有根,稍稍偏點弱,你有根有源,你還是想辦法成勢,把壓力變成志氣。代表氣魄,不服輸,凡是身能抗的時候有七殺這個人都是不服輸。代表恨環境久而久之老是壓制你,你不就產生恨了嗎?你怎么老壓制我?不服氣。還代表猜疑。殺旺的時候大家說了算,就你說了不算,你就得猜疑了,或者沒主意了,一會他說了算,一會他說了算,到底誰說了算,所以說殺旺身弱的人,你可以斷他疑心重。當領導了疑心重就必然與屬下不合,肯定屬下不說你好,就影響你再往上提。這貴命不就看出來了嗎?但這是一個側面,從很多側面都可以看出來。代表勤勞、奮鬥、自強。這都是這一個方面,你要想不服,就得勤勞一點,學習本領?你光嘴喊著不服沒有用,這都是官殺旺的時候對日主產生的作用。特別是在日主有根的時候,就是這樣。你日柱要是坐截腳,上邊也有官殺制,下邊也制,壓力一大,算了吧,就這玩藝了,愛咋地咋地了,你就打賴了,沒著了,躲都躲不了,只有打賴了。膽大妄為,這首先是在兩種情況下:七殺首先是旺,身也旺,周圍有環境制他,但是他身旺不怕呀。還有一種就是身特別弱,你老是制我你看我制你的。後一種就是你身太弱了,物極必反,產生一種逆反心理。

  七殺還代表兇猛,為什麼有斷語說七殺就主入黑道呢?我沒說過我這命局甲戊年,甲木就化殺嘛,把那殺的氣就化過來了,不怕,誰都不伯。為什麼說有人膽小就是手無縛雞之力,一見到一個小蟲都嚇得不得了,這都是由你四柱來決定的。你看香港大公報談到那蛇王,專門去抓那個蛇,就說那個膽子大。有的人天生就怕蛇,你就像殺旺身弱這樣的入普遍都伯。因為那種東西對你構成一種殺,但你要身旺呢?就不怕了,膽大妄為那就來了,這是從這個角度。代表雄心大志。就是因為有環境壓你了,你就要奮鬥了,不服輸了,自強了,有你的信念就是你現在壓著我,我一定要超過你。你看古今中外凡是成事的人他都有一個目的,像看武俠小說,父母被殺了,那一定要為父母報仇,他就開始復仇。

  3、正財的信息之象

  (1)、正財的人象:男命為妻,女命為父。為什麼有些書把正財偏財都為父攪在一起?就因為他沒有把乾造和坤造分開,知道原因就可以了。正財又代表富翁。商人,這是從人這個角度上看的。

  (2)、正財的事象:資產,福祿,喜慶,有財。有錢就是喜慶了。資產這個就不用講了,很明顯。代表理財能力。這個主要是重實際,就是從心性方面看。凡是財星這種心性影響到你的時候,就是非常注重實際管理。就是有物質欲。在管理上有一定特長。代表中介。像中介公司,實際就是二道販子,通過這個你想得錢,想提成嘛,靠這個來達到目的。因為他注重實際,外交,外交也是從重實際這個角度。國與國之間,經濟外交,政治外交,現在政治外交還是為經濟服務的,都是注重實際的一種表現。還代表金融,代表經濟。財是養命之源,這是一點不差,過去古人沒有事業這門事,現在批命說個事業,過去古人主要是學習,考試,“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主要從這些角度,沒有現在這些五花八門。因為社會越發展,分工越明細。過去做買賣那只是幾個小方面,倒騰馬了,倒騰豬皮什麼地啦。最開始就是倒騰鹽,從沿海邊把那鹽拿過來,社會發展到這個時候,鹽還要加碘,再加工啊,這很多種,也都是在求豺。正財也代表享受,因為命局中有正財,那是你與生帶來的嘛。又代表薪水,這就更直接了,薪水就是工資。

  (3)、正財的物象:代表財物,房地產。財物代表的多了,金銀首飾,房產,地產.這都是財。總的跟六爻差不多.就是為你所用,為你生活所用,為你享受所用,小到家俱,瓷器。錢是養命之源,你吃的飯也是養命之源,只不過一個是狹義的,一個是廣義的。物慾,有正財的人物慾強,物慾就是占有欲了。

  (4)、正財的心性:現實,這是最主要的,講求功能利益。這是正財心性的人,比方四柱日乾為甲乙木這種人,第一他就具有了現實和講究實在利益這種要求和這種信息。要四柱當中財再稍稍旺一點或者離你近,這個人就是這樣,講求實際。他不跟你誇夸其談,說別的都沒有用,先解決吃飯問題。這樣的話,另外一個特點又推出來了:注重實際。那就是現用人現交,這就是負面了。因為他覺得你對我求這個財沒有利。當他感覺到你對他這個事有用了,那他一定去找你。正財代表守本分,代表努力工作,勤儉。負面就是懶惰。如果你給人預測時看到這種正財的人,你就說他勤儉持家,精打細算,你說他小摳他不愛聽,這個表述語言都不一樣。守信用。因為他講究實際,不守信用這財得不來呀,他做生意不守信用,下回買賣怎么做?謹慎。謹慎在什麼地方,唯恐傷了財。負面就是缺乏恆心。但這個有前提,為什麼缺乏恆心呢?這人財旺了,就克印了,印是你的來源,是你日主進氣的地方,你要把印克壞了,沒有進氣了,這不主缺乏恆心了嗎?就說這個財為你所用,能用的時候不是忌神,那就沒有這個負面。但在命局當中他得能克著印,離八十丈遠,一個在年支,一個在時支,那這個就無所謂了。看對你日主發生的作用,財能克著印了,印就輸不進去你日主的身了,就缺乏恆心,做事呢?虎頭蛇尾,有始無終,這象不就出來了嗎?有那么個斷語是:“有正財做事虎頭蛇尾”。這么一句話是從財克印這個角度上講的。

  我現在有一本書去年就寫完了,我都一直沒發表,我就怕誤人子弟,是這個四柱百象,就是從這些斷語當中看這些象,有些就是因為沒有經過考證,就是還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去年年底就完事了,我都沒敢拿去賣錢,就因為有些還不完善。這個斷語都是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看,有各種不同的條件。古人給我們留下來的就是這個命局發生什麼事啦,一看因為傷官見官發生的事,為禍百端,得出這樣一條斷語,但不是所有的傷官見官都為禍百端。

  刻板,這是從什麼角度呢?財迷,古代有個寓言,漲水了,船翻了,有個財迷背一大堆錢,人家說你去了吧,他說不能,後來淹死了。他就算不過來那個帳,他財迷呀,也是代表著因小失大,因點小錢扔了命。

  (5)、精神含義和非精神含義。正財為喜用,勤儉節約,易保守。因正財為喜用,命中財就少啊,他就要省點花了,你不省點就花沒了,由此就變得保守了。正財旺,財克印,不喜讀書,玩物喪志。就是我剛才說這個缺乏恆心。身弱財旺,男命是妻管嚴,女命姑婆掌家權。四柱財多為情破財。身弱財旺,財是老婆啦,財旺那你就是妻管嚴了,你身弱,你管不了她,她管你。女命身弱七殺旺,七殺又代表情夫,也代表小姑子啦。財多身陷,財又為女人,就是為情所破。正財宜藏支,透乾易被劫。就是正財最好藏在地支里,透乾被劫就是天干透出正財易被劫財劫去。他說的是一種表象,財要透出來了,你財弱才怕劫嘛,財要旺就不怕劫了。就一點又沒有根你就別透出來了,你就最好藏在地支里了,地支里就是看不見,看不見就是大家不搶了。不是說不搶,比方這個辰中的戊乙癸,假設這裡頭木是財,那金就

  是比肩劫財,因為有這土擋著你進不去,在這裡頭呢?有水養,說這個財也可以。那這木要是透出來了,比肩劫財再多那不就搶了嗎?它指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少時最好藏起來,多就不講藏了,遍地都是,指的是這樣情況。正財怕刑衝剋,破財之象。這也指的是你財少的時候,你要是財少又有刑衝剋,主這人一生辛苦,因為他得要活著,他得要求財嘛。日支正財逢空亡,男命宜晚婚。空亡代表沒有的意思了,日支空亡那就是得逢著歲運填實了才可以。正財坐庫逢沖是發財之象,這就不是這樣了,那得根據生克制化。就像我說這(辰)裡頭水是財,再用戌沖一下哪裡是發財呀?損財了。要根據實際情況。財坐庫,有金屋藏嬌之象。正財坐死墓絕地,妻有病危之象。這個主要是正財為妻,在命局當中是弱,其它那些乾支對它都是死墓絕地,正財要弱,你身就要旺了,財一受傷這病災就應在你妻子身上啦。正財坐羊刃有破財之象。因羊刃就是劫財,正財坐截腳,歲運逢比劫就要破財。正財與日支會合,夫妻恩愛和合。正財為妻,日支代表配偶,同時也代表你自己。日支合非正財之支,為妻有外遇之象。就說你應該合的是正財,但你把別的支合進來了,就有外遇之象,這都是根據十神和別的結合著講的。有正財,四柱官殺旺,夫怕妻。正財在年柱而旺,祖上富有。這個就不一定是這種情況了,那還得看這個財是不是忌神,要是忌神也一樣窮。四柱正財多,不論喜忌皆好逸惡勞,貪財,與詩書無緣,財旺必然要克印。

  4、偏財的信息之象

  (1)、偏財的人象:男命之父。不親密的妻子。關係不好的,或者是異性朋友。這都是偏財。又為女命之婆婆。這是人事方面。

  (2)、偏財的事象:理財不重財。代表操作、編輯、藝術者。像雕刻、繪圖,屬於這個範疇。還有修理物件。偏財心性的人必然有一個小謀小技,就是專門的技術了,現實生活中像技術員,就是靠他一項專門的技術求財。還有中獎,這都是意外之財嘛。中介,信息諮詢,金融,這都是從事上代表偏財。

  (3)、偏財的物象:不很重視的日常工具、財產、金錢、流動財。過去我也養過雞嘛,說家有萬貫,有毛不算,那意思是雞鴨鵝狗你都不能算,因為你不知道它啥時候死,那在我們這裡就算偏財啦。眾人財,意外財,偏業之財,還有車輛。說有的一看四柱就斷了一條,你今年把車丟了,丟車在八字上看出來了,那是他偏財被人給劫了,偏財就代表車嘛,流動財。被說中的人嚇一跳,這不遇著神仙了嗎?丟東西呀,失盜啊,都是這種情況。

  (4)、偏財的地理象:娛樂場所,舞廳,舞廳主要是找小姐啦。酒店,商店這些都是偏財。

  (5)、偏財的心性:心性跟正財那就有點區別了,正財第一個心性就是說講求實際,偏財就是投機。比如四柱上你坐一個偏財或者坐一個正財,那就有區別了。又代表女人緣,就說凡是偏財旺的就是女人緣好一點,偏財是你妻子以外的女人嘛。代表物慾,還代表大方,女人緣要好,你一定要大方一點啦,不然女人緣就不好了,人一看你是個小摳,那她就離你遠一點,但對男的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然後又推出來他不固執,因為他不乖巧一點,這外財或那女人他得不到呀,說話談心都不會,那人就離你遠遠的。尤其想得到這個外財好處,所以處事又圓滑,日主的性格從這上就推出來了。但又好酒色,這是偏財的一個起源。喜談,健談,現在的女人看你又會說,又瀟灑,還會體貼人,那才喜歡你,要得到女人的傾愛,不會這樣不行。偏財的正面就是精力充沛,財是養命之源了,不但有正財養他,還有偏財養他。樂觀,說不但掙著工資,我還有個第二職業來的錢。奢侈浪費,這錢反正也不是好道上來的,就花吧。你像摸獎摸來了,這沒有想到,意外之財。不喜靜,這外財一有了,能靜嗎?不喜靜的人你要叫他看書肯定也不容易。就是說我們那個同學,他總是有舉動,但他不是偏財引起來的,主要是坐個火引起來的。有時你要坐個官殺,身再旺,你也是不喜靜,但這個不喜靜是願意的不喜靜和高興的不喜靜,那是沒招,不由自主的,就是這個區別。偏財還有就是多情、坦白這種心性。

  5、傷官的信息之象

  (1)、傷官的人象:代表祖母,晚輩,女命以傷食為子女,還代表宗教家、藝術家、音樂家、律師、設計家、經濟家。

  (2)、傷官的事象:代表說話,傷官食神你這樣理解就對了,是你生的,你吐出去的,或者說是泄。上邊往外說話,你吐出去的,或者說是泄,辦事能力,下邊就是排泄,說你得病了是上吐下泄,只不過你這口就不能叫泄,叫做吐,詞不一樣,事都一樣。能歌善舞,有口福這都是,你記住這個原則。代表運動,因為人需要耗泄,活動的主要泄路就是汗液,這是人的自然現象,你要想生存就必然是這樣。代表旅遊,就是消遣的意思,就是吃飽了,活動活動了,用在命局裡怎么用呢?這個人身旺,逢著傷官年,說這個人就願意旅遊,就說有出門這種象。而不是說你這驛馬被沖了,主要根據這五行生剋制此再加上十神之象往出推,這不就明白了嘛。你身旺逢著傷官是用神,這一泄,不就有出門之象了,這才代表旅遊呀。代表著作,有的說了,說這本書我不是抄別人的,是我自己通過看書,結合多少多少年的經驗、通過著作吐出來的,他意思是說這值錢,吐秀,就是這個。這個前提傷官得是用神,

  你別是個忌神,要是忌神來個狂泄那日主該受傷了。跳舞,有的時候老百姓說句話,誰誰誰跳舞都是吃飽飯撐的,你細想想這句話都有哲理,蹦噠蹦噠,消化消化,所以說傷官就代表跳舞了。身旺傷官為用神他就喜歡這個,唱歌啦,跳舞啦。才華,也一樣,是你吐出來的。

  天地之間有好多事都是同理,說你得痢疾就是不需要那種泄,就是傷食神旺,你身又弱了。所以說身弱的人傷官食神旺,消化系統不好。體能本來就弱,還來個狂泄,那不是消化系統不好嗎?排泄,排泄要是不通了,那就是梟神奪食了,這不就得毛病了,消化上,大腸上出毛病了。我今天給你講的象都拿到命理上去,馬上就管用。誹謗,就是發泄了,當你傷官食神是忌神的時候,那他發泄來的當然就不是著作啦,那就是誹謗,那就有口舌之嫌了。還代表訴訟,傷官旺的人他就要說啦,就是口才這地方要旺一點。還代表才藝,也是吐秀。災害,這主要是傷官見官了。代表理財能力,傷官能生出財,傷官生財那得要有個辦法,得料理清楚,那才能生出財。但你身得旺,你身要弱的話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心想的好,就是不行,那這就出來了,好吹牛了,他光說不去做,那不是吹牛了嗎?這都是推導出來的。多利慾,就是傷官生財,今天生,明天生,讓它總生,像聚寶盆一樣,日久天長就貪點財。短命,你身旺通氣好利你壽命,身弱再老是泄,那不變成短命了嗎?這說的都是事理。有的人消化器官好,兩天上一次廁所,有的人一天上三四次大廁所,小廁所不算,結果那老百姓說話了,這人直腸子,吃多少出多少,日常生活中很多這樣的嘛。有痼疾,就是老毛病了,多年不好。比方身旺在傷食上要是不得力的話,消化系統都有毛病了。

  女命夫緣不佳,因為傷官是專門打夫的。男命克子,傷官克官殺,對於女不利。言巧而詐,說話是很好聽,但是又有詐,為啥我看那傷官旺的人就說是詭計多端。好色,傷官從身體部位來講代表生殖器。產厄,女命傷官食神為子息,要是傷官食神弱就容易出現產厄。從四柱上看難產什麼的,一看你是哪年生的,不利食傷,那不就難產嗎?有謀,這從什麼上講呢?傷官就是打名氣的,他要是沒有點招打不住,他得有招兒,這就是謀略。殘疾,傷官旺了就打你這個名氣,由此引出殘疾。特別是四柱中庚為傷官的時候,流年遇見甲年或四柱中有甲,那頭上一般都有傷。打人不打臉,這甲木是頭也是臉呀,逢著金是傷官就給你臉打一下子,這種信息早晚給你兌現。代表離婚,這主要是女命,傷官把丈夫打跑了,實際就是不一樣了,反正就是離的意思。代表英雄,傷官人膽子大。

  要把十神之象這種關係搞清楚,它的基礎就是生克制化。傷官是用神的時候你說他殘疾哪能對嗎?為忌神時才能發揮那個負面的職能。前提是生克制化,刑沖合害,這些小規則必須搞清楚。還有這些組合。忌神和用神你看不準那不行。

  (3)、傷官的物象:運動器材,就是幫助你消化,起到傷官這個作用,所以說化解的方法也就等於告訴你了。你稍稍地想想,你身旺需要泄,你就經常活動活動了,這就是一個化解的方法。這個運動器材一用,這么一晃不就吐出秀了嗎?你平常傷官不得力吐不出來,身體好了,消化系統好了,心情也愉快了,事業也就得助了嘛。書畫和古董這都是屬於這個範疇,觀賞也是一種治遣嘛。再就代表排泄啦。女命又代表月經。

  (4)、傷官的心性:第一個就是刻薄,因為他總傷你名氣,讓你出個洋相。殘忍,傷官為忌神的時候就包括打架,你看好多進監牢獄的都是傷官旺,他老是跟官府做對,官府你能幹過嗎?乾不過,但他老打仗,惹事。氣量狹窄,因為他老打名氣,為什麼別人有名氣我沒有?他就想不開,眼氣,嫉妒。一身傲骨,因為他不怕官,專門打官的,一身傲氣,這要出現在流氓上就不是了,得出現在讀書多的文人上,這傲骨就出來了。身旺,傷官食神也得力,你有著作,文才也好,這人就出來傲骨了。這個傲骨和傲氣有區別,傲氣是貶義詞,這個傲骨還帶點褒義,自視不凡或者是自命不凡。這個當老師的人多半有些自命不凡。我也當過好幾年老師,我知道,有些你看他教語文教的好了,或其它科目教的好,那都不在話下,那走道眼睛都朝天上,自命不凡,誰說啥都不如他那理論好。多言惹是非,既然願意說話,那

  就討人嫌了,易得罪人。創意,這個是正面的,不喜拘束,因為他是制官的,官看到他也有一般殺氣。有正印則主這個人憨厚,說這裡你給我守著,他指定不會出差。

  你要是讓他抱炸藥包衝鋒,那你得找七殺的人。就是他本身這種心性影響著這個人。犯罪那些八字我看了不少,都偏哪,比劫成片,傷官成性,還有官殺混雜,真正平和的人很少很少,幾乎都沒有。就說你想像那個象,你就能斷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很隨意。像前兩天寫那個切斷雙腿的命局,不就是用一個酉把他的寅和卯都給沖斷了嗎?很形象。

  當傷官是忌神,好勝、逞強、吹牛、主觀,這個就不多說了。多學而雜,傷官旺的人知識面很豐富,因為他成天吹牛,他得有吹的,要不然他沒啥說的,說兩句就沒了,天南海北各朝各代他都得差不多。口才好,博而不精,不拘禮法,很隨意,理想很高,付出做的就不多了,持才而傲。只有半瓶子就去傲,就像武俠小說上都是那些三腳貓功夫的人才蹦才跳。

  書看到現在,你還能說出我們是玄學嗎?是一門技術,既然是技術,就有好有賴,有水平低有水平高。醫術是技術,是吧?他可以斷錯,那是因為技術不精導致的。我們預測時測錯,那是因為你技術不行,而不是因為你沒有靈感,這個觀點要明確。不精的人才想起來說你明年有災呀,你得燒香呀,拜什麼呀,那香也是他賣的,他那裡頭有抽頭,這是迷信。我們不是這個,我們給人測完了,準不準得讓人心甘情願地往外掏錢那才行,你不要上人家兜里掏。學命理的人古往今來都有個破絕招兒,傳來傳去多少代傳到他這,你有多少絕招兒,把他搞玄了。別人再加上古書看不懂,說這可真是天書啊,然後傳的人還故弄玄虛,變玄學了。普通人都是凡夫俗子,你就能學這玄學。都是凡夫俗子,能學嗎?凡人只能學普通技術。我特意在這上下了功夫,普通人可以學的,就是一門技術,把玄學和封建迷信去掉。為什

  么我講課就不用絕招這兩個字呢?有時候說笑話好像提兩句,像剛才說那幾個都是這個象,木代表頭髮,水代表滋潤你的,這個關係再加上金是刀,反映出來的象你 就明白了。將來遇上四柱有辛卯的就是禿頂,那不一定,要是有水養或許還能好一點呢,你明白這個道理就好給人家斷。

  因為傷官克正官,排斥地克,並且反正官的皆傷官,食神無制旺時就變成傷官 了。例如,創意,新鮮感,不守規定,不服官管,好勝,反叛,爭鬥,富變化,不安於現狀,誇大,主觀,個性豪邁,狂妄。用時一定要把旺和衰區別開。綜合以上又可得到某些傷官個性,注意人事間的變化,幻想自己成為世界偉人,吹牛了,能創造浪漫的意境,關心人之間的勝負,很注重別人的肯定啦。由於傷官人以上的特性,故傷官人也代表智慧和生財能力,傷官是生財的,因為他要說教,他一定要有智慧。與傷官相反的是正印,正印人適合守成,能較安穩、踏實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比較守本份。傷官人就是不守本份了,這是傷官的精神含義。

  它的非精神含義:泄身吐秀之象,傷官專治名氣、官位之象,是故就代表丟官、罷職、失學。那也有條件,比如說傷官是忌神,逢著今年是傷官旺,今年要是上哪考試,肯定考不好。學生考試有這種情況,平時啥都不是,但這個啥都不是有個範圍,就是說不是太突出,正兒八經考試成績卻上去了;平常哪次都好,就到聯考那天不好,那種情況就是傷官在起作用。命局是這樣,搖卦都能看出來,搖卦就是子孫爻了,看看考大學能不能考上,這傷官發動,克你這官,打你的名氣,考學的名氣就是錄取了,那你沒考好就不能錄取,這名氣就沒了。行傷官運或傷官旺很難考學。並不是你四柱傷官旺,你就沒有考大學的資格,不是那樣,正趕上你考試這年傷官旺,起作用了。平常因為有牽制的,就那樣平衡了,就怕歲運身旺。

  傷官逢財為發財之象,身旺傷官和財都是喜用神,在命局中身旺傷官還管用,那在歲運中逢著財,流通了,那就是發財之象。身弱傷官見偏官易有事,傷官制不住殺,殺就制弱身。傷官傷盡說是富貴命,逢歲運有財的時候則發財,傷官傷盡就是一個官星都沒有,那就是沒有克的,它只有去生財。傷官傷盡無財,貧困之命。這個不見得,這條斷語就不一定對,傷官傷盡你命里是沒有財,但逢著歲運還有財也可以發財。

  傷官在年柱,不論喜忌,一般祖業飄零。傷官在年柱,歲運再逢,頭部易有傷災,年柱為頭,就這個道理。在月柱,有手足失合之象,月柱也代表手足,因為月柱是兄弟宮。傷官在時柱,子女緣薄。時柱是官呆的地方,因為官也是子,那是兒子呆的地方,那裡有個傷官專門打兒子,逢著流年兒子不就有災了嗎?傷為忌,在年月日時之一者,六親多有不全之感,女命官是丈夫,男命官殺是子女,凡是代表其它六親之列的,就是這樣了,最容易出現毛病。這個月柱是兄弟呆的地方,傷官是忌神,在這裡頭就能給你化掉,化也是一種制,看十神跟宮位的關係也不要忘了這個化啊。女命日支傷官,兇悍潑辣,因為日支離她最近,影響最深。但她要是學識高的話,那就是褒義的潑,就是幹練了,文化層次低一點那就是潑婦了,表述

  不一樣。女命忌傷官,因為它專門制丈夫嘛,無解救為孤貧之命。所謂孤就是該有老頭沒有,該有老婆沒有。

  傷官是創業神,傷儘是大貴人,這個傷盡也不見得是大貴人,那得看命局的綜合配置,由於傷官的創造力和進取心,傷官傷盡身旺有時之人,多為大科學家、發明家、技術家、企業家。若傷官無財又不入貴格,空有一生抱負,不得其用。有的合乎情理,你一斷就準確。不合情理的,你生搬硬套也斷不準。

  6、食神的信息之象

  食神跟傷官大體相同,區別在於食神按古書上講的是吉神,因為食神能制殺。為什麼說食神是吉神,傷官是凶種呢?傷官是克官的,這個官是善意的管;而這個殺就有點管過勁了,食神一制這個殺就可以變成官,從這個意義上講食神就算吉神。食神是日主生,而且是排斥的。生和排斥,生和相吸,這就有區別了,傷官是相吸生,就是異性相生,比較柔和一點了,同性的就是帶排斥性質。

  (1)、食神的人象:代表晚輩,孫子,女命為子女,代表宗教家、音樂家,代表律師、演員。

  (2)、食神的事象:代表食豐,口福,消化好,就是能吃。善烹飪,就是廚師了,因為他消化好他就在吃上做菜上下功夫。喜吃零食,這也是消化好,因此就推導出多福多壽。一個命局裡不一定食神有力量就多福,它只是一個側面,也不是有個食神就長壽,不是這樣。在身偏旺的時候,或者是中和,有個食神泄,這方面就表現出來了。比方說身旺有個梟神,那就不行了,那你這消化系統就要有毛病了,因為梟神逢著流年一旺就把食奪去了。身體豐滿,這也是從消化系統好這方面來看的。多子女之緣,女命食傷為子女,食傷旺就有利於子女。代表宗教藝術,就是吃飽沒事幹了,就搞一點藝術啦。現在的宗教和藝術都是正經行業,一般人還乾不上呢,過去那就是閒人做這些了,過去那王侯之家都養一些食客,出謀劃策。口才,泄身吐秀,化泄有利。代表旅遊,運動,旅遊運動就是增加消化了,那等於是增加

  了食神的力量,你要身弱食神旺的話就差一些。好歌善舞,代表才能,著作,這跟傷官是一樣的。

  (3)、食神的物象:女命代表子宮,著作,食物,娛樂活動場所,

  (4)、食神的地理象:戲院、酒店、食堂之類。

  (5)、食神的心性:肚量寬宏,精神舒暢。過去講這個人大量,宰相肚裡能撐船,能包容,大度,人遇不講道理的時候大部分能諒解,自己心不順的時候別人不差還是毛病,每個人都是這樣,高興的時候有點小阻礙的事都無所謂,不高興時談好也談崩。四柱上食神是用神有力,就是泄身吐秀,那環境對你來說都很順,其它十神也是一樣。凡是用神得力的,這樣人就少操心,用神要是無力,或者用神有時候還充當忌種,這人就辛苦,因為他總出現阻隔,不順的事。什麼叫用神得力呢?就是用神在命局中雖然弱一點,但是沒有克和泄,或者克和泄離它遠,還有生它的,這用神就得力。耗還差一點,主要是克泄。特別是克,因為泄是有點順勢,克是逆勢。有時候你們給人看命局就是,反正沒大事,就是很平淡,災基本上沒有,就是用神非常得力,各個五行力量都差不多,來什麼都不影響大局,像這樣的就一生平順少災禍。用神不得力,比方用神不是蓋頭,就是截腳,就是用神在命局裡不全,不是整個的。這樣的命局在日常當中,他日主也是不全,做什麼都不能十分滿意,這樣就導致日主做事情有諸多不顧。食神還代表樂觀而得人緣,不喜專制,聰明。聰明這一點我補充幾句,傷官吐秀人聰明,印補身人聰明,伶俐不過七殺,這都是。比肩劫財,他能搶就是有辦法;都不笨;這實際是綜合性的。主要放在有沒有壓力上:有壓力他必然要學習,那他自然要聰明。沒有壓力了,看周圍都是財,可是不是他的,他這人變,或者叫財多身陷,周圍那么多財看著就滿足了,這人再聰明也要差一點了,因為他太理想化,這跟傷官最接近,只說不做了。

  食傷同為泄秀,二者之含義略有不同:傷官偏於激情進取,食神偏於平淡,知足。比方說在命局當中如果傷官的心性直接影響你的時候,離日主近或者是旺,這就對你產生了直接影響。這種情況下,傷官就有激情和進取心,平時就好激動,好激動的人他肯定要有進取心了。食神就趨於平淡和知足。有這么個區別在裡頭。傷官人注重結果,食神人注重參與,食神就是我參與就可以啦,不想出人頭地。食神和傷官有一個轉化,食神多就為傷,說一般情況下這個食神都在中和左右這個水平,那就是食神這種性格。

  正印是日主喜歡的,因為它對日主是異性,異性相生,生我幫我。

  (1)、正印的人象:秘書,護士,老師,還有這個棋式,下棋的棋,這都屬於。因為棋式對你大腦有用,等於生你的嘛,長輩,母親,宗教家。宗教主要就是說慈善,勸人為善。有時候在其它十神上,也有宗教家,你們記住這一條,這是從不同角度上看的。好比說做金的生意,金融,債券,股票,這都是金,那么呢,鋼材也是吧?汽車也是,可是汽車,製造汽車是,你要開汽車就與火有關,還因為流動就與水有關,它就是從各個不同特點出來的。

  去年有學員來信我記得說起過這個,後來我告訴他,我說你幹嘛要分清楚,本來手和腳攪在一起的,你怎么分清楚,沒法分清楚,它本身就攪在一起的。就像我說這個火也主飯店,飯店因為它掙的是流動錢,可以說是水的成分,可是上灶了那裡又是火,這不一樣,你都是火鍋,與火有關。這個火要旺了呢?生意就好,沒有人吃火鍋,火就少了,那生意就不好,是吧?金這方面,鋼材,金屬這都屬於金這方面的內容。這裡有的事就說關鍵你從哪個角度上看。像我說的這個宗教家,從慈善需要勸人為善這個角度,認為他是正印,代表正印,那么,說他是個說教,稱又可以說他是食神,對不對?你看,傷官食神也是藝術家,正印也是藝術家是從什麼角度呢?你們想想什麼角度,傷官食神是從泄身吐秀這個角度。為什麼我說要改變你們思維方式,如果你們學會了這種思維方式,什麼都不是難的。你就會理解它,理解之後,你再看命局,那層次應該說是直線上升。你原來看那些五行所適應的事業,就有這一星管二的時候。它就是從不同的側面,不同角度,通過這兩方面看的。雖然有些是死法,但是死中有活,怎樣的話?綜合全局看。既然綜合全局,你就得搞清楚四柱內部的關係,自身規律,你不搞清楚自身規律那不行,這不就很清楚了嗎?

  (2)、正印的事象:印多多母親,因為印為母親。要是印多了呢?梟神奪食,小孩沒有奶吃。你要是從這個理推呢?這個印要是受損,要不生你時,你不也沒有奶吃?不是一個道理嘛。它從什麼角度上看呢?它把那個食看成是吃的東西,從這個角度上,說梟神奪食,小孩沒有奶吃。這個印也是給他奶吃,生他的嘛,如果弱需要生,在他小的時候,1—2歲的時候,正好克印,那他不是沒有奶吃嗎?這是從這個角度。我在一開始學這個的時候,人家也是拿這個沒奶吃,當成好大的秘密來對待。印多旺的時候就那個多母親,但不是個個都是。我記得很清楚,在邵老師那裡,有的預測師看一個命局中三個印,他斷人家有三個母親,後來來信說我就一個媽,沒有三個母親。他自己還念叨:不對呀,有三個印啦。我在旁邊聽得清楚,我說還遇到過有五個印的,他有五個媽?他說一般情況是,我說你可拉倒吧,實際不是這樣簡單的,是不是?女命不利於子息,這個就是梟神奪食,女命傷食為子,印旺了就不利子息。印代表學識,這個主要指日主吸收知識。印代表文,這個食,也代表文,它兩用,那不是說你這個印就代表文了,那要沒有印或者印弱,還有印是忌神,那這樣的話,他就不讀書了?這不符合實際。譬如說印為忌神的時候,那要按照這個印只有它代表文的話,那豈不是越讀書災越大了?但實際不是這樣,是這個道理吧?你反推嘛,那要光是印代表文的話,那不是只要逢到印是忌神,那書就不能讀了,越讀越有災?日主弱的時候需要印來扶,這個時候印就主文了。日主要是旺的時候需要泄,這個(食神)就主文了,知道嗎?有的小孩那個印成忌神,走印運他不是也得讀書嗎?有的讀得也不錯啦,但他讀得不錯,是傷食有力量,形成循環了。這個你一定要活看,這個象是通過不同側面不同角度來表現的,你總是從一個面看,就說我剛才學的例子,說印是文,那你說是忌神怎么辦呢?那你還不讀書了?不可能。你反過來說你有官有貴氣,傷官傷盡也有貴氣,是不是?這不—樣嘛。十神之象你們掌握一個,是從不同的角度,是從不同的側面來看。這個瞭望哨你們都知道,有的風景區上面有瞭望哨了,下面都是一樣,對不對?你從各個角度看那就是不一樣,最明顯的就是地下水晶宮,有人有去過的,三亞有啊,各種各樣魚啦一個大園的,你就四圈走,實際在一個水池裡,它都是那種魚嘛,是不是?它那裡面有假山啦,有什麼裝飾裝修這些,可是你呢,因為你是轉圈走,是不是?變化著角度。—樣的是這些魚,但是你是三百六十個角度,實際的角度就更多了,那就演示出很多很多啦。它裡邊有變化,但千變萬變就是它那個假山魚的總數不會變,它那裡有總數,它只能活動的量變或者是魚之間的擠和分散的程度變。你看那個假山你從這面看是一樣,你從另外角度是一樣,但是兩個角度看你都得說是山,可它反映的象就不一樣了。它這 個山,因為每一個面部不一樣,給你的感覺也不一樣,既然每—個面不一樣,長的不一樣,這個多姿多彩情況就出來了,對不對?若各個面你看哪個地方都是—樣,那就沒有多姿多彩了,那你就不用參觀了。所以說每一角度都不一樣。在水晶宮裡這個感覺最大的都是那點魚,那個魚向你游來時是一種象,離你去時是一種象,它側面又是一種象.這角度是不一樣。所以說十神之象,最關鍵的就是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看,才產生這個象。

  如果你們會辯證法,在這上面就很好理解,為什麼老提這個?學辯證法的本質,要全面地看問題,客觀地看問題。客觀全面地反映,就是你不要片面地看問題,不要主觀地看問題。我稍微給你們解釋一下,你們有的可能不太清楚。全面地看問題,結合八字講,那就是說這個八字,你不要只看七個字了,這是很直觀的啊。但是實際情況雖然你們沒有隻看七個字,你說老師我也看八個字了,但是你沒有看八個字所有發揮出來的象和它的作用,雖然你直觀地看了八個字,但你沒有看八個字所發揮出來的象。你既然不能全面地看,就變成片面的了。我從這裡看,這個山是帶刃的,從那個角度看,這個山是平的,再從那個方向看,這個山還有個角度,這個角度變了。看四柱時,從財運這個角度上看,比如身偏旺的時候,財星弱一點,那么呢?走食傷運或者是走財運都可以。你這身是太旺,太旺走財運時於財不利,雖然對它是耗,但是太旺。要泄那就取傷食最好,那是因為泄你身才生財。為什麼我剛才說咱們關鍵是偏旺與太旺總是攪在一起,這個旺極大家都知道了,至於旺極和太旺有時也攪在—起,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你起碼知道,太旺和旺極需要泄,這個偏旺和太旺攪在—起就不一樣了。就是我剛才說的這個,身太旺你取財,那就不行;它身偏旺,財就可以,因為財可以生官耗身。生官,官可以制身,它偏旺,制它不怕,對不對?它要是太旺呢?你取財,財可以生官,官不犯怒了嗎?這不道理在這個地方嗎?所以你得學會全面地看問題,客觀地看問題,客觀地遵照實際情況,看它能不能接受。你主觀上想,旺,我就得克泄耗,但沒有把它分出層次來,它到底是偏旺,還是太旺,還是旺極?所以我這么說,搞清楚規律,那就是最大的招兒,別的都談不上。江湖上那些所謂的絕招法,在我認為都不算什麼,絕招不絕招很隨意,但是有一條,就是要搞清楚這個生克制化常識。這是附帶說這些。

  正印少病,這個從什麼角度上論呢?我現在講過幾個十神之後,把道理說通了,只有到這個時候,你們才能全面接受,才能從不同的角度上看。少病就是印生身,營養好,它就少病了。代表庇蔭,就是好處。這個祖上論什麼呢?就是能不能給你好處,能不能給你幫助。這裡頭有個強弱之分,祖上也有強弱之分。比如說印星是你喜用的時候,那它就對你好,這種好是口頭的,就是精神上歡喜你。那么它如果要是旺,是代表有能力,那就是它不但在精神上支持你,還能援助你些錢財。你看有的家為什麼幾個兒子,媽媽不是偏心眼,她也是命運使然,她就專門給二兒子錢,其他她不給,像這樣情況是不是很多?這個二兒子實際生活上還不是最低,但是她老給他,老補助他。我有個姨娘就是這樣,她一共有四個兒子,她老給其中 一個,那三個背了都不給。這在命局能看得出來,它是你的喜用神。祖上是你的喜用,首先就是對你好,精神上也好,口頭上也好。

  大家拿個紙看看自己四柱,準不準?就說大部分應該是,全部不可能,因為有些變化,因為命局裡頭還有具體情況。雖然印是喜用,但是喜用沒有發揮它的作用,它被克住了。沒有發揮作用的時候,這個精神支持也沒有了。是喜用時就是對你好,旺時,有時候給你好處,得餘蔭嘛,祖萌余萌,都是這個道理。那么印要是忌神的話,它是衰,那就是說不支持你,精神上沒有這個;如果要是旺,他還反對。但這個要看主觀的作用,這有一個先天和後天的關係,那也是用得上的,如果看這個,其它六親就不用了。六親主要是父母,從這上就可以看出你的六親與你的關係。過去預測師在論六親時,說你得余萌了,實際沒有得。據我知道,很多預測師沒有掌握這個關係,有的掌握了,有的沒有掌握用喜用神和忌神來判好和壞,用旺衰看它有沒有起作用。它旺時表示它有,是你喜用神,自然就給你了;它衰時自己也沒

  有。這是說印的庇蔭。

  正印還代表壽。食神也代表壽,正印也代表壽。這個角度就不同了。大家對十神之象最大的收穫就是這一觀點,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側面看,產生不同的象。印代表著保養好,生也生得適宜,要是簡單直觀點說這個印生你好比是食物,你進的食物好,保養好,那邊食神消化好,消化系統好,它兩個都是相連的,但都得圍繞日主轉,你要是吃得好,消化好,這都屬於壽。但是你吃的好,光進,出的這邊不好,這表明吃的不適宜。這是從各種角度上看。

  正印還代表失職,這失職主要是印多奪食了。印多依靠多,這印星是日主的依靠,它生你嘛。依靠有好多方面,上班公司領導是你依靠,幫你的人是你的依靠,按喜忌分,你喜不喜有人幫有人生?反過來說,身旺的時候,不喜歡幫,因為身旺需要泄,那食神等於幫你,角度就不一樣。你身旺需要克,克了你那是勸,身旺需要克這個勸,及時的來修理你不好的地方,這不也是幫嗎?這是一樣的,就是角度不一樣。

  印是幫我的,要是身旺的時候,那是沒有幫啦。咱也反推,身旺的時候,就不需要印幫,身旺需要泄,這個泄對你就是幫。身旺需要官來制,把你那個旺的毛病制掉變成中和,那官也是幫。你身旺的時候,財可以生官幫你,本身財是養命之源也幫你,對不對?這是從這個角度上看。那么比肩劫財,在你身弱的時候,它也是幫你,朋友同志也是幫你,所有的這些都是跟日主的喜忌有關——全部根據日主喜忌,而日主的喜忌由日主的強弱以及四柱中的組合來決定的。比如太旺,太旺克就不適宜,太旺了,你克了,它就蹦起來了。偏旺的時候它氣焰稍稍高一點點,你去稍稍潑點冷水沒有事;它氣餡像大火一樣,你給它潑點水,杯水車薪。就是這個道理,一切都是以日主喜忌來斷,那么,以日主喜忌這個象就出來了。所以說食神代表工作,印亦代表工作,官亦代表工作。你身偏旺的時候,官制對你是喜,那就是說對你來說,這是友好的制你。這個印、食神分別代表不同的象,日主是根據自己的需要分而取之。那就對日主好,日主不需要也不行,所以說這裡頭也有個辯證法。照常理講,日主弱的時候,需要生扶,是吧?但日主太弱的時候那就不能生扶了,或者是日主弱的時候命局中其它五行有病,你反去生它,那你這個病沒有制,反而更大了,那就不適合日主。比如說,你身偏弱,財重,財重為病,如果你要是取官為用;就會出現雖然化了這病,但對你日主不利.它化財的時候制你身,你就得取比肩劫財為用,因為它幫你,幫你身制你病。一切都根據日主的喜忌來決定。

  正印代表教育、美術,這是從育人角度上出來的。還代表這個預測,辛苦啊,代表我們這一行的,因為印它是生別人的,它奉獻嘛,就說需要吸收各方面的知識。代表宗教出版,宗教出版能揚名,名譽上能生我助我,從這個角度上看。代表福壽雙全;由於印是助我的,生我的,對我有好處,但要是印是忌神的時候就不代表這諸多方面,對不對?代表逢凶化吉,這主要是化官殺生身。代表家道繁榮,這個從什麼角度呢?就是印主文,文章內天下,你家道就自然繁榮了。

  (3)、正印的物象:書籍,文物,房屋,醫藥,食物,衣服,這都是正印所代 表的。

  (4)、正印的地理象:代表學校,醫院,敬老院。

  (5)、正印心性:代表聰明,知識,學問;代表慈善,慈善就是說有母親的胸懷。代表內含不露,這是正印的包容。咱們有一個觀念得改變一下,說有的三十歲,四十歲,這學啥都晚了,你就記住,六十歲開始學啥都不晚。還有人說學預測到現在,我都學了多少年了,我現在學都老了,不要那么想,沒有道理,本身給自己不學和不下力氣找藉口,多少歲學啥都不晚,人家六十歲開始學外語不是有很多嗎?要有恆心,恆心。四柱預測這門科學決然不是文化低的人學得了的,但是文化高也是從文化低來的。

  思考力豐富,正印代表思考力豐富,這主要從日主受生這個方面看,它是你用神,它是你忌神就不是這樣了。這個負面,反應力不足,負面一般都是忌神。為什麼反應力不足呢?因為日主只貪生,幫扶的太多了,不就把你那銳角都磨掉了,自然就反應力不足,多多依靠啦。利己心強,因為周圍的環境都是生你,保護你,長了就養成了利己心強。親切寬容,這是正面。重名聲,印,它主要的就是奉獻,付出。傷官它也能付出,但是它要給以掌聲鼓勵啦。正印就不是這樣,正印就是要奉獻,所以說它代表奉獻。重名聲,還有一個喜面子,喜面子主要是從為人這個角度上看,為人都是好名聲啦。秋菊打官司,要討個說法,就是這樣。

  有氣質,文人他當然有點氣質啦,文謅謅的,但也愛面子。有依賴性,就說利已心強,因為周圍環境都是幫他的,不管你願不願意接受,那是幫你的,這樣長久了,就有依賴性了。四柱就是你周圍一個環境,你印多了必然要發揮作用,至於你受不受,那是你的事。平常咱說看神煞,有的時候問這個貴人,實際最大的貴人,就是你的喜用神。你身弱的時候印幫你,那就是你最大的貴人,它抬舉你嘛。它是忌神,你看它化一個什麼天乙貴人,有什麼用?它還不是多餘的?不善於察言觀色,生它的多了,它無所謂了,志高寡言,就說聰明,但少說話,因為什麼?奉獻,主流是奉獻,它天生就是生別人的。

  (6)、正印的精神含義:正印之心態為能使我生長,且與我關係良好,這是正印的心態。含義為奉獻愛心,不計功名利祿,忍辱負重,勤懇耐勞,緩衝,調劑。緩衝調劑就說官殺制它,它可以緩衝調劑化煞生身。由於印多生身還有隨大流,無主見,依賴性強。這個原意就是說,日主得印生而受寵,在父母的保護傘下得不到鍛練。比如在實際命局當中,身弱,印生它有力.就是剛才說的這種象,印生它,印又是用神,而且還有力。印是父母,對他愛護備至,在這種長期情況下,就有了依賴性,這是從這裡推出來的。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易流於懶惰。這官殺也是壓力,是壓你的,印是生它的,就把壓力減跑了,你印多生它,它這就沒有壓力了,懶惰,不求進取。正印的人推理和邏輯性就要強一點,因為正印它善類化和歸類,為什麼?傷官是麻煩,好演示,好表示,就說好吹牛,那么印不是克傷官嗎?印就把它變成類化,邏輯性。所以說正印生身邏輯性比較強,印用神有力的時候,邏輯性好。

  (7)、正印的非精神含義:權力,地位,事業,靠山,後台,主文,學術,名譽,官星也代表是權力,是不是?印也能代表權力,那就是印是你的靠山,它是指非精神含義。有的斷語上說有官無印權不實,他把這個印當成印把子看,說這個秘書是掌印的,說他有實權,誰誰結婚了,沒有經過黨委書記批准他就給你蓋個章,對農民來講,這權力很大,但再大的事也是要鄉長答應了,你才能蓋這個印。因為剛開始學時就認為有官無印沒有實權。現在這個官就有實權了,你那個章是官的,那不是你那掌管官的,是吧?咱們知道這個意思以後,有些斷語對和不對,你都能識別。印為公章,一開始學時,無印掌權不實不穩,像這種斷語,就不是這樣。你官職在那裡,升上官了,怎么不實:正印為喜用多慈樂善,聰明多願,身體健康,穩重踏實。

  反正你就記住一個喜忌區別,因為說十神之象的時候,剛好有一個正面和一個負面,正面就是我們所說的好的。比如說這個進取,站在社會這個角度,就是好的思想,是吧?懶惰這就不行,因為社會不要懶惰。這個人事物,還有心性,特別是心性這個方面,凡是對社會有利的,符合社會道德標準的,它都是正面,而正面都是由喜神產生的;對社會不利,它就叫負面,負面它都是忌神,對日主沒有用,超過了原來的正面,原來是正好,什麼東西都是,超過極限了,它就向反面走。印生身,說幫助你大,生多了,你就依賴性強。是你喜神的時候,你聰明,因為它生你。它不能全部幫助你,你得想些辦法。它生多的時候你就挨嘛,因為你覺得沒事,反正有人幫助我。日乾旺印多無制者,孤寒刑克之命,這就是物極必反,生得太多,這印多過旺的人就產生負面,喜聽奉承,喜聽奉承就是負面,它是忌神。生多了,

  依靠多了,大家都給他保護,你不給他保護,他就不樂意啦,所以說就導致出願意聽奉承話。多吝嗇,你看,大家都生他,都對他有好處,他就不願意給別人了,這不就吝音嗎?他認為在他的環境中,認為給他是應該的,他給別人不是應該的。

  女命財克印,財能制服印,則此女與公婆不和,因為印也代表女方的婆婆,男方的母親也是她的婆婆,那就是財和印的關係。所以說像過去農村什麼婆婆和兒媳婦過不好,好像很正常,而好的大家都是表揚啦,誇獎,但很少,多少都有點毛病,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對矛盾。女命身旺多正印.克夫之象。為什麼這樣說呢?身旺印多就化官,就把官那個氣都盜出來了,那么你老公就體弱多病,有早喪之象,這就是所說的克夫象,她找誰都是這樣。她命局中就是這樣環境,它因為印太多就化泄官氣生旺身。身旺又必劫官之財源,這是說印多克夫.因為它化官殺。

  女命正印見正官為喜,多生於富貴之家或漂亮。看漂亮不漂亮,你比如說看個高和個矮吧,這個各五行都是一樣,你看有沒有克的和泄它的,你克就是擠它一樣嘛,你把它窈窕了,就是這個道理。泄就是流通了,你這個臃腫或者什麼就得有這種情況。矮胖這與地域有關,一樣四柱南方人可能要矮一點,北方人略微高一點。正印總的心性是服輸。

  8、偏印的信息之象

  偏印就是梟神。梟神在奪食這個情況下叫梟神,實際它也叫印,只不過叫偏印,偏印是生我的,但是卻是一種排斥,這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情願地生,就比如說偏印是繼母,她養你是不情願,因為不是她生的,不情願是這種借光生。

  (1)、偏印的人象:繼母,長輩,養母,乳母,祖父,和尚。——沒有飯吃,不過這是過去啦,就是泉神旺,奪食,沒有飯吃就去出家。星相家,學者,醫師,這都是偏印代表的。

  (2)、偏印的事象:損福,也是從奪食的角度看。損壽,疾病,因為流通不好。這都是旺的,這都是負面象。失權,就是化泄官。破財,奪了飯碗不被財嗎?女命克子,女以傷食為子。瘦弱,挑食,不願吃,挑食。這瘦弱,挑食都是不情願生而出現這種象。正印呢?因為它是異性相生,情願生,願意做奉獻。偏印是不情願,幫你也是就像農村有一些婦女,幫了你一點,就嘟嘟一個勁的說,嘴損著你。就像咱平常說的,做了好事那個嘴就像破鑼一樣,叫你不舒服。產厄,這也是奪食這方面。還有隱疾,孤獨,奪食沒飯吃,別離。福薄;少福,享不到兒孫福,這個福薄,就是因為偏印克子孫。現在有養老金,原來就指望子女養老,那你克子女肯定福薄。代表養子,繼母所生嘛,就是這個意思。貧困,奪了飯碗,奪了工作,災害。才能這是正面,才能,就是生身有力,就是從這個角度。代表設計,圖紙的設計,就是得助多啦。代表獨創,學術研憲,這是從事上論。

  (3)、偏印的物象:偏業,醫藥。正業是正生你的,偏業是旁生你的,所以說,代表偏業。醫藥是從補身這方面講的。房子,代表房子,是生你的,保護你的嘛。不喜歡的食物也是偏印,因為偏印它生你是不情願的,反過來講你不願吃的、不喜歡的食物。文具,文具主要從文上。契約,這個契約就是保護你的,對你有好處的。印鑑,罰單,就是罰款單,這個罰款單是保護性的罰你,你細想一想叼。

  (4)、偏印的心性:代表領悟力,你身偏弱,你要不斷吸取營養,要學習,久而久之就有了領悟力,產生了領悟力。代表機智,這個機智就是化殺這個能力,殺要制你,你要是想要把殺化了你就要有點功夫,這個機智如果再翻的話,就是會來事兒或者是貶義的拍馬屁溜須,這都屬這裡頭的。就說拍馬屁也須要付出血汗的,也不是開玩笑,也得付出代價。這裡頭說這個化殺有力,殺是官,你如何去把殺換成你,就等於生你身一樣,得付出托份。代表孤獨,這是從梟神奪食這個角度上,為什麼代表孤獨?人那是最怕孤獨的,不管你是有還是沒有,是富,還是貧,最怕孤獨。孤獨說白了就是沒有人理,然後他自己那種心理怪怪的,因為沒有人理他,他也反常,思維反應都反常。還代表自我,就是生得多了,生出來一種自我。就是別人都是生我的,而我不是生別人的。代表勞碌,就是辛苦。六爻里父母爻持世,主你這人辛苦,為什麼辛苦呢?得明白這個道理,就是說他天生就是生別人的,就得為別人做事,這不就辛苦嗎?給別人做得多,回來的少。比如說你做了一天工,看機器看了一天,按照正常來說,每月工資700塊錢左右,那我一天勾將近30塊錢,這才說你很辛苦。如果看一天給你兩百塊,你絕對感覺不到辛苦,因為你這個價值超過了你那個,你不會說我坐著很辛苦,這是精神上的感覺。有始無終。這就是說,總有生他的環境,久而久之就沒有後顧之憂了,所以說做啥事就有始無終。有心機,有道道啦,就這個意思。為什麼?因為化殺。

  這是深層次的東西,就是你推出來的象,那就是說在看命局的時候,絕大部分要推。少言。就是願意奉獻,因為本身主奉獻。正印和偏印的區別,雖說都是奉獻,但是偏印它是不情願的奉獻,用我們現在話說,人品上稍稍有點差別啦,終歸還是做奉獻。不善經營。為什麼了?因為老去生別人。你像現在在社會上做生意,那得是吝嗇一點,你做生意不吝嗇,賣菜你秤老是高高的,他就掙你低秤的錢,你老高高的,那就是好心,這種心性透露出來了就不善經營。內向,妄想,老有幫他的了,久而久之,自己不努力,說出的話虛無飄渺,這就出現妄想。

  (5)、偏印的非精神含義:精神含義就是這種思想,非精神含義是由這種思想付諸實踐才出現的。你比如說柱中多偏印無功者,子女緣薄,這個當然指的是女命。這個女命拿來四柱一看,時柱是那梟神很旺,比如說是丙午吧,丙午是印的話,那金就是傷食,因為時柱是子女宮,那是你兒女住的地方,但現在住進去的卻是這個老媽子,你比如說不疼愛孩子的媽媽或繼母,凡是這樣女命,就說她不利子女。有幾個方面,這個不利子女不一定是死,這個你不要這么想啊,一個是子女不成才。再就是它得是忌神,它要是喜用神的話,多半是偏弱,偏弱克的力量就不大,逢到歲運把它扶起的時候,它也是稍稍偏點旺,克力不大。但它本身要是忌神的話,在命局裡就是旺,當然也有忌神不旺的時候。比如說印是忌神,官可能不旺,正好生印,那也是忌神,我指的是正常情況下,它忌神偏旺的時候,如果要逢到歲運的時候,這就不利於子女了,子女身體不好,或者是精神各方面,再就是有殘疾,不好 養。咱們通常說子女不好養就指的不成才,老惹禍。如果在二十歲以後,它本身就是忌神,然後走的是忌神運,這就不利於子女了。作為女的來說,有流產的情況,保不住胎,部屬於這個情況。或者小孩成熟的晚,還有這個殘疾或者是很淘氣,學習也學不進去。咱們說的不好養就是這些方面,再就是體弱多病。這是說這個多印無劫,特別是在子女宮不利於子女。命有偏印又官殺混雜,為多成多敗之命。這是什麼道理呢?就說印旺化殺是多成,印衰身弱,又多敗,官殺制身又多敗。就是說偏印化殺生身是多成命,又官殺混雜克身,是多敗命。

  官 印 日 殺

  這是印,這是日主,這是殺,官殺混雜,就是這樣情況,或者它們調換位置(指 印官),印生身是成,印生身是身偏弱,身偏弱是成,它生你了是化殺生身,這是 有貴氣給你化過來。可是呢,你這樣是成了,但這樣克你呢?你又是敗,因為你身 弱又扛不住殺。這就是說印和殺組合的時候,就出現這種情況了。逢到流年幫了印那就對你好,化殺生身;逢到流年是官殺,那就克你身,那就容易敗。所以說,說這個是多成多敗之命,道理就在這個地方。你看咱們經常遇到有這種情況,就是說這個人發財了,隔不了幾天完了,他又一貧如洗了。社會上經常有這樣人,很多命運跟這個類似。就說這個印是幫你身,你是易成;殺制你身,你不容易成,多成多敗之命。

  偏印坐比肩,一生勞苦。為什麼呢?因為比肩就把印化掉了,印不生你了,那日主就沒有人幫了,那你在這種情況下不就辛苦了嗎?沒有人幫你了,你就得自己去做了,你不就辛苦嗎?印坐比肩,比如說你是丙日乾,這個甲木印坐午,甲午,木生火,這個午火就盜泄印(甲午日丙)。這個是指身弱的時候,你要身旺,因為身旺的時候印是忌神,不需要再生。比如日柱丙子的話,日主坐個截腳,就得靠上面木生,上面木偏偏中問又隔了幾個柱,很遠,在年上。

  年 日

  甲 丙

  午 辰 子

  丙日主主要靠這個生(甲木,但因為它隔了一個柱,力量就相對要小,這個時候它的印(年乾甲)就被午給盜了。這邊月支比如說是個辰土,它盜來了之後,又轉到它這個位置上來了(辰),這種情況,就叫劫財化印。木是幫你的,卻給人化走了,化走了就沒有人幫你了——辛苦,這不就出來了嗎?是從這裡導致出來的,就是這樣。所以說偏印坐比肩一生多辛苦,多勞碌。

  現在我說這個你們將來還要實驗一下,我一條一條給你們說這個原由,都得演算到命局裡頭,你就會用了。招法告訴你們了,真正的演算那真是靠你們自己來演算。

  乾支皆偏印:如再逢歲運生助日乾,家裡易丟東西,失業。這是什麼道理呢?對,奪食.特別是在月柱上。月柱是門戶,要是奪食,是不是跟丟東西一個樣?但得是身旺,因為身旺,你不需要印,印就是忌神,忌神你才能看成是小偷,要是用神就不是小偷了。它不是小偷,你也談不上丟東西了啦。它是忌神,如果在門戶那裡,奪了你的食,好比是偷東西一樣。

  年柱見偏印,這個主要是指年柱乾支都是偏印的,有破祖業、損家名之嫌。但得梟是忌神,僅僅是忌神.要梟是用神就不存在。年柱梟神是忌神,都知道財多壞印,實際印要多呢?也損財,看是用哪個方面,它是用奪食這方面,它是忌神奪你食了。印是忌種,就是身旺了,傷食是流通,管泄的,現在它把你食奪了,就像奪你飯碗一樣。那從另外一個角度上看,就說印旺也損財,就是這個道理。宮位和十神這個用法,我想對你們很有用,很有用的,你知道這個道理以後,就可以根據這個隨時隨地從四柱裡頭判斷出很多事情。因為一般情況下,本身這個柱是一個五行旺的這樣的命很多很多,比如說遇到這個庚申,庚申年或者庚申月,現在是庚申月的話,那就要克父,或者是有分家傾向,這個比劫搶嘛,因為你這是父母宮,有搶的意思。如果你要是這個財呢2它又克印。到日柱上是比肩,它就克妻,劫財。經常有這種情況,會用這之後,可以演繹出很多的需要預測出來的吉凶。

  9、比肩的信息之象

  比肩和日主是相同,但是同性是排斥,凡是排斥的,就是它不情願。比如偏印,它生你,但不情願。就像咱們日常生活中他幫你了,他還叫你很生氣。這個呢,也不是日主所喜。你看有的時候,我給你提點建議,你本來認為他的建議不太妥當,他就苦苦勸你,就是說我為你好啦,類似這樣的情況。因為它本身對這種生它接受不了。這個比肩,幫你就不情願。

  (1)、比肩的人象:兄弟,朋友,同事。這個同事,指的是較不親密者,從這個角度上講,同行,股東競爭者,合夥者,同輩這都是比肩劫財。在實際批命當中,比如說遇到比肩劫財旺一點,透出來了一個比肩劫財,或者是兩個,它又旺,像這樣的人就不適合跟別人合夥做生意。你本來透出兩個比肩劫財,你再跟別人合夥就等於透出三個了,一般情況下這樣非得要破財不可。當你身弱的時候就適合跟別人合夥,因為他可以幫你,你自己擔不起來,特別是身弱遇到忌神運,你還想做生意,那你就要跟別人合夥,替你擔。但你身旺,有比劫透出來了,你又走到身旺運,你跟別人合夥那指定破財,自己做還可以,自己做要減輕很大損失。

  (2)、比肩的事象:代表是非,這個道理大家很清楚了,因為比肩就是賭劫啊,克父,破財,分家,這都是比肩代表。還代表獨立,為什麼代表獨立呢?因為在一起就爭,就只好獨立。日久天長,比如說他吃了兩次虧了,心想算了,我別跟別人合夥了,一合夥就賠錢,自己乾吧,這就導出獨立。還有不合,這都是爭引起的。代表勞苦,求財辛苦。比肩劫財旺的時候,求財辛苦,因為財少,你搶,他也搶,就好像街里那個三輪車一樣,說這個大客車一來就開始去搶客,搶客說白了,就是搶財,搶錢,就是這個道理。主辛苦。分離。分離與分家是同意思,但是分家你是在家庭,分離是指你在事業單位上這種分離之象。還能推出來不合群,因為你這個人老是咬尖,老去爭,日久天長就沒人理會你了,命局上比劫旺的人就有點不合群。身弱的人就不是了,身弱他總是想尋求幫助,所以說人緣上就是說很能相處。他總是想,他的環境處在他自己就是需要別人幫,所以說他平常很注意這些事。身旺,不要別人幫,就有排斥。

  羊刃多災。羊刃也是一個神煞,但實際羊刃就是一個劫財,羊刃=劫財。比肩叫祿,月上叫專祿,年上叫年祿,時上叫歸祿,那么這個羊刃,它是劫財。這個比肩劫財一齊講,因為它們差不多,它就有個互相轉化問題。羊刃就怕伏吟,羊刃要是處中和這種狀態,或者稍稍偏點弱,那伏吟有時候就要出毛病,它有時候稍稍偏點弱,遇伏吟了,你這個事業上受影響不大,有時候身體方面,打架啦,口舌啦,就要伴隨而采:這位吟也很厲害的,形象比喻說這羊刃就好像牛角刀啦,那么伏吟了就等於兩把刀,就會有傷災,傷病災。

  (3)、比肩的物象:健身器,體育器材,因為你鍛鍊身體,可以增加你的體質,從這個角度。實際這個是一種化解方法。又代表骨骼,肌肉,在命局當中就是木和土,本在命局當中它主要是代表筋骨、四肢,卯木代表四肢,寅木也是,這個是從木的角度。這個土就代表皮肉,這是從全局上看。為什麼我一再給你們講從各種不同角度上看,並不是說這個書講代表這個,那個書講代表那個,這個老師講又代表那個,那是從各個不同角度上看。比如說木和土這兩個,如果命局當中有金木相戰的時候,那四肢和這個骨骼就容易受傷了。在命局當中這個金和木都是忌神,都偏旺了,像這樣的命局一般都有傷。你們自己可以拿你們自己命局體會,如果要是這個土和木相戰了,這皮肉受損,土是表層嘛。比肩又代表骨骼肌肉,為什麼啦?這個比肩是手腳,對不對?這骨骼是不是?比肩為手腳,手腳從你身體講就是胳膊腿,骨架啦,是吧?所以說,代表骨骼,代表肌肉。有這些象,代表骨骼,如果日主和比肩受克時,就容易出現這方面的毛病,這是從比肩角度上看。我這個說的是從全局五行上講,這角度不一樣。

  (4)、比肩的心性:剛健,這是正面之象,正面象是剛健,自我心強,果斷,冷靜,為什麼剛鍵呢?那就是身旺,能奪啦。自我心強,能取財,能抗官殺,這就是自我心強,以日主為軸嘛。比肩也是日主,果斷就是從我行我素這個角度上。果斷的負面就是專橫霸道。比肩又代表持久性,為什麼?因為不持久這個財就得不來。

  10、劫財的信息之象

  第十個講劫財,一會兒我把它們綜合起來說一下這個比肩和劫財的關係,你看這兩個字:比-劫,這個比是跟你並列之意,並列就是要幫,這個幫一大乎勁了就變成功了,說這個人提摟個包是幫你拿東西,這一使勁就跑了,把稱這個包劫跑了。社會上有些丟包的都是這種原理,原理是一樣:大爺幫你提摟包啦,這一使勁提摟遠了,提摟遠了就劫跑了。比肩和劫財的關係在命局當中也是這樣,偏弱的時候,不管是劫財,還是比肩,都叫比肩,等它一有能力侵犯別人的時候,就是劫財了。它從偏旺開始往上,這就是劫財了,這是它倆轉換,比肩劫財其實它兩個一樣,就是看它怎么轉換,就是一個強和弱的關係。換句話說,劫就是搶的意思,搶人家東西你就要力氣大一點的啊,不然搶不來。

  在命局當中,比如是這樣:比劫日,因為組合的關係,但是命書上古書上不這樣寫,它是這樣說,說搶錢的時候劫財那是一定能用上勁,幫身的時候不幫。為什麼呢?它幫身的時候就是身弱,身弱就是它不旺,它不旺它本意就搶不了,劫不了,它想幫你呢?它自身也難保。在命局裡八個字你從一個角度上看,可以看成同類五行它幫你,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它又是另外一戶人家。因為八個字,八家,它又是另外一戶人家,那么因為組合,它可能幫不上你,幫不上你就完全是另外一戶人家了。幫上你了,也是另外人家,它可以幫你,這不一樣。但它要旺的時候呢,這必然在命局中就要多,連線這個關係就要多,這個時候就劫財,它就互借力,互借力它不就都偏旺了嗎?都偏旺了,它就有劫財的本領。比如說這個命局中你是丙火,這有個丁巳,或者是這有個乙木生,現在呢,你就論這一個的時候(日乾丙火)它肯定偏弱了,對不對?你單獨論它(指丁乾)的時候也偏弱。

  劫 印 日

  丁 乙 丙

  巳

  但是在命局中這叫火借風勢,風助火勢,這個丁它所以是旺,因為有它(巳)和它(丙),和它(乙)的原因,構成它旺,那同樣這個丙也是因為這三個原因,互為倚角,這樣就促成了它本身比肩劫財在命局裡旺,它—旦旺它就要履行生克職能。它偏弱時,它自己還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它想克別人克不了,只有別人盜泄它。比如說這是土,這是金,金要旺的時候是盜泄它(土),你這個呢?也是土,這個金要盜泄時,它就變成了原來中和,中和就比較友好啦。因為什麼?有化泄的,化泄才談到吐秀。這一個化泄是盜泄,不叫吐秀,這種本來自己氣就不足,它也不能克別人,但是別人能克它,別人克它的時候它就更癟了,盜泄的時候它也更癟了。它要是對你日主有用,不就有災了嗎?但這種氣旺的情況它不伯克也不怕盜泄。氣太足的時候就怕克了。你們要整個層次都上去,就須搞清這個旺衰強弱、生克權,什

  么絕招不絕招,用不上。根本東西你都沒有搞清楚。真正的生克權是由它自己來決定的,它得有那份能力它才可以去生克,它沒有那份能力談什麼生克呢?這是從旺衰上講。

  劫財,幫助我,我喜歡的,因為它是異性。

  (1)、劫財的人象:異父母兄第、結義兄弟、兄弟姐妹、友人、同事、同行、同輩、股東、競爭者、合夥者,女命是老公公。這個象在斷四柱上就能用上,比如說,股東也是合夥者,你說你今年財運不好,那就是說,財被人劫去了。你就有可能出現這幾個象,一個是你沒算計過你這些股東,叫人家把大頭拿去了,你斷時就可以根據這個來斷了。或者是你做合夥生意,上人當了,受騙了。因為比肩劫財是 忌神,在這裡邊往往有時候是這樣,這個日主,它不是太旺,那就是你日主搶不過人家,這個比肩劫財,那就變成了你的破財了。合夥做生意就說給人家調理了,簽契約漏人家網裡去了。那么比肩劫財多財少,同時也意味著你經商不得力,那裡沒有財你偏得去做去。劫財嘛,你去槍這個財,現在那裡沒有這個財,或者那兒只有—塊錢,一個人做生意掙一塊錢正好,現在好幾個人去做這個生意,大家都去奪這一塊錢.就得不到一塊錢了。比如說本錢是五毛錢,現在兩個人做時你沒有賠本,三個人做時你不就賠二毛了,劫財就在這個地方。財少你非得要上那疙瘩去做,去得那個財,兄弟一多就搶了.把本都搭里了,本搭進去就叫賠賬。

  2)、劫財的事象:是非,口舌,犯小人。當然這都為財啊,為財犯小人,你要不去搶這財,就沒什麼了。欺騙,欺騙就是這個劫啊!這個劫有欺騙之意,當然也有明火執仗去搶,光天化日之下,明火執仗就在街裡頭搶包。但也有誘騙之意,就說:來,你這個包,我給你拿著,拿一拿,不注意就溜了,或者是說老太太我替你拿包,你在這裡等著啊,我去上衛生間,衛生間有後門,從後門跑了。所以說比肩劫財是忌神,逢比肩劫財歲運旺的時候,就不一定都是你自己做生意破財,欺騙也是破財,也是屬於這個范畸之內的。特別是遇到剛才我說的這種情況,日主並不很旺,但是這個比肩劫財旺,這就容易發生這樣的事,這個包被拿的人給哄去了,叫人騙走了。

  克妻,破財,這都是比肩劫財旺的時候。還代表投資而得財,就是財為喜用的時候了,財為喜用的時候就是財要偏弱一點,身偏旺,你投資了,不就等於命局裡的財加力了嗎?原來財是弱的,沒有辦法往外釋放,你現在投資旺了,就把原來命中的財也給帶出一點。但是你身要弱,官殺旺,你一加財怎么樣?你有時候說,除了不做買賣,做買賣就倒霉,就是這種情況,你這一加上財就生官,那官本來克你身弱,你這一生官就自己倒霉了。倒霉了,你反過來就扛不住這財了,你這財加大力量有什麼用?為什麼說看命要看這個,一看,說你殺是忌神,明年走財年,這買賣就不要做了,但不是叫你不做工作,你正常的本來開五十萬的工資,說我今年不做了,我停了關閉,你不要這樣。咱們有些是機械性的理解,那不是這樣,而是不做那些大的,大的投資,增加投資。你現在開鋪,在正常經營,是經營玩具,說你今年財運不好,停了不可能,得正常維持,但再有什麼大的投資,再有什麼大的意向,這你就不要參與了,這就達到了日的。

  卻財又代表好酒,這個酒一喝上,他願意爭,願意鬧事,一看到酒來了,那妥了,就什麼都不分了,這是從這個上講爭,有爭之意。酒一喝了,你看爭就更來勁了,劫財也代表好酒;那就是說把好的這種象轉過來。這個散局就是了,大家一搶就容易散局了。兄弟朋友不和,大家都搶錢,最後不是象賭場一樣。過去有一句話,叫什麼酒越喝越厚,錢越賭越薄,說的是感情啦,酒足一飽,存在劫財性格。女命爭夫。為什麼女命爭夫呢?這個卻財就是你的姐妹。比如說:

  日

  庚 乙 甲

  這個庚是甲的夫,現在乙庚一合,乙就是劫財,也是日主的姐妹,姐妹把老公合走了,這不就是爭夫嗎?這裡頭有一條,就是劫財為羊刃的時候,這個羊刃就是根,它主要是本氣根,就容易出現傷病或者被欺騙、血光之災。

  (3)、劫財的物象:酒類,食品,運動器材,骨骼,肌肉這個跟比肩是一樣道理。健康器,還代表義肢就是假肢;假腿,假胳膊啦,因為它是劫財,不是正宗的比肩,不是同性。

  (4)、劫財的心性:比肩和劫財相同的心性有:固執,自尊,自我,堅持己見,不通融,就是講不得理,固執嘛,誰說了也不算,我就堅持這樣做。與比肩不同的地方是:劫財就是急,欠思慮,好投機,因為是劫財,貪小失大,好酒色,還有一個好吹牛。劫財旺的人就是好吹牛,說話玄一點啦。所謂吹牛,就是不能付諸實踐,超越客觀情況。說我明天開一個幾百萬的大公司,實際明天,飯還是個問題呢?不講信用,為什麼不講信用,因為它劫財,你講信用這個財劫不去了,它得在不講信用的情況下把財拿走,也就是拿走了財不講信用,這是與比肩不同之處。比肩是我,是日主自己,劫財是另外一個,比如說,這個甲寅,寅裡邊藏甲丙戊,實際甲是它通根,叫通根也行,叫比肩也可以,說是它自己也行,多半的說是別人的時候,指的是透出來的時候,下邊都是通根。但有時候是這樣的情況,比如說:

  辛 丙

  巳 亥 午 巳 末

  丙戊庚 丙 丁

  這個地方是亥水,這個地方是火,這是辛金,這個是丙,這種情況,這裡邊藏丙庚戊,這就是別人了,因為日主沒有在一個柱(指巳),但在不在一個柱也不要緊,這根要連上,比如這是午火(指丙乾下),這邊是巳火或者是未土,因為未裡頭有了,巳里有個丙,跟這個根連上了,那就是你的。現在它這個單獨在這裡,它(亥)是克這個(指巳),或者(巳)受它(亥)克,有阻隔幫不上日主,它是另外一個劫財。但也起作用,因為它占指標,是不是?這是從這個比肩劫財上看,比肩劫財這個轉化關係就很清楚了,旺就是劫財,弱就是比肩。在命局當中,劫財在身旺無制的時候,奪妻、克父、放蕩這個象就表現出來了.負面象就表現出來了。傷害,就是傷害人啦,爭權奪利。比如說是女四柱,身旺無制的時候,那就放蕩,有些煙花柳巷的女人,也是這種比肩劫財無制,因為比肩劫財無制,它意味著抗官殺,要是用國語說,就是有幾個老公都沒有事。劫財為喜用,熱心,坦直,膽大,投機取巧,投機取巧是中性詞——你說壞也壞,好亦好。還有這個冒險,總的來說為喜用,就是好的象。劫財要多、旺的時候,盲目衝動,蠻橫,火暴,損財,財難聚,手足欠和,是這種象。

  比劫羊刃同柱,刑父傷妻。比如說是這樣的:

  丙 日

  午 丙

  這邊是丙火,這裡是丙午,這是日主,這個是比肩羊刃同柱,或者是劫財,因為它旺了是劫財嘛,劫財羊刃同柱。那這種情況就得看大運和流年了,如果逢增加它的力量的時候,那你一查流年準有破財、傷妻這種情況。在生意場上比肩劫財旺的時候,也有發財的時候,但有一條就是來也快,去也快,搶來了就是來的快,又被人搶去了,就是去也快。所以你經常能遇到這樣的人,昨天聽說他賺了,明天一看又賠了。股票市場上這樣的事最多,去年有一個學員拿來一個卦,就是看能不能得財,這個我記得寫在《橋路諮詢》上了,我就說你是得不到財,他說你錯了,得財了,後來我細一問啦,說是漲得很多,可是他沒有拋,那這財不是他的,在那股票上顯示得是漲了。比如說這股票是5塊錢,嗚鳴漲,漲了10%,明天又漲10%,你心尋思還能漲10%,你不拋,尋思還能漲,結果第三天嗚嗚下跌,這是往底下鑽去了,就是往上升時遇到強大阻力,只有回頭往下扎。你們平常沒有事時看一看那個股票市場,就是能體現生克制化這種反克,正克,反悔,你細品嘗很有意思,因為它都是術語啊。

  同柱乾支都是劫財,早年喪父。但這個為什麼這樣呢?日柱是比肩劫財,這個信息量就小一點。如果要是年柱和月柱是比肩動財,就是成窩了,乾支都是,就有這個象。但也不是個個都是,有時要結合運。比如說是辛酉的話,現在是走亥子運,那就沒有事,它就不克。如果你要是再走土金運幫你,那就容易了。這必須得結合實際情況看啊。還有一個,就是身旺無制,命局中有羊刃、傷官這樣的情況,就應該算是一個牢獄標誌吧。身旺無制誰都不聽啦,再有羊刃,再有傷官,你想想,傷官專門制官,老跟政府作對,就容易有事。總之比肩劫財只要是旺,那就是對父、妻、財都不利。在日支對妻不利,但前提是忌神,不是忌神不是。有時候不是忌神,但也不是喜神,在這種情況下,就說它在命局中是中性,比如在日支它是箇中性,中和,對妻也沒有利,但是還達不到離婚這地步,身體有點小毛病,有些小小的不順,這是相對來說。從命理趨勢上講,劫財多的人就是不通情理,但這是指無制,或是很旺、很難制的情況下,不通情理,因為它要搶要劫,你通信理就跟它無緣啦.所以體現在平時說話做事蠻橫無理。你看有時候那個小孩一點不通情理,那就這種情況。

  你們常了以後,這個十神之象都熟悉了,又知道那個宮位再加上流年,這個人所作所為,你就能通過四柱大體上想像出是一種什麼狀況。如果要是身旺的時候, 日支坐個官殺,他有點神經質一樣,這都不是絕對的,但有時候:可以作為參考。比如說,這個男人日支是醜,可能將來找個愛人相對要醜點啦,醜和俊都是相對的。你平常也能看到,有的好瀟灑一個小伙,找一個大家都不能理解的,那只有他自己理解了;有時候很漂亮的一個女孩,找一個男人很鬧心,誰都通不過,只有她一人通過,大部分都是這種命局。信息你都可以找得到,凡是日支是子午卯酉這樣的就是要好一點,這個子午卯酉它屬於專氣,這個人找的配偶身條啦或者其它方面,就是相對好一點。子午卯酉是桃花,桃花就是主秀氣。你們平常跟別人論命時,知道這些象以後,就完全可以論清你這些六親關係。比如說我這個四柱,這個乙木是母親,這個乙木就是要坐正位,這個是正財,在這裡頭也算是坐正位,有個丙辛合,這個父母關係一直都很好,但下邊它生你費勁,那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體現了什麼啦,心裡對你好,可能方法上差一點,因為它不直接生你。說這個是子(宮位),跟我兒子就老是搞不到一起去,老是吵來吵去,不知道咋的,有時候把我氣的夠嗆,我管不了他,但他卻很老實,他也不是惹禍人。殺在這裡太旺,這個關係出現了,它不旺呢,那就好料理了,它旺,它也是位正,這個位正的人就是有力。有的位不正。比如說年支是母,這個正印跑到時支去了,這位不正。男的日支下邊坐支是財,是老婆呆的地方,你坐的是財,那就是說坐正位,正是為你克。正位的時候一般都要好些,順利一些;位不正的時候,就差些。生克制化就參與進去了,道理就在這個地方。像這個(丙午)我也不隱瞞,我這個是坐劫財,婚姻上也是糊里八嘟,反正這是命理上的事,但因身偏點弱,比較好一點,因為原來走的都是殺旺的運,心裡尋思,算了,算了,就是這樣。所以你一定要結合運來看,它偏弱,運上又不幫你,想劫財劫不了,弱就沒有那個力量。但這個象,不和啦或者吵嘴,這個都是有的,但還達不到膨脹、侵犯什麼的。

  像坐正位的人,要是父母坐正位的話,在年或者在月上,這都是長壽,沒有 克它的嘛。比如說父母宮年支是印,在那裡坐一個財,這位就不正,這位不正這就 什麼了。曾有人一看到蓋頭就說我母親去世了,這只是看表面,死搬硬套沒套推,我母親今年都快到70歲了,還老出門,往外跑,體格很好。坐的位正,不坐位正就有其它的東西摻進去了,就必然對其有影響。你要坐一個印。這個印本身也克食傷。古書上說這個正位.可能你們原來都沒理解是什麼意思,正位,應該這個房住的是誰,你就不要搶來了,應該他住就好,別人米了就不好。比如說,你這個年支上是比肩劫財,如果比肩劫財是忌神的話,這你就可以斷這個人有欺母之象,你知道為什麼嗎?比肩劫財,又是忌神,母親管不了你,母親管不了你那不是欺母之象嗎?如果要是坐財啦,那就指定你將來兒媳婦跟婆婆不和,因為那房子是她老婆婆 呆的地方,你兒媳婦擠進去了,那一定要吵架,這是從宮位上看啊。

周公算命熱門測算:

周公算命易經六十四卦四柱八字天罡地煞周易算命六壬神課梅花易數算命文章
姓名測試男孩名字大全女孩名字大全起名大全寶寶起名成人改名公司起名店鋪起名康熙字典百家姓
抽籤占卜觀音靈籤呂祖靈籤黃大仙靈籤關帝靈籤天后靈籤車公靈籤佛祖靈籤周公靈籤土地公靈籤北帝靈籤月老靈籤月下老人靈籤月老靈籤姻緣籤五路財神靈籤城隍爺靈籤孔子聖籤王公靈籤財神爺靈籤
民俗看相生男生女預測表眼皮跳測吉凶打噴嚏測吉凶耳鳴測吉凶面熱測吉凶二十四香譜圖解萬年曆農曆陽曆轉換花語大全手相算命圖解痣相算命圖解面相圖解手相圖解痣相圖解骨相圖解體相圖解
十二星座白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魔羯座水瓶座雙魚座星座配對星座運勢星座排行星座知識星座愛情星座分析星座名人星座故事
星座知識星座配對 星座分析 星座星象 星座運勢 星座查詢 星座日期 12星座 星座生日 星座月份 星座性格 上升星座 牡羊座 金牛座 雙子座 巨蟹座 獅子座 處女座 天秤座 天蠍座 射手座 摩羯座 水瓶座 雙魚座
十二生肖屬鼠屬牛屬虎屬兔屬龍屬蛇屬馬屬羊屬猴屬雞屬狗屬豬生肖配對屬相星座生肖運勢
風水知識家居風水辦公室風水臥室風水客廳風水房屋風水廚房風水墓地風水風水用品
心理測試愛情測試性格測試趣味測試財富測試智商測試職業測試社交測試惡搞測試情商測試綜合測試血型性格A型血B型血O型血AB型血血型配對星座血型生肖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