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元鑰》甲木總論

  甲木總論

  三春甲木總論

  春月之木,漸有生長之象,春初,猶有餘寒,當以火溫暖,則有舒暢之美,水多變克,有損精神,重見生旺,必用庚金啄鑿,可成棟樑,春末,陽壯木渴,藉水滋扶,則花繁葉茂,初春無火,增之以水,則陰濃氣弱,根損枝枯,不能華秀,春木失水,增之以只,則陽氣太盛,燥渴相加,枝葉乾枯,亦不華秀,是水火二物,要得時相濟為美。三春甲木看法,分為三節,一初春,雨水之前,尚有餘寒,丙癸並用,以丙火為主要,二仲春,雨水之後,鼓雨之前,重見生旺,必用庚金,清明後,雖屬三月,土木當旺,乙木司令,與二月同看,惟陽刃一格,為二月所獨有,附於仲春後,三墓春,鼓雨後,土旺用事,丙火將旺,陽壯木渴,木氣已竭,非藉水滋扶不可,此三春用法之別也。

  正二月甲木一例

  正月甲木,初春尚有餘寒,得丙癸透,富貴雙全,癸藏丙透,名寒木向陽,主大富貴倘風水不及,亦不失儒林俊秀,如無丙癸,平常人也。

  初春甲木與臘月同,寒木向陽,非丙不暖,立春之後,三陽開泰,更須癸為助,雖丙癸並言,以丙以重,故云癸藏丙透,主大富貴,人但知木能生火,不知初春甲木,實藉丙火以生,丙火者,陽和之氣也,春回大地,氣轉陽和,萬木自然發生,至於癸水,只要地支不太枯燥,如有醜等字,便為已足,正不必多也,丙癸並透,名為不晴不雨,正好養花之天,(見下正月乙木節)甲木氣未壯者,亦適用之。

  正二月甲木,素無取從財,從殺,從化之理。

  正二月甲木,月令祿旺,自無從化之理。

  或一派庚辛,主一生勞苦,克子刑妻,再支會金局,非夭即貧。

  此言不能從煞也,正月木方萌芽生機蓬勃,不宜裁抑,故不宜用金,月令臨官,雖支會金局,乾透庚辛,不能從煞。故金多無火,非貧即夭,木被金傷,殘疾夭折,與下文正二月支成金局節同看。

  如無丙丁,一派壬癸,又無戊己制之,名水泛木浮,死無棺槨。

  此言不能用印也,春木當旺,毋勞印生。陰濃濕重,反損生機,故春木見金,用印化煞者下格,上文丙癸並透者,以丙火為主,兼一點癸水,調和既濟,故主富貴,若一派壬癸,無戊己制之,則水泛木浮,即有戊己為制,而無丙丁出乾,亦非上格也,如一派戊己,支會金局,為財多身弱,富屋貧人,終身勞苦,妻晚子遲,

  此言不能從財也,初春木嫩,無力克土,總論云:上多則損力,土薄則財豐,若見金局,或庚辛,水氣更弱,然月令寅宮,為甲木臨官之地,即被衝動,不能消滅時令當旺之氣,只作財多身弱論也。

  以上初春,專指雨水前而言。

  正二月甲木一例,木乘旺氣,無金必殃,先看庚、次取丁,有庚,木能成器,有丁,木火通明,庚丁兩透,科甲定許,即風水不及,亦不失富貴,然須運氣相扶,如運氣不扶,反困用神,便成虛名無實耳。

  正二月甲木者,言雨水之後,清明之前,看法相同也,(清明後,鼓雨前),乙木餘氣司令,土未當旺,亦同看),春木太旺,則宜裁抑,先庚次丁者,傷官駕煞也,木得庚以成器,得火而繁榮,庚喜丁制,裁抑不致太過,而得其中和,庚金劈甲引丁,又有木火通明之象,運氣相扶者,木旺宜庚,庚重宜丁,宜庚者,喜西方運,反之,便困用神,有名無實矣。

  或無庚金,有丁透,亦屬文星,為木火通明之象,又名傷官生財格,主聰明雅秀,一見癸水傷丁,但作厚道遷儒,或柱中多癸,滋助木神,傷滅丁火,其人奸雄梟險,言清行濁之流。

  甲無庚不靈,故無庚用丁,雖同為木火通明,貴氣較遜,聰明雅秀,文人學士之流也,用神不可損傷,一見癸水,傷滅丁火,僅為厚道遷儒,功名富貴,皆非其份,若四柱多癸,雖不直接傷用,而丁火被困,亦難發達,發為性情,言清行濁。

  或一庚一戊出乾,號曰財煞相生,運行金水,可許科甲,雖無陰驚風水,亦不失儒林藝士,若庚申、戊寅、甲寅、丙寅,一行金水運,發進士,或甲午日,庚午時,此人必富貴,但要好運相扶,不宜克制庚丁。

  此言財滋弱煞格,春木當旺,庚金衰弱,身旺煞輕,煞化為官,宜財生煞,不宜印化,(煞旺宜制,見上傷官駕煞格)然庚申一造,行金水運,發進士者,以原命三寅藏丙,丙火出乾,陽壯水渴,水為配合之需要也,甲午日庚午時,意義相同,最宜濕土生金之運,論運,須隨宜配合,可見一班,才滋弱煞,不宜克制庚金,用丁制煞,不宜克制丁火,運程配合得宜,必然富貴,凡中等張局,皆須運歲相扶,否則不能大發也。(坊本此人必貴,抄本此人必富,究之富貴等耳)。

  或支成金局,又透庚辛,此人不吉,並無丙丁火破金,名為木被金傷。

  承上文,木多金少,用財生煞,名財煞相生,金重用丁火制之,名傷官駕煞,若支成金局,又透庚辛,煞旺無制,月令臨官,又無從煞之理,木被金傷,必為殘疾夭折之命,同上一派庚辛節。

  或支成火局,泄氣太過,性不愚怯,但常有災病纏身。

  木火傷官,本主聰穎,見上木火通明節,但支成火局,泄氣太過,無水滋潤,必主疾病,春深陽壯木渴,若支有癸水,配得中和,木火兩旺,亦成美格。

  支成木局,有庚萬貴,無庚,男命鰥獨僧道,女命孤寡,見二庚出乾,大富大貴。

  甲木見支成木局,不取曲直仁壽格,木旺以用庚克制為上,用丁火泄秀為次,此言有庚方貴者,即總論重見生旺,必用庚金啄鑿,可成棟樑之材是也,見兩庚者,大富貴,凡甲木用庚為貴,用辛前否,以庚能劈甲,辛金力簿,無啄鑿之用也,木盛無金,其人必是勤吃懶做,而無作為造就之人。

  支成水局,成透則貴,無戊制之,水多木泛,不止貧賤,且死無棺槨。

  三春之木,正值當旺之時,何勞印生,四柱最壯木渴,則宜一二點水為配合,見陰濃濕重,木反被損,故支成水局,必須戊土出乾為救,更須丙火暄之,方成貴格,與初春無丙丁,一派壬癸節同看。

  總之,正二月甲木,有庚戊者上命,如有丁透,大富大貴之命,蓋非戊庚金失母故也,或木多無庚而用丁,名木喜南而軟弱。

  總結上文,初春氣寒,以丙癸為上命,春深木老,以庚戊為上命,或用庚戊丁,上上之命,用財滋煞,不如身煞兩強,以食傷制煞之為貴也。金氣至春而休囚,無戊,則庚金力薄,不能劈甲,故用庚不離戊土也,何以不言木火通明,蓋木喜南而軟弱,格雖貴,不過文學之士,木氣泄弱故也。

  凡三春甲木,用庚者,土為妻,金為子,用丁者,木為妻,火為子,

  用庚者,煞為用也,財為妻,官煞為子,用丁者,傷官為用也,比劫為妻,食傷為子,言三春者,不分初仲,正二三月,同此看法也。

  或二月甲木,庚金得所者,名陽刃架煞,可許異途小貴,若武職便顯,但要財資煞,柱中逢財,英雄獨壓萬人,若見癸水,困了財殺,主為光棍,重刃必定遭凶,煞重無凶,但性格橫暴,正二月甲木,無從財化土之格。

  正二月甲木,一例同推,已見上文,獨煞刃一格,為正月所無,故另文說明之,得所者,地支通根得祿也。煞刃格,宜武不宜文,故云武職便顯,文職不過異途小貴耳,蓋二月陽刃駕煞,煞刃暗合有情,庚金休囚無氣,故必須有財資煞,方為煞刃兩停,無財刃旺煞弱,不過異途小貴,凡煞刃格,不宜見食傷制煞,行身旺之運,則假煞為權,如乙亥己卯甲申乙亥,蕭耀南命造是也,一見癸水,泄煞之氣,便失制刃之意,又要財資煞,並不要煞重,獨煞為僅,若重重庚金而刃輕,同正月一派庚辛節,木被傷矣,重刃者,地支重見卯木也,無煞制之,必定遭凶,煞重不為凶,以刃旺秉令也。但性格橫暴,刑克重耳,書云:刃旺復行刃地,進祿得財處,必死於藥石之間,煞旺得行煞地,建業立功處,必死於刀劍之下,其言頗驗,二月甲木,與正月雨水後甲木,用法略同,所不同者,即煞刃一格耳。

  書云:木旺宜火之光輝,秋闈可試,木向春生,處世安然有壽,日主無依,卻喜運行財地。

  此節造化元鑰抄本刪,茲據窮通寶鑑,附錄於末,以供參考,木旺無庚,則用火泄之,為木火通明格,(同上木火文星節)秀氣發越,故云秋闈可試。木主仁,仁者壽,支成木局,不須春生,多主仁壽,四柱無庚丁可用,為身旺無依,運行財地,雖不劫耗,比較為吉,蓋正二月間,四柱雖不見火,亦有暗火之用,食傷生財,自有可取,不得已之用法,下格也。

  正月

  戊寅、甲寅、甲辰、乙亥、孝廉

  按此造寅辰夾卯,亥暗會卯木,旺而不成格,以寅中丙火生財為用,支有亥水,辰藏癸水,氣象中和,惜丙火不透,年月空亡,故僅小貴耳。

  甲申,丙寅,甲寅,庚午,茂才。

  按此造庚金出乾,無財相生,則庚金無力,大運雙順行南方,不過茂才而止。

  以上造化元鑰

  庚寅,戊寅,甲子,丙寅,光緒十六年正月二十三日寅時。

  陳濟棠命:生於雨水前七日,丙透癸藏,大富大貴之命,妻宮癸水,內助尤得力也。

  庚寅,戊寅,甲戌,丙寅,光緒十六年二月初四日寅時。楊化昭命:生於雨水後五日,陽壯木渴,不能無水潤澤,四柱無癸,雖丙火出乾,富貴皆小。

  二月

  甲午,丁卯,甲寅,丁卯,乏庚,富而不貴,運入西支方,大凶,幸兩乾不雜,木火通明,為人清雅,子多而賢。

  按丁火為用,乏庚不貴,雖木火通明,不過文人學士,為人清雅而已,初運戊辰己巳財地,泄火之氣為吉,運至西南,辛未壬申癸酉,傷克用神,自無幸矣。

  己未,丁卯,甲戌,庚午,科甲之命,蓋庚丁兩造,雖風水不及,不失榮華,但為人色重招殃,兄弟無力。

  按庚丁兩透,制過七煞,庚金生春月絕地,本宜財星,不宜火制,加以陽壯木渴,無水潤澤,午戌會局,庚金無力,不能制劫,故兄弟無力,尤幸運行北方,不失榮華,甲戌,庚午,互動值桃花紅艷然,己土財星來合,宜乎色重招殃矣。

  癸未,乙卯,甲子,己巳。

  岳武穆命:劫財陽刃,行辛亥運,辛酉年,沖合陽刃,坐囹圄亡身,以上造化元鑰。

  戊寅,乙卯,甲午,甲戌,明崇禎十一年正月三十日戌時。

  清世祖(順治)命,寅午戌會局,火旺木焚,虎馬犬鄉,甲來成滅是也,四柱無滴水解炎,只能用成土泄火氣,巳運遜國,不知所終。

  乙亥,己卯,甲申,乙亥,光緒元年二月十六日亥時。

  蕭耀南巡帥命,陽刃合煞,制刃得力,行乙亥甲運,全省最高官階,集於一身,將入戌運,病逝

  三月甲木

  三月木氣將竭,先取庚,次取壬。

  三月春深木老,重見生旺,宜用庚金,有金啄鑿,可成棟樑,陽盛木渴宜用壬水,泄庚潤木,枝葉繁茂,用語庚壬為最要用神也

  壬庚兩透,可許一榜,但要運用相生,見丁壬者大貴,或無庚透,獨取壬用,壬透者,清秀多能,才學必富,

  凡命造格局,上等者不必運助,自然富貴,次等者,原局有缺,非運助不發,要運用相生者,命格非上等,非佳運助用,不能取貴也,木老用庚,最忌丁火相制,得下壬合,不但去病,且可暗助木氣,大貴之徵,無庚專用壬水,才學雖富,不能取貴。

  或天干透出二丙,庚藏支下,斯為鈍斧無鋼,無有學問,富貴艱難,得壬癸破火者秀士。

  承上用庚之決,三月木老宜金。而金在暮春元氣了,乃頑鐵也,丙火至辰月,冠帶之位,正值進氣,乾透二丙,庚藏支下,則庚金無用矣,故下文云:三月木老用金,除支成金局外,無用火破金之法,見火制庚,即是鈍斧無鋼也。

  或柱中全無一水,多見戊己透乾,支成土局,又作棄命從財,因人南昌致富貴,妻子有能。

  從格不可見印,有印,即為木之根,且辰為水庫,時值墓春,木有餘氣透印,即能生木也。

  或見比肩及乙多者,名為混奪財神,此人勞碌到老,無馭內之權,女命合此,女掌男權,賢而有力者也,比劫重見,即淫惡不堪。

  承上文,財多見比劫,為財多身弱,運行身旺之地,勞碌致富。如無運助,懦弱無能,男子不為佳命,女命合此,懦弱是其本份,若得運助,必然女掌男權,惟不免克夫耳。

  總之三月甲木,先庚次壬,或支成金局,方可用丁,不然,三月無用丁之法。

  支成金局,謂官煞太旺也,三月木老,金絕火相,若見一二點庚金,月令辰土生之,陽旺木渴,以壬水潤之,非支成金局,官煞太旺,勿用丁火制煞之法,非謂丁火不能取用也,觀下列諸造自明。

  書曰:甲乙生寅卯,庚辛幹上逢,南離推富貴,坎地卻為凶。

  此四句造化元鑰抄本刪附錄於此。

  乙丑,庚辰,甲申,丙寅,此命用庚乏丁,運入東南,富大貴小,納粟秦名。

  按乙從庚合,得祿於申,似是煞旺宜制,不知丙火出乾,專以丙火為用,不用庚金矣,甲日遁時丙寅,為福星貴人,宜其富而多福。不取貴也。

  辛未,壬辰,甲辰,庚午,尚憶。

  按此造庚壬並透,丁火藏午,不掣庚金之時,堅木得金,而成梁棟,貴為尚書宜也。

  丙寅,壬辰,甲子,庚午,太守。

  按此造壬透去丙,子水去午,專用庚金,與上造理同。

  丙寅,壬辰,甲辰,丁卯。此名用丁乏庚,常人也。

  按此造支全寅卯辰東方而無庚,專用丁火泄秀,為木火通明,無如丁壬一合,牽制用神,柱中無去病之神,其為尋常人物明矣。

  壬午,甲辰,甲寅,戊辰。四柱木旺金缺,非僧道,即無子。

  按寅辰夾卯刃,財露比盛,午宮丁火,又為壬水所阻。不能為用,比劫混奪財星,故為孤貧之人也,以上造化元鑰。

  戊辰,丙辰,甲寅,甲子,乾隆十三年四月初一日子時。

  相文敏命:食神生財為用,官至大學士。

  壬午,甲辰,甲子,己巳。

  譚鍾麟命:專用巳宮丙戊,進士出身,位至總督,

  乙未,庚辰,甲戌,庚午,道光十五年三月十五日午時,

  余朝貴命:乾透兩庚,午戌在支,不制庚煞,貴為總兵,參閱齊燮元命。

  乙酉,庚辰,甲寅,庚午,光緒十一年三月十五日午時。

  齊燮元命:木旺見庚,梁棟之器,寅辰夾卯而酉沖之,乙木出乾,此陽刃也,煞刃相合,總握兵柄,至丙運,貴為巡帥。

  丁亥,甲辰,甲子,甲子,光緒十三年四月初七日子時。

  翼政命:惟丁火可用。

  己卯,戊辰,甲子,壬申,光緒五年三月二十日申時。

  于右任命:生於清明後六日,乙木司令,義同二月,支成水局,戊透則貴。

  三夏甲木總論

  三夏甲木,用神先丁次庚,無丁不得通明,無庚劈甲,丁火不燃。

  統論四五六月,取用之法,不離丁庚,庚金劈甲,方成木火通明之象,究之甲木根潤,方能取丁火泄秀,當以壬癸為主,閱下文自明。

  四月甲木

  四月木氣已退,丙火司權,先癸次丁,又須有庚透。

  此總論四月甲木取用之法也。三夏木性枯焦,調候為急,以癸水為主要之神,根潤木榮,宜泄其秀,故次用丁火,四月庚金長生,癸水衰絕,若庚金透出以生癸水,使衰絕之水,不致為火土所熬乾,水有源而木得潤,故下文云:癸丁與庚齊透,縱風水淺薄,終成選拔也,已宮雖金長生,然為火土所逼,不能生水,必須另見庚金,方為有用。

  但庚多甲少,反為受病,有壬水則中和,為人清高,好做假富貴,因受庇蔭而得顯名,善作詩文,然終日好作禍亂,此理極驗。

  四月甲木退氣,不宜克制太過,金多則受病,丙火司權,木氣泄弱,根枯葉焦,必用壬水,方配得中和,壬為偏印,故因庇蔭而得顯名,煞印相生格局,而煞印皆休囚無力,故有好高之病,有名無實,作事無成,用假神之徵應也。

  如一庚兩丁,稍有富貴,金多火多,又為下格。

  承上文,庚多用壬,取印化煞,一庚兩丁,取傷官制煞,故稍有富貴,總之,四月庚金,取其生癸,因水值休囚,故宜金生,非取其克制甲木,若庚多,而需要壬水丁火制化,皆失用庚之意,比兩節,承上文又須庚透句,申述用庚非上格。

  或癸丁與庚齊透天干,此命可言科甲,即風水淺薄,亦有選拔之才,癸水不出,雖有庚金丁火,不過富中取貴,異途官職而已,壬透可雲一富,若全無滴水,又無庚金丁火,一派丙戊,此無用之人也。

  癸丁與庚齊透者,水至四月絕地,若無庚金生之,則無源之水,涸可立待,得金相生,則源源不絕,不致為丙戊熬乾矣,甲木根潤,更得丁火泄其秀氣,配合適宜,焉得不貴,三夏甲木,癸為真神,癸水不出,雖丁庚配合適當,亦不過富中取貴,非上格也,癸為雨露之水,得天然之潤澤,自然富貴,壬為江湖之水,雖有調和之用,僅可取富,總之木生於夏,調候為急,壬癸火不可缺之物,無癸,用庚壬或庚丁,皆非上格,已見上文,若無癸丁庚,而見丙戊齊透,火炎土燥,即行水運,亦難救濟,乃無用之人也,

  丁卯,乙巳,甲寅,乙亥,明府。

  按此造亥宮壬水得祿,木旺而潤,丁火泄秀,故貴。

  丁卯,乙巳,甲辰,庚午,庚丁兩透進士。

  按此造得力在甲木坐辰,通根印庫,墓庫之水,得庚金生之,故能取貴右兩造皆喜運行東北也。

  丙午,癸巳,甲戌,甲子。大貴。

  按癸水出乾,通根時支,子戌拱亥,水旺木生,兩火為月令旺神,以癸水培木製丙為用,宜乎大貴矣。

  丙午,癸巳,甲子,丙寅。以乾支二癸,制乘公之丙火,位至參政。

  丙午,癸巳,甲寅,丙寅,此命火土熬乾癸水,行午運損目,後作乞丐。

  按以上兩造,相差一字,下造癸水無根,又無庚金出乾以生之,故有熬乾之危,窮通寶鑑漏去一造,而以熬乾癸水注文,置上造下,以致不可解,要知上造,甲子日元,癸水通根,何致熬乾,子寅夾醜貴,乃貴格也,茲照抄本更正補入,以上造化無鑰,

  己巳,己巳,甲子,壬申,同治八年四月廿二日申時,

  此造壬水出乾,子申會局,用壬水制巳宮丙火,乃龔心湛命,位至財政總長。

  癸酉,丁巳,甲子,戊辰,同治十二年四月十六日辰時。

  湯玉麟命:癸水出乾,巳酉子辰會局,取癸水制火為用,水得金生,位至熱河主席,時上戊土為病,晚所失地喪師。

  五六月甲木一例

  五六月甲木,木性虛焦,一理共推,五月先癸後丁,庚金次之。

  六月三伏生寒,丁火退氣,先丁後庚,無癸亦可,或五月乏癸,用丁亦可,要運行 地為佳。

  三夏甲木取用之法,以大暑為分界,大暑之前,看法相同,木性虛焦,調候為急,不能缺癸,丁火為佐,水仗金生,以庚為配合,理同四月,三伏生寒,指大暑後而言,金水進氣,故無癸亦可也,然五六月,總屬炎燥之時,使原局乏估,不得已而用丁,仍宜運行北方水地耳。

  六月甲木,木盛先丁,五月,癸庚兩透為上格。六月,丁庚兩透,亦為上格,用神既透,木火通明,自然富貴,或丁多庚少,又是平人,或一庚一丁,定許成名/

  甲木太盛,宜庚金制之,庚金過多,又宜丁火制之,六月未為木墓,見亥卯會局,即宜先庚,五月丁火司權之時,火燥木枯,重在潤澤調候,故以庚金生癸養木為上格,大暑之後,金水時氣,庚金多,可用丁火制之,木火通明,亦為上格,若庚少丁多,制過七煞,又非所宜,惟許一丁一庚相製成格耳,凡四季月,皆宜分上下半月,大暑前,無癸不能取貴,見庚丁,不過異途小富,同上四月,大暑後,無癸見庚丁,亦可取貴,此其不同之點,非謂不用癸水也,五六月,木性虛焦,總以用癸水為正格,用庚丁,格之變也。

  總之,五六月用丁火,雖運行北方,不不於死,卻不利運行火地,號曰木化成灰,必死,行西程又不吉,號曰傷官遇殺,不測災來,惟東方則吉,北方次之,此五六月用丁之說也。

  五六月甲木,以癸水為正用,原命支潤木榮,乃用庚丁,傷官制煞,又名庚金劈甲引丁,木火通明以取貴。(見上節)然此是外象格局,究之,三夏木性枯焦,只宜生旺之方,不宜死絕之地,行南方運,火旺木死,木化成灰,西方運,原命壬癸不透,無水引化,必見不測之災,以東方為最吉,甲木旺地也,北方次之,夏木用丁,泄氣太重,見水生木,又能制火也,名為用丁,實仍照佩印看法,氣候之關係,不綦重哉,四柱雖無水為用,亦不能不待水木運以補其缺也。

  或滿柱丙火,又加丁火,不見官煞,謂之傷官傷盡最為奇,反成清貴。定主才學過人,風水好,定主科甲,但歲運不宜見水,若柱中有壬癸,運又逢之,必貧夭死。

  若滿局丙丁,不見官煞印綬,(金水)木火傷官,變為炎上,又名從兒,局勢偏旺,不宜逆其旺勢,從全局論之,即炎上格也,見水為杯興薪。反激其焰,若原局有一點水而無根,得甲木引化,火旺水乾,不足以破格,運又逢水,水火相戰,反致貧夭而死,理同炎上格見水。

  凡用神太多,不宜克制,須泄之為妙。承上文,用神多者,非二三用神之謂,用神重見,即謂之多,如滿柱丙火,又加丁火是也,如原命水木有根,不能變為炎上,則宜用土以泄火之氣,為爺底抽薪之法,不宜以水克制,歲運亦然,所謂旺火得土,乃熄其焰,固不僅木火傷官為然也。從兒格最宜財運,名兒又生兒,即是此意。

  凡成木火傷官者,聰明慈善,多見多疑,雖不生事害人,每抱不平之憤,女命不然,凡傷官泄秀,人必聰明,木性仁壽,故又慈善,三夏火旺木焦,無壬癸配合,不免偏枯,滴天髓云:五行不戾,性正情和,濁氣偏枯,性情乖逆,正謂此耳,女命總嫌其不中和也,見下命造證例,以上論傷官格。

  若柱中多金,名曰殺重身輕,先富後貧,運不相扶,非貧即夭,或庚多有一二兩丁制伏,又有壬癸透乾,泄金之氣,又火先貧後富。

  上言用食傷,此言用財煞,不能無印也,木至五六月,死絕之地,柱見多金,而無壬癸泄金生木,名為煞重身輕,運且扶身,否則非貧即夭,五月己土得祿,六月己土當旺,財星本通門戶,特嫌甲木枯槁,不能任財耳,若庚多而有丙丁制伏,(食傷)岙弱而有壬癸滋扶,(印綬)此又先貧後富之兆,壬癸不但泄金之氣,且可潤土製火培木,枯木變為活木,則財官皆可為用,可知夏木不能無壬癸印為配合也。

  或四柱多土,未內有乙,切勿作棄命從財。

  木至四季月,多土皆作從財論,未月,己土最旺之地,獨不可輕言從,因未為木庫,甲木有根故也。

  時月兩透己土,名二土爭合,男主奔流,女主淫賤,見二甲則不爭矣,亦屬平庸之輩,或四柱有辰,乾見二己二甲,此人名利雙全,大富大貴,若在六月見辰支,名為逢時化合,極驗。

  五六月甲木,無從財南昌有化合,但化氣必須見辰,方為真化,否則,雖不爭妒,亦屬平庸之輩,化氣喜行旺地,甲己化土,生於五六月,火生土旺,逢時得地,未有不大富貴,尤以六月土旺時為美,但恐化氣不真耳,(凡化氣必須見辰,則化之元神透出,如甲己化土見辰,遁乾戊辰,為土之元神也,詳滴天髓徵義)。

  化合格,以癸水為妻,丁火為子,若二己一甲爭合,到支中比劫為用,見辰乾支,亦以甲為用,壬癸為妻,甲乙為子。

  凡化氣格皆以生我化神為用,甲己化土格,必以火為用也,從用神看子星,以火為用者,即以火為子,以化神所克為妻星,故以癸水為妻也,二己爭合,則非化氣格,看妻子法,與普通同,財旺身弱,當以比劫為用,即見戊辰,亦不以化論,從用神看子星,生用神者為妻星,故甲乙為子,壬癸為妻也。

  其餘用庚者,土妻金子,用丁者,木妻火子。

  用庚者,官煞為為用也,財為妻,官煞為子,用丁者,食傷為用也,比劫為妻,食神為子,女命以妻作夫,用作子,十乾皆同。

  婦命與男命一例同看,特易妻星為夫星耳,男命以生我用神者為妻星,用神為子星,女命以生用神者為夫星,欲以財為妻,官為子,不知古法專重財官,以官為用,故以財為妻也,若拘執之,豈能無謬,此理惟本書發明之也。

  或純是己土,不見戊土,乃為假從,其人一生縮首,反畏妻子,若無印綬,一生貧苦,六月猶可,五月斷不可無水。

  補上文,勿兒從財意,從格以純粹為貴,尤以陽乾從陽,陰乾從陰為真,(詳下六月乙木節)然六月甲木,即使四柱乾支皆土,亦是假從非真從,

  蓋未為木庫,月令有微根故也,書曰財多身弱,富屋貧人,財多而無力支配其財,反為財所困,財為妻,故主反畏妻子也,印綬壬癸也,得水潤土生木,則能克制己土,財為我用,否則,財雖多,非我所有,一生貧困,六月猶可者,金水進氣之後也。

  丁巳,丙午,甲寅,甲子,蓋子中有癸,巳中有庚,年乾丁被丙奪,又午中己,衝出子中癸,行癸運連捷,官拜待郎。

  丙寅,甲午,甲戌,辛未,女命,柱內全無水,支成火局,則為枯木,又無庚金,則為朽木,刑夫淫賤,若作男命,雙是傷官格,反吉。

  按木性枯焦,而無滴水解炎,即使男命,未便為佳,夏木傷官,必須佩印,木雖旺,無印亦屬偏枯。觀上兩造自明。

  甲辰,辛未,甲子,辛未,此名兩乾不雜,專用丁火,雖有富貴,妻子難留,若作丁卯時,丁火出乾,可生四子,但家貧耳,按兩乾不雜,局勢雖清,無關取用,此造好在甲木臨子,官印相生,潤土生木,故能用丁,兩未害子,妻賢難留,若丁卯時,丁火出乾,卯刃劫財,故子多而家貧。

  乙巳,癸未,甲子,戊辰,支戊水局,困了丁火,雖主富貴,乏子。

  安印旺用傷官生財,丁火不透,癸水蓋頭,雖在六月,水盛火衰,故云困了丁火也。

  甲申,辛未,甲戌,丙寅,庚金得祿,官至尚書。

  按此為明崔呈秀尚書命:三命通會誤甲申為甲戌也,財官為用,庚金得祿於申,又得壬水長生,制傷護官,故貴,丙合辛官,申沖寅祿,凶死固宜。

  辛巳,乙未,甲戌,戊辰,女命三嫁乏子。

  按辛金夫星明透,無如火土炎燥,無印護官,辰中癸水入墓,戊土克之宜其無子。

  癸巳,己未,甲子,乙丑,生員,以上造化無鑰。

  己未,庚午,甲辰,壬申,鹹豐九年六月初六日申時。

  梁鼎芬命:申辰會局,透壬,用午中丁火,更有庚金劈甲引丁,位至藩臬。

  壬申,丙午,甲午,甲戌,同治十一年五月十一日戌時。徐謙命:木火傷官,不能不用印也。

  丙子,甲午,甲戌,戊辰,光緒二年閏五月十四日辰時。

  陸宗興命:子午辰戌兩沖,印被財破,午戌會局,火旺木焚,喜子辰遙合,制火潤木,取戊土泄火為用,位至財長。

  壬午,丙午,甲申,甲子,光緒八年四月二十九日子時。

  吳光新命:子申會局,透壬,用午宮丁己,位至督軍。

  壬午,丙午,甲辰,甲戌,光緒八年五月十九日戌時,曲同豐命:壬水出乾,制火潤土生水,位至軍長。

  甲午,辛未,甲寅,甲子,道光十四年六月二十日子時。

  孫毓汶命:官印格夾貴,位至尚書。

  甲申,辛未,甲辰,甲子,道光四年六月十二日子時。

  張樹聲命:申子辰會局,印旺用財官,位至巡撫。

  乙丑,癸未,甲午,甲子,同治四年六月初一日子時。

  齊耀琳命:癸水出乾,地支得祿,位至省長。

  三秋甲木總論

  三秋甲木,木性將枯,金土乘旺,先丁次庚,丁庚兩全,將甲造為書戟。

  三秋木老,枝枯葉瘁,宜剛金修削,方成東梁之材,書云:死木得金而造,庚辛必利,而金氣適乘旺秉令,故秋木見金,為真神得用,貴顯為多,非如夏木見火,冬木見水,春木見水之為忌也,甲木宜庚金啄鑿以成材,庚金喜丁火煅煉以成器,此統論三秋甲木,宜以丁庚為用也。

  七月甲木

  七月甲堪為戟,然非丁不能造庚,非庚不能造甲,丁庚兩透,科甲可許。

  秋木為成器之木,得金則為書戟,非丁不能造庚,非庚不能造甲,丁庚並透,為甲木之配合,乃成大器,用庚用丁詳下文,即用庚金,不能無丁火為配合也。

  庚祿居申,煞印相生,運行金水,必然顯達,用庚者,金水運大貴。

  此言用庚,申宮庚金得祿,壬水長生,煞印二者,聚於用令,同宮得氣,庚金乘旺,如庚出乾而無丁為制,必傷甲木,見丁,則金木成器,月令煞印相生,更行金水之運,用神得地,大貴必矣。

  或庚透無丁,一富而已,主為人操心太重,不能坐享,或丁透庚藏,亦主青衿小富,或庚多無丁,殘疾病人,若為僧道,災厄可免。

  此言用庚,不能無丁為配合,雖煞印相生,運宜金水,而無丁,金不成器,不過一富而已,且煞旺必主勞碌,不能坐享,丁透庚藏,庚煞之用不顯,然月令庚金當旺,得丁相制,亦主青衿小富,甲木至申,休囚無氣,如庚多(支成金局乾多庚辛之類,而無丁火相制,則木被金傷,必致殘疾,乃艱苦之命也,複次,秋木喜金克制,不畏金旺,秋木要強,(支臨寅卯辰)庚丁同透天干,庚金當旺,得丁火制之,大富大貴之命,兩火雖亦可用,不如丁火之有務,蓋兩為太陽之火,至申病地,非比丁爐冶之火,能煅煉成器也,若火多克制達過,又為庸碌之人,宜多用印化煞者,雖貴不足,此理至至驗,秋木要強,方同上論,若甲木弱,生申月絕地,理同乙木,參閱乙木節。

  或四柱庚旺,又見水多,難作棄命從殺,見土多,可作從煞論。

  承上文庚多無丁而言,申宮壬水長生,煞印相生,難作從煞論,見土可從煞者,以土能制水也,三秋甲木,氣勢臨絕,本有可從之理,見壬水長生,名絕地逢生,木之生氣不絕,若見土多破印,自能從矣。

  庚多戊己亦多,無壬癸水,專用丁火制金,以暖群土,此命大富,丁藏富小貴輕,財露,即風水不及,定許豪富,得二丁不坐死絕,必然富而且貴,即癸水不及,亦能富中取貴,異途顯達,或癸水疊疊,制伏丁火,雖有學問,終難顯達,得運行火土破癸,略可假就功名,歲運皆背,定作勞碌之人,支成土局,戊己透乾,制去癸水,存其丁火,又可出科甲,但此等命,主為人心地好詐好訟,即富貴不肯收心,因貪致禍,招成怨尤,決非安份之人也。

  此論用丁,申宮壬水,為戊己所制,不能用印化煞,庚金當旺,秋土氣泄而虛,必須用丁火制金以暖土,傷官生財,故為大富之格,得二丁不坐死絕之地,(火死於酉絕於亥)富而且貴,所重在丁,丁藏,富貴俱小矣。若癸水傷丁為病,則難顯達,雖運行火土,不過補救一時,根在苗先,不能解原局之病也,若原局有戊土出乾為救,為有病有藥,又可取貴,但病藥雜出,格局不純,藉財破印,因貪致禍,終非上等格局耳。

  總之七月甲木,丁火為尊,庚金次之,但不可少,火隔水不能鎔金,丁火鎔金,必賴甲木引助,方成洪爐,若有癸水陰隔,便滅丁火,壬水列礙,且能合丁,但須見戊土,方可制水存火。

  總結上文,七月甲木,以用丁火為上格,庚金為月令當旺之氣。用傷用印,皆從月令配合而出,故言不可少,次述丁為尊之理,甲木得丁火,乃成洪爐,以冶當旺之剛金,則成大器,故以用丁為貴格也。見壬癸,必須戊土為救,丁壬相合,用壬水則無礙,如用丁火,則必須見戊土製壬,方能存火也,(用壬亦嫌羈絆,惟不失水之用耳)。

  丙午,丙申,甲寅,丁卯。

  病在丙丁雜亂,故專用庚金,行戌運連捷,庚運轉侍郎。

  按時逢陽刃,專用申宮庚金制刃,庚金當令,格局取貴,惟嫌丙丁並出制煞太過,行戌運,破印泄食傷生煞,青雲直上矣。

  乙未,甲申,甲子,乙亥,都廉,辰運滅。

  按子申會局,水旺庚金氣泄,非用財破印不可,辰運會齊水局宜其滅矣。

  己亥,壬申,甲戌,丁卯,茂才。

  按壬水合去丁火,己土不能制壬,病重藥輕,僅為茂才而不貴。

  戊午,庚申,甲寅,丙寅。縣令,醜運去官。

  按身然兩旺而有制,美格也,惜火太旺,且為丙火,而非丁火,火運至醜而止,以上造化無鑰。

  丁酉,戊申,甲申,乙亥,康熙五十六年八月初三日亥時。

  阿桂命:滿州人,戊土製住壬水,庚煞之氣不泄,專取丁火傷官駕煞為用,運行南方,定伊犁,討緬甸,平金川,積功封英勇公,官至大學士,卒諡文成。

  辛未,丙申,甲申,丙寅。嘉慶十六年七月初八日寅時。

  張之萬命:年月命去一丙,專用時上丙火,鼎甲出生,位至大學士。

  癸未,庚申,甲戌,丙寅,道光三年七月初八日寅時。

  蔣驢子命:用丙火制金以養群土,富格。

  癸亥,庚申,甲寅,乙亥,同治二年七月初十日亥時。

  陸建章命:身旺假煞為權,行乙卯刃運,握生殺權,甲運遭仇殺。

  乙酉,甲申,甲子,乙亥,光緒十一年七月廿八日亥時。

  王伯群命:惜無丁火配合,運入東南,貴為交通部長。

  庚寅,甲申,甲申,甲戌,光緒十六年七月十六日戌時。

  袁克文命:獨煞乘僅為貴,三甲朝元,用以年支寅祿為根,專恃上蔭可知,丁火不透,終為貴介公子而已。

  八月甲木

  八月甲木,木衰金旺,丁火為先,次用丙火,庚金再次。

  八月甲木,木氣休囚,金旺乘僅,用丁所以制金,用丙所以調候,月令金神當旺,故以丁火為先,無丁用丙,鍊金丁火之力強,調候丙火之力足,各有優點,若庚金透乾,非丁火制之不可,或見辛透,亦宜丁火,丙與辛合,反失其用,若比劫多,或支成木局,則宜金制,更須有火制金,(詳下)故云庚金為次。

  一丁一庚,科甲定顯,癸水一透,科甲難全。

  一丁一庚,火金丁制以成器,故科甲定顯,癸水一透,傷克丁火,庚金失制,不足以取貴矣。

  丙庚兩透,富大貴小,丙丁全無,僧道之命,丙透無癸,富貴雙全,癸出制丙,便是常人,上言丁庚,此言丙庚,鍊金之力,丙不及丁,而丙兼有調候之用,故云富大貴小,若庚金透而無丙丁制之,則木被金傷,僧道之命也,與下文支成金局同看,上文癸透傷丁,科甲難全,此言丙透無癸,富貴雙全,其意一也,總之旺金不可無制,用神不可被傷,用神有傷,便是常人。

  支成火局,可許假貴,戊己一透,可作富翁。

  支成火局,制金太過,官星被傷,僅許假貴,戊己泄火,格局變為傷官生財,財星得用,鉅富之格,但須身旺,方作此論。

  或支成金局,乾露庚金,為木被金傷,必主殘疾,得丙丁破金,亦主老來暗疾。

  八月木氣休囚,金神乘權,支成金局而庚金煞透,木被金傷,非夭折,必殘疾,單見庚金而無金局,巳非有丙丁相制不可,況支又成局乎。即得丙丁破金,亦嫌木氣,木氣暗傷,主老來疾病,運見壬癸,反克丙丁,必致不祿。

  或支成木局,乾透比劫,反取庚金為先,次用丁火。

  八月秋深木老,生氣內斂,此宜用斧柯之時也。交成木局,乾透比劫,鹹為無用枯枝,反取庚金為先,此秋氣以殺為生也,格成煞刃,仲秋金旺乘權,須以丁火制煞為佐,庚金得丁火,乃成斧柯之用,秋木盛,煞旺有制,必貴之格也。

  乙未,乙酉,甲子,丁卯。

  丁火高照,太守命。

  按丁火高照,言配合之美也,甲子官印相生,丁火高照,不傷官星,以月令官星制刃為用神,運行辛巳庚辰,官星得地,焉得不貴乎。

  庚寅, 乙酉,甲子,丁卯。

  支藏丙火,時逢一丁,參政命

  按乙庚煞刃,相合有情,丁火高照,製得其宜,秋木盛,宜官煞運,與上造同,內而參政,外而太守,品秩亦相等也。

  乙巳,乙酉,甲子,甲子。

  朱文公端造。

  按巳酉會局,煞印相生,兩乾不雜,好在巳中有丙火暗藏,豈不為貴乎。

  丙戌 ,丁酉,甲寅,丁卯。

  孝廉,卯終。

  按丙丁並透,官星被制太守,幸運行金水之地,得舉孝廉以終,以上造化無鑰。

  丁巳,己酉,甲子,戊辰。

  鹹豐七年八月十六日辰時。

  黃以霖命:支成煞印兩局,天干丁火戊己並透,富貴兼矣,一榜武昌知府,湖北巡警道。

  癸未,辛酉,甲申,丙寅。

  光緒九年九月初七日寅時。

  劉鎮華命:丙辛隔位不合,癸不傷丙,貴為主席,總領師乾,

  壬寅,己酉,甲戌,丙寅。

  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寅時。

  清宣宗(道光)命:或雲初八日寅時,作壬申壬寅,未知孰是,姑錄之以備參考。

  九月甲木

  九月甲木,木性凋零,丁火壬癸滋扶。

  九月秋深氣寒,甲木凋殘,月垣又為燥土,不能潤水養木,故不論用戊用庚,四柱宜有丁火壬癸為配合,見水則土潤,見火則木秀,凋殘之木,得水火滋扶而用戊庚,方為上格。

  戊己亦透,配得中和,可許一榜,庚金得所,科甲無疑,但要心地風水運程相合,或見一二比肩,無庚辛制伏之,便是常人,運不得用,貧無立錐。

  戊己亦透,言以財星為用也,庚金得所,謂通根申酉也,九月土旺秉令,用財可許一榜,,見庚財旺生官,便是科甲之貴,用財而見比肩爭財,須庚金為財星之護,無庚辛便是常人,更見運行比劫之鄉,貧無立錐矣,況四季月,皆指下半月而言,上半月看法同上月,(此言偏官制比護財)。

  一命甲辰甲戌甲辰甲戌富貴壽考,台閣之命,此命天元一氣,又名一財一用,遇比用財,專取季土。

  承上文,遇比用才,取官煞為護,便同財官格。取食傷以化,便同食傷生財格,若不用官煞食傷而用財星,僅四季月有之,如此造是也,此造四支皆土,又值土旺秉令,非遇比用才,乃財旺用比也,加以天元一氣,一財一用,體用雙清,其富貴壽考固宜,(此言專用財星)。

  或見庚見丙,有能生員,白手成家,凡用火者,木妻火子,妻賢子肖。

  承上文,九月月令財星當旺,庚丙並透,用丙火去庚生財,變為食神生財格,貴小富大,以丙為用,故木妻火子,(此言食神生財)。

  或四柱木多,用丙用丁,皆不為善,用庚為妙,九月用庚者,卻不取土妻金子,當取水妻木子,凡四季甲木,總不外乎庚,譬如木為犁,能疏季土,非庚為犁嘴,安能疏土,雖兼丙丁癸水為用,庚必居先。

  此言用庚金偏官,三秋木性枯槁,月令成為火墓,如四柱木多而用丙丁,火旺木枯,總非上格,(詳下)故木多者以用庚為妙,思論云:死木得金而造,庚辛必利是也,次申述其理,四季甲木,不離庚金,其故官在,譬如以木疏土,不能無犁嘴,金為水之源,煞印相生,甲木根潤,方能疏土,名為用金,實是用水生木,以金為水木之輔,故不取土妻金子,而取水妻木子,甲無庚不靈,故庚不可少,秋深氣寒,不能無丙丁,土燥木枯,不能無壬癸,此言三秋甲木配合之法,而以庚為其樞紐也。

  凡季月之甲,多見戊己,定作棄命從財論,火為妻土為子。

  從格以所從之神為用,故火妻土子。

  三秋甲木,以庚為貴,若見不一派丙丁傷金,不過假道斯文,有壬癸破丙丁者,必有真學問,無水破火,支又成火局,乃是枯朽之木,有庚亦何能為力,孤貧下殘之流,男女一理。

  申述用丙用丁皆不為妙之理,三秋甲木,不離庚金,若一派丙丁,支又成火局,火旺木枯,非壬癸為救,木無生機,雖有庚金,無能為力,蓋甲木至秋,氣勢已絕,性本枯槁,列見火旺,便成枯朽,不比春木見火,為木火通明,秀氣發越也,見木多得庚為貴,枯枝敗葉,得金氣剪除,以殺為生也,亦不可無癸水為配合,若火旺傷金,無水破火,決為孤貧下殘之命矣。

  或有假傷官得地逢生,此正合甲乙秋生貴元武之說,用水制傷官者,以金為妻,水為子。

  柱見丙丁而火非當令,故云假傷官,得地逢生者,地支逢寅長生,得午地,寅午戌三合會局也,元武者,北方壬癸印也,火旺木枯,必須佩印,方為貴取,如一造,戊子壬戌甲寅庚午。寅午戌會局為假傷官,正合甲乙秋生,貴元武之說,必以壬水制傷官為用,(戊土為病)而非以傷官為用也,以印為用,故官煞為妻,印為子。

  或丁戊俱全,總不見水,又為傷官生財格,亦可雲富貴,此格取火為妻土為子。

  戌宮戊土為當旺之氣,丁火為墓庫之神,並透出乾為用,乃傷官生財格,丁戊同宮聚氣,亦可雲富貴,此為例外,以丁戊俱全,總不見水,為成格之要件,否則總以用印為正也。

  凡九月甲木,甲多庚透,富貴。庚藏小富貴,用庚者,忌丁火制伏,恐難富貴,若柱中多庚,則又以丁為奇,富貴人也。如庚申年,丙戌月,甲申日,壬申時,此主功名顯達,有才能,若無庚丙年月,又無火星出乾,好學而難成名。

  申述上文甲多用庚之旨,與首節見比劫,無庚辛制伏,為平常之人,其理一也,若甲柱庚金多,則又以午火為奇,此言煞太旺,以食傷制伏為要,庚申一造,地支三申,庚金出乾,煞旺非食神制伏不可,申宮金水相生,又得水出乾,故可用食神制煞。滴天髓云:局中顯奮郁之機者,神舒意暢,丙庚之透,即奮郁之機也,所以立功名顯達,否則,終歸於沈埋耳,此總結用庚之意。

  九月甲木,或專用丁火癸水,見戊透乾,貴。如戊戌壬戌甲子戊辰,巳成水局,壬水出乾,正合貴宜元武之說,又得戊透,配得中和,一榜之命,家計豐足,富有千金,但庚丁不生,出仕不顯。

  申述九月甲木用財者,愛丁癸滋扶,見首節,專用丁癸者,喜丁癸配合也,戊透配得中和者,以戊土財星為用也,如戊戌一造,支成水局而透壬水,水多以戊為奇,戌宮戊土出乾,用財損印,富大貴小之命,不見丁庚,難以致身通顯,此論其表面也,其實財多身弱,好在月日之間,夾癸亥,日時之間,夾乙丑丙寅丁卯,前引後從,無形之中,木有生氣,運行東北,故小有成就耳。

  壬午,庚戌,甲午,庚午。

  庚壬兩旺,貴格一品。

  按明詹??丞相命:午戌會局,火旺木枯,用壬水泄庚制火扶身,正合假傷官得地,貴宜元武之說,與上戊子造參閱自見。

  庚戌,丙戌,甲戌,戊辰。

  武宰富而且壽。

  按丙戊並透,取令神生身,故富而壽,見庚七煞,小貴就武。

  己丑,甲戌,甲子,甲子。

  無庚造就,丁又歸庫,早歲貧賤,晚年大發,但庸人耳。

  按甲子坐印,樹老根潤,奪用財星,無庚造就,不能取貴,無丙丁泄秀,碌碌庸人,晚年行己巳戊辰運,財旺得地,致富宜矣。

  己丑,甲戌,甲戌,甲子。

  兩點丁火,一妻一子,稍有衣食,常人而已。

  按此造與上造相差日支一字,皆以財為用,甲子活木,甲戌枯木,所差在有情無情之間也。

  癸丑,壬戌,甲午,壬午。

  壬癸太多,丁火不能生焰,幸得庚祿居申,可以自有作為,不失富貴,兄弟多力,妻子早歲招刑,以上造化無鑰。

  乙卯,丙戌,甲申,丁卯。

  鹹豐五年九月廿四日卯時。

  馬伯通命:庚祿居申,甲刃在卯,煞刃皆不秉令,見丙火出乾,用取令神生財,宜以文學壽世。

  戊午,壬戌,甲辰,庚午。

  鹹豐八年十月初二日午時。

  梁敬彥命:財旺生煞,庚丁癸配合中和,宜乎富且貴矣。

  甲戌,甲戌,甲寅,丙寅。

  同治十三年九月十五日寅時。

  革命先烈黃克強命:傷官格無印,火旺木枯,福澤不足。

  丙子,戊戌,甲子,庚午。

  光緒二年九月初七日午時。

  靳雲鵬命:財旺生煞,喜丁癸滋扶,貴為內閣總理。

  戊寅,壬戌,甲子,丙寅。

  光緒四年力月十八日寅時。

  彭力彝命:假傷官佩印。

  丁亥,庚戌,甲子,庚午。

  光緒十三年九月初十日子時。

  許崇智命:喜一丁一庚,相製成格。

  己丑,甲戌,甲子,己巳。

  光緒十四年九月十六日巳時。

  陳錦樞命:化土格,甲從己化,子中癸水,有巳宮戊土合化,反助財旺,行火土運必貴。

  三冬甲木總論

  庚金為要,丙火次之,戊土酌用,若辛金壬水,不宜取用,總論三冬甲木取用之法。

  十月甲木

  十月甲木,以庚為君,以丁為佐,丙火次之,忌壬水泛木,須戊土為制。故戊又次之。

  亥宮壬水當旺,木甫萌孽,見壬水出乾,嫌水旺泛木,須有戊土為制,庚丁為用,丙戊為配合,壬水不透,不必用戊土也。

  得庚丁出乾,又加戊透,名去濁留清,大富大貴,即無丁火,亦稍有富貴,或甲多破戊。庚金無根,難作棟樑之器,平常人也,庚戊既透,雖多比劫,亦定富貴而壽。

  十月甲木,承秋令之後,以一丁一庚相制以取貴,與三秋同,壬水當旺,得戊土製水,可以培甲木之根,護丁火而生庚金,滿盤靈活,為大富貴之命,有庚無丁,以財滋煞取用,下文再詳之,亥月水旺,庚金泄氣,無戊制壬,庚金無力克木以成棟樑,故見甲多破戊,平常人也。庚戊並透,庚金能制比劫以護財,戊土製壬水以生庚,交相為用,定主富貴而壽。

  或多比劫,只一庚出乾,坐祿逢生,乃為舍丁從庚,逢財略有富貴,運行東南吉,西北凶。

  承上文,無丁稍有富貴意,比劫多,不能不用庚金,四信必須有財相生,方為富貴,舍丁從庚者,言不用丁火制煞,而以庚金制劫也,但究是冬木,運宜東南木火之地,忌西北金水之鄉。

  或支見申亥,得戊土當頭以救庚丁,科甲可許,若單己土,其力弱小,不過貢監而已。

  支見申亥,壬水逢生得祿,水勢泛濫,必得戊土當頭為救,十月甲木,以用庚丁為正,壬水太旺,泄庚傷丁,而受其害,故不論庚丁並用,或舍丁用庚,見水旺,皆宜戊土為救也,己土力薄,不足以制水,不過貢監而已。

  用庚者土妻金子,用丁者,木妻火子。

  初冬之木,不外乎用煞用傷兩途,用煞者,財為妻,煞為子,用傷者,比劫為妻,食傷為子。

  總之十月甲木,先庚後丁,戊土亦不可少。

  先庚後丁,為用之正,水旺取戊土為救,故為配合所不可少也。按十月甲木,見食傷生財,多武職大貴,此理為本書所未載。蓋壬水太旺,生反為克,見才破印,化忌為喜,反克為生,更見丙丁,寒木向陽,無有不貴,非為武貴,則理有未解,見下命造。

  辛巳,己亥,甲子,甲子。

  金土得位,官至一品。

  按金土得位者,金生於巳,土祿於巳也,此造水旺木浮,專用巳宮丙戊,用才損印,用丙調候,以成反生之功,中年之後,南方運,宜乎富貴,早年金水,不免貧困,重在火土,金土兩字,或是火土之誤也,明錢丞相命造。

  辛丑,己亥,甲辰,壬申。

  此為燈花拂劍,異路恩封,妻賢子肖。

  按壬申癸酉為劍,甲辰乙巳生人,得壬申癸酉時,為燈花拂劍,見蘭台妙選,實財官格也。

  辛丑,己亥,甲辰,丁卯。

  不得科甲,卻有名位,蓋用丁之故。

  按冬木不能無火,見丁己出乾,為傷官生財格。

  壬辰,辛亥,甲戌,丙寅。

  專用戊土先貧後富。

  按辛壬並透,水旺木浮,喜時上丙寅,寅宮甲丙戊皆有氣,用戌宮戊土,為食神生財格,宜乎利在晚年矣。

  壬辰,辛亥,甲子,己巳。

  化土失令,孤寡多疾,晚年有衣祿。

  按化神喜行旺地,甲己化土,必須以火為用也,壬辛並透,水金土盪,破格明矣,喜時上巳宮丙戊得用,晚運丙辰丁巳,衣祿無虧矣。

  戊辰,癸亥,甲子,乙亥。

  戊出天干,止水之流,號曰六甲趨乾,官至府尹。

  按亥為乾宮,六甲日生亥月,亥時,為趨乾格,戊出天干止流水,乃用財損印也。

  丙寅,己亥,甲辰,甲戌。

  清康熙廿五年九月廿三日戊時。

  岳鍾琪命:虎臥荒邱格,用食神生木,四柱無金為貴也。

  戊子,癸亥,甲午,甲子。道光八年十月廿八日子時。

  鮑超命:戊土止水,丁火藏午,直待丙寅丁卯運,出生營伍,積功封伯爵。

  丁酉,辛亥,甲戌,辛未。

  道光十七年十月三十日未時。

  清兩江總督魏光壽命:丁火制去一辛,專用時上辛金,戌宮戊土止水,財旺生官,好在戌宮戊丁辛同得用也。

  癸亥,癸亥,甲午,乙丑。同治二年十月廿一日丑時。

  胡維德命:專用午中丁己,傷官生財。

  丙子,己亥,甲辰,丙寅。

  光緒二年十月十七日寅時。

  周鍾岳命:專用丙火,寒木向陽,所以取貴。

  己卯,乙亥,甲寅,己巳。

  光緒五年十月十四日巳時。

  李士偉命:用巳中丙火。

  庚辰,丁亥,甲辰,壬申。

  光緒六年十月初九日申時。

  徐樹錚命:燈花拂劍,專用庚丁,壬水傷丁為忌,至壬運遭仇殺。

  乙未,丁亥,甲戌,庚午。

  光緒廿一年十月初七日午時。

  李漢魂將軍命:此造承友人抄示,為戊辰時,予仔細體察,非己巳即庚午時也,庚午最貴,煞刃遙合!貴多就武,運程亦合,若戊辰時,恐不能至獨當方面地位,噫,命豈易言,錯誤之源,即問之本人,亦屬茫然,未運丁丑年,一歲三遷,位至省主席。

  十一月甲木

  十一月甲木,本性生寒,先丁後庚,取丙佐之,癸水司權,為火金之病。

  秋冬甲木,乃歸根復命之時,不離庚丁,以庚金劈甲引丁,則木顯其用,十月庚先丁後,而十一月丁先庚後,木性生寒故也,寒木向陽,更宜丙火佐之,丙為太陽之火,調和氣候,而丁火引木之性,故丙丁以並用為美,十一月癸水司令,癸不宜透,透則泄庚制丁,為火金之病也。

  庚丁兩透,支見巳寅,科甲有準,風水不及,選拔有之,若癸透傷丁,無戊己輔救,殘疾之人,或壬水重出,丁庚全無者,庸人也,得丙方妙。

  支見巳寅者,暗藏丙戊也,寒木向陽,見丙為貴,癸水司令,取戊己為救,若壬癸透,須戊己出乾,方能制之,得丙火,富中取貴。

  或支成水局,加以壬透,名水泛木浮,死無棺木。

  壬水有奔放之性,支成水局,壬水透乾,無戊己為救,水泛木浮,流離顛沛之象也,總之十一月甲木為寒枝,不比春木清茂,專取庚丁,無丁見丙,富中取貴,異途武職耳。

  冬木與春木不同,春木陽和發育之時,見丙丁為木火通明之象,冬木木性收斂,用丁制庚,用庚劈甲,故春木用火忌金,而冬木火金並用也,無丁見丙,調和氣候,富中取貴,冬木枯殘,用庚丁,支藏丙戊為配,最為上格,不比春木清茂,以木火通明為上格也。

  用庚,土妻,金子,但子多不肖。用火,木妻,火子。

  仲冬甲木,不離庚丁丙戊為用,用庚金丁佐,用丙火戊為佐也,仲冬水旺秉令,氣候嚴寒,庚金生水凍木,無丁戊為佐,庚為忌神,故子多不肖,用丁火者,丙火也,寒木向陽,子多而賢。

  乙亥,戊子,甲寅,甲子。

  印綬格,運行火鄉,位至府尹。

  按以財損印,專用丙火,喜日臨寅宮,甲丙戊皆有氣也。

  丙子,庚子,甲午,丁卯。

  庚丁兩透,又加丙出解凍,位至王侯。

  按丁庚並透,丙火為佐,時逢卯木,格兼煞刃,位至王侯。

  癸丑,甲子,甲申,庚午。

  二甲乘旺,專用庚金,但丁不見,骨肉遭刑,雖不大富,亦不止生員。

  按乘旺當是乘印之誤,丁火藏午,非不見也,特子申會局,水又乘旺,以沖午火,無戊土製水,安得不刑傷骨肉乎?

  辛丑,庚子,甲戌,辛未。

  位至府尹。

  辛亥,庚子,甲辰,乙亥。

  印綬得所,御史。

  按右兩造皆用煞印。

  乙巳,戊子,甲辰,庚午。

  無帥。

  乙巳,戊子,甲辰,辛未。

  武職。

  按右兩造相差一時,庚午時得庚金劈甲引丁,貴為大將軍,辛未時無劈甲引丁之用,僅為武職。

  乙巳,戊子,甲辰,壬申。

  為商,得申運溺水而死。

  乙巳,戊子,甲辰,癸酉。

  生員。

  按右兩造皆燈花拂劍格,相差一時,一申子辰會齊水局,壬水出乾,有水泛木浮之象,一癸酉時,戊癸合,解水旺勢,專取巳宮丙戊,解凍制水為用,壬申造雖亦取巳宮丙戊,而水太旺,病重藥輕,再行申運,水旺之地,溺死,可見命理以取用為重,蘭台諸格,須合於五行生剋之理,方為取貴也。

  壬辰,壬子,甲寅,乙丑。

  乾隆三十七年十一月廿三日丑時。

  湯文韜命:用寅宮丙火,地支子醜寅辰,夾卯,聯珠夾刃,位至協辦大學士。

  戊辰,甲子,甲戌,甲子。

  同治七年十一月初一日子時。黃金榮命:蘭台作天闢地軸格,不足為準,專用戊土財星,運行東南,一代豪俠。

  壬辰,壬子,甲午,丙寅。

  光緒十八年十一月初十日寅時。

  盛澤丞命:寅午會局,專用丙火,冬木寒枝,不比春木清茂。富中取貴。

  十二月甲木

  十二月甲木,天氣寒凍,木性極寒,無發生之意,先用庚劈甲以引丁火,木火始有通明之象,故丁次之。

  三冬甲木,為寒氣所束縛,非丙火無發生之意,雖以庚丁取貴,不能無丙解凍也,總論云:金縱多不能克伐,火重見溫暖有助,又雲鬚忌死絕之地,只宜生旺之方,可見無丙而用庚丁,亦只宜行東南運也。

  庚丁兩透,科甲有準,庚透丁藏者,小富貴,丁透庚藏者,富貴,無庚者貧賤,無丁者寒儒,庚金劈甲引丁,故庚丁不相離,以庚取貴,以丁取富。

  或無庚,有丁透重重,亦是富貴中人,但須比肩發丁之焰,自有才德,如無比肩,便是尋常之士,稍有衣食而已,或支無丁火,而多見水,即有比肩,亦是常人。

  無庚專用丁火,但須支見寅巳午,為丁火之根,更見比肩疊疊,自能發丁火之焰,雖無庚金,亦主富貴,無比肩,丁火之力不足,有比肩而支多見水,濕木無焰,雖多無益。

  總之臘月甲木,雖有庚劈,丁不可少,然無丁猶可,無庚不成格矣,書云:假木無庚,難免夭病。

  無庚不能取貴,無丁不能取富,庚丁必須並用,然無丁可以用丙,無庚不能取辛代之,故云無庚不成格也,三冬水旺,氣寒而肅,解凍除寒,丁不如丙,然有庚劈甲引丁,丁焰長明,乃有文明之象,旺庚丁,而暗藏丙,富貴兼全,旺庚不可無丁,故云丁不可少,無丁,運行東南,亦可取貴,劈甲引丁之格,假木者枯木,其性異於春木,故不能無庚也。

  己丑,丁丑,甲辰,甲子。

  木見丁吐秀,其人不貴者,支潤下,水濕木性,不能生火故也。

  按傷官生財格,無丙,一富而已矣。

  己丑,丁丑,甲辰,庚午。大富大貴,午中丁火,幫助丁勢故也。

  按醜辰夾寅卯,辰午夾巳,木火有氣,庚金甲劈引丁,故富而且貴。

  己丑,丁丑,甲辰,癸酉。

  癸水傷丁,貧而且賤。

  己丑,丁丑,甲辰,戊辰。

  因戊制水,不貧,因水困丁,不貴,凡看命,以此分斷,成無一失。

  按三冬水旺之時,無庚劈甲,丁火之焰,終為寒水之氣所困,傷官生財一富造耳。

  己亥,丁丑,甲戌,庚午。

  財旺生官格,庚丁兩透,火又會局,鼎甲。

  按午戌會局而透丁己,財旺生官,寒木向陽,必貴之徵。

  癸亥,癸丑,甲午,乙亥。

  孤貧,壽至百歲。

  按年時長生,印臨旺地,壽者相,惜午中丁火不透,癸水傷丁,孤貧之徵。

  丙午,辛丑,甲戌,戊辰。

  刑賤之極。

  按丙辛相合,失丙火之用,丁火不透,財多身弱,刑沖並見,下格。

  庚子,己丑,甲戌,甲戌。

  道光二十年十二月十八日戌時。

  邵友濂命:戌宮丁火暗藏,運行南方,丁火引出,官至台彎巡撫。

  辛未,辛丑,甲寅,戊辰。

  同治十年十一月廿八日辰時。

  夏壽康命:財旺生官格,喜甲木坐寅,丙火長生也。

  甲子,丁丑,甲辰,乙丑。

  同治四年正月初八日丑時。

  馬聯甲命:無庚,有丁火出乾,比劫重重,發丁火之焰,自有才能德業,支見子醜辰,暗夾寅卯,故有木火通明之象也。

  壬辰,癸丑,甲辰,己巳。

  光緒十八年十一月廿日巳時。

  陸子冬命:甲己作合,時上巳宮,丙火得祿,寒木向陽,富而兼貴,現任江蘇銀行行長。

周公算命熱門測算:

周公算命易經六十四卦四柱八字天罡地煞周易算命六壬神課梅花易數算命文章
姓名測試男孩名字大全女孩名字大全起名大全寶寶起名成人改名公司起名店鋪起名康熙字典百家姓
抽籤占卜觀音靈籤呂祖靈籤黃大仙靈籤關帝靈籤天后靈籤車公靈籤佛祖靈籤周公靈籤土地公靈籤北帝靈籤月老靈籤月下老人靈籤月老靈籤姻緣籤五路財神靈籤城隍爺靈籤孔子聖籤王公靈籤財神爺靈籤
民俗看相生男生女預測表眼皮跳測吉凶打噴嚏測吉凶耳鳴測吉凶面熱測吉凶二十四香譜圖解萬年曆農曆陽曆轉換花語大全手相算命圖解痣相算命圖解面相圖解手相圖解痣相圖解骨相圖解體相圖解
十二星座白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魔羯座水瓶座雙魚座星座配對星座運勢星座排行星座知識星座愛情星座分析星座名人星座故事
星座知識星座配對 星座分析 星座星象 星座運勢 星座查詢 星座日期 12星座 星座生日 星座月份 星座性格 上升星座 牡羊座 金牛座 雙子座 巨蟹座 獅子座 處女座 天秤座 天蠍座 射手座 摩羯座 水瓶座 雙魚座
十二生肖屬鼠屬牛屬虎屬兔屬龍屬蛇屬馬屬羊屬猴屬雞屬狗屬豬生肖配對屬相星座生肖運勢
風水知識家居風水辦公室風水臥室風水客廳風水房屋風水廚房風水墓地風水風水用品
心理測試愛情測試性格測試趣味測試財富測試智商測試職業測試社交測試惡搞測試情商測試綜合測試血型性格A型血B型血O型血AB型血血型配對星座血型生肖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