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元鑰》乙木總論

  乙木總論

  三春乙木總論

  三春乙木,為芝蘭柳殘之木,丙癸不可離也,春乙有丙,卉木向陽,丙癸兩見,有癸滋養根基,枝葉自然發生茂盛,丙癸齊透,不逢化合克困,科甲寅貴非輕,書曰:乙木根發種得深,只宜陽地不宜陰,漂浮只怕多逢水,克制自須苦用金,亥卯未逢於甲乙,富貴無疑,木全寓卯辰方,功名有準,活木有埋根之鐵,支下有庚辛戕賊其根,木則朽矣。

  甲乙同為木,自旺向衰,則為乙木,生於三春,劈如芝蘭蒿草,丙火癸水,缺一不可,得丙照暖,枝葉繁茂,得癸滋養,根株潤澤,配合中和,無有不貴,獨忌金水多見,陰濃濕重,根損技萎,頑鐵埋根,戕賊生機,金水二者,同以為忌也,總之乙木不離丙癸生扶,陽壯木渴,則用癸水,陰濕露凝,則用丙火,余皆配合,甲時皆作如是觀也。

  正月乙木

  正月天氣,猶有餘寒,非丙不長,雖有癸潤,恐凝寒氣,故先用丙,癸次之。

  甲乙木生於正月,其理相同,可以參用,乙為卉草,取用不離丙癸,丙為太陽,癸為雨露,丙火見癸,名為雲霧蔽日,不雨不晴,然卉木得之,則不晴不雨,正好養花之天,日照雨潤,天然培澤之用,丙癸兩見,混合為一,成為一種性情,不可分離矣,惟時令有不同,初春余寒未盡,以丙火為先,大地春回,喜得陽和之暖也,(參閱甲木節)。

  丙癸兩透,科甲定然,或有丙無癸,門戶顯揚,或丙多無癸,名曰春旱,獨陽不長,不過粗俗濁富之人。

  初春之木,丙火為主,癸為配合,初春余寒未盡,無癸有丙,雖嫌乾枯,乙木之生機不損,亦可門戶顯揚,乙木之用,不離丙癸,不僅正月為然,十二月悉同此理,有癸無丙,孤陰不生,有丙無癸,獨陽不長,皆非有用之材,若丙多無癸,(注意多字)用財泄丙火之旺,此人毫無秀氣,不過有財而已,故云粗俗濁富之人,如丁酉癸卯乙酉戊寅,天干癸印,為戊土合破,專取時上戊寅長生之財也。

  或丙少癸多,又為困丙,終為寒士,或戊己多見,為濕土之木,皆下格。

  癸水多,丙火受其困,陰濃濕重,其用不顯,癸己多見,而無丙火,陰濕之土,不能使木繁榮,同為下格。

  此即所謂孤陰不生也,癸水以潤澤為用,宜少不宜多,多者葉腐根浮,有損無益,不比生於三夏之多多益善也。

  用丙者木妻火子,火多用癸水者,金妻水子。

  丙癸用之先後,以時令為衡,初春恐凝寒氣,以用丙火為正,用癸水者,必因火多,陽和太盛,以印製傷也,春木當旺之時,毋勞印生,不得已用印,乃為去病之藥,如支逢寅午戌成局,則不能不用壬癸之水矣。

  丁巳,壬寅,乙卯,丙子。

  妙得時上丙癸兩全,位至尚書。

  按丁壬一合,增助木氣,貴在時逢子水,丙火透乾,水火不相礙,而得其用矣。

  戊子,甲寅,乙亥,己卯。

  日祿歸時,丙癸得所,官至大學士,大富大貴。

  按丙癸得所者,丙生於寅,癸祿在子也,財印相資,四柱無金,木氣純粹,宜其富貴。

  甲申,丙寅,乙卯,庚辰。

  丙透癸藏,官至御史。

  按辰藏癸水 ,乙刃不燥,丙火食神為用,時上庚金為病,喜其去病為貴也,若無丙火,則與明崇禎帝造相類矣(見下)

  丁丑,壬寅,乙酉,辛巳。

  探花。

  按此造巳酉丑三合而透辛金,煞旺為病,好在春金無力,又是辛金,巳宮丙火得祿,高魁鼎甲,當在戌丁兩運中也。

  辛亥,庚寅,乙未,己卯。

  明萬曆三十八年十二月廿四日卯時。

  明思宗(崇禎)命:生於立春後兩日,初春之木,寒氣猶凝,丙火不透,木無生意,庚辛並見,官煞混雜,不得已用亥宮壬水化煞為用,三春木旺之時,何勞印生,用金必須財生,用印化煞,總非所宜。

  己卯,丙寅,乙卯,庚辰。

  董其昌命:乙木皆喜丙癸為用,此造獨以財官取貴,則以地支成方故也,方與局不同,局之氣專一而純,喜得丙癸以成曲直,如下李文忠命是也,方之氣旺而夾雜,必須官煞以致之,春金氣弱,更取財以生之,一見壬癸,泄弱春金而生旺木,便不足道,以上明崇禎命是也,滴天髓云:成局乾透一官星,生地庫地皆非福,生方平透一元神,左邊右邊空碌碌,細味之自明,命理千變萬化,信然哉!

  癸未,甲寅,乙亥,己卯。

  道光三年正月初五日卯時。

  李文忠公鴻章命:曲直仁壽格,癸透丙藏,出將人相,參閱二月乙木節。

  丙午,庚寅,乙酉,庚辰。

  道光廿六年正月廿九日辰時。

  張人俊命:乙庚辰酉相合,生於寅月,返本還原,丙火出乾,制去一庚,專取時上官星,官印為用,貴為總督,乃化氣中返象也。

  戊午,甲寅,乙酉,己卯。

  鹹豐八年正月初八日卯時。

  藍定樞命:生於雨水後六日,寅午會局,酉金被制,以財為用。

  己巳,丙寅,乙未,己卯。

  同治八年正月廿三日卯時。

  生於驚蟄節前七時,丙火出乾,得祿於巳,陽壯木渴,四柱無癸,用己土泄火氣,傷官生財,濁富之人。

  丁亥,壬寅,乙卯,壬午。

  光緒十三年正月廿七日午時。

  魏益三命:生於雨水後六日,丁壬相合,專用丙火,惜無癸水,貴有不足。

  丁酉,壬寅,乙巳,乙酉。

  光緒廿三年正月十五日酉時。

  衛立煌命:丙火制煞為用。

  二月乙木

  二月陽氣漸升,木不寒矣,以丙為君,癸為臣,丙癸兩透,庚藏,科甲富貴無疑。

  甲乙生於初春,以水火既濟為正格,癸眾用丙,丙多用癸,已詳正月,丙為太陽之火,癸為雨露之水,丙癸各得其用,而無合化克制,大富大貴之造,言丙癸不言丁壬者,因丁壬相合,情而不情,且有化木之嫌,不如丙癸之適宜也,庚藏,取其生癸水,出乾則雜。

  或庚透得位,支下無辰,不能化金,貴亦無疑,見辰則為假化,便是常人。

  承上文丙癸為用意,乙為柔木,見庚相剋,容易從化,但二月木正發榮之時,不宜庚金傷殘,所謂克制何須苦用金也,如庚透隔位,支下無辰,乾透癸水,官印相生,貴亦無疑,時當陽氣漸升,陽壯木渴,不能無癸水潤澤也,甲乙木生於正二月,無取從化之理,辰為化之元神,化氣見辰,方為真化然二月乙木,月垣得祿,乘權秉令之時,決不能從金而化,見辰,化之條件俱備,又有化之傾向,欲化不能,不化不可,無所適從,決為平常人也,化氣之中,乙為庚所克,從化最易,故云。

  或支成木局,見癸透養木,乃作貴命,更得丙泄木氣,大貴之命,但須透癸,有丙無癸者,常人。或水多用丙,戊多化癸者,下格。

  二月乙木,丙癸兩字,相濟為用,支成木局,謂曲直仁壽格也,然同一曲直格,透癸者貴,金聲玉振賦云:曲直兼資乎印綬,仁聲播九霄以無窮,以二月陽氣漸升故也,得癸水潤澤,更得丙泄其旺氣,上上之命,透丙者不可無癸,有癸者功名勳業,無癸而有丙丁,木火通明,文苑斐聲(觀段祺瑞吳經熊造,更足證明)若癸多困丙,或見戊合癸,皆失相濟為用之妙,故為丁格。

  二月乙木,專用丙癸,用丙者,木妻火子,丙多用癸者,金妻水子。

  二月乙木,與正月同看,丙癸並用,以丙為主,如四柱丙多,陽壯木渴,方用癸水。

  壬午,癸卯,乙丑,己卯。

  此乃夾祿格,貴小富大,白手成家,但子女多刑。

  按木以臨官為祿,不論甲乙,此造醜卯夾寅,故云夾祿,午宮己土出乾,以食神生財為用,丁火為壬癸所困,貴小,財星透出。富大,財居祿上。官煞臨於絕地,故子女多刑也。

  癸卯,乙卯,乙未,庚辰。

  曲直仁壽格,秀才,奈行西北運,僅為一介寒士,惜哉。

  按支全卯未而見庚金,曲直仁壽破格,雖有癸水引化,格局不純,加以運行西北,坐困青氈宜矣。

  甲寅,丁卯,乙未,丙子。此乃曲直格,加丙照癸滋,官至總兵。

  按曲直成格而不美,以乙未日坐木庫故也,雖丙癸兩全,而癸水不透,僅為總兵,格局有高下也,如為乙亥乙卯,貴不止此。

  丙子,辛卯,乙卯,丙子。

  出將入相,妻賢子肖。

  按年上丙火合去辛金,雖不支全方局,而氣勢純粹,乙卯專祿,時上丙照癸滋,宜乎貴矣。

  己未,丁卯,乙丑,丁亥。

  用醜中癸水,奈支成木局,木盛水縮,初行甲乙運災訟連綿,癸亥壬戌運,用神生旺,連捷。

  按此造丁己出乾,而日時亥醜夾子貴,甲乙運比劫爭財,所以災訟連綿,癸亥運乙木根潤,木火通明,而貴人引出,宜有金馬玉堂之貴。

  癸亥,乙卯,乙卯,戊寅。

  壽長格。

  按上造有丁火泄木之秀,故有科甲之貴,此造木旺而無泄,地支長生祿旺,壽者之徵,癸水養木,戊土合之,旺氣及身而止。恐無子也。

  丙申,辛卯,乙酉,丙戌。

  無癸,丙合,支沖,孤貧之格。

  按年月丙辛合,專用時上丙火,無如乙木坐酉絕地,埋根有乘,反傷月令之祿,其為孤貧宜矣。

  乙丑,己卯,乙亥,癸未。

  同治四年二月初九日未時。

  民國執政段祺瑞命:曲直仁壽格,支成木局,癸透養木,大貴。

  丁丑,癸卯,乙巳,丙子。

  光緒三年二月十九日子時。顏惠慶命:丙癸兩透,並皆得祿,大貴,歷為外交總長,各國大使。

  己亥,丁卯,乙未,己卯。

  光緒廿五年二月十七日卯時。

  吳經熊命:曲直仁壽格,癸丙兩無,得丁火泄木之秀,木火通明,文明之象,為當世名法家,大學教授。

  三月乙木

  三月陽氣愈熾,先癸次丙。

  甲為陽木,春深木盛,宜用庚金裁抑,乙為陰木,雖在春季,亦不能用庚金,陽盛宜癸水滋之,木盛宜丙火泄之,此甲乙性質之殊也。

  癸丙兩透,不見己庚,玉堂之客,見己庚者,平常之人,或一乙逢庚,不見己者,主小富貴,但不顯達,或庚己混雜,丙癸全無,下格。

  用丙癸者,不宜見己庚,見己傷癸,見庚為傷官見官,皆為格局之病,一乙逢庚,庚受丙火之制,而業水無傷,雖不顯達,猶主小富貴,若用丙癸,而見己庚混雜,或無丙癸為用者,皆為下格,總之乙木陰柔,無用財官之法。書云:忌庚金相合,掣肘不伸,最足為害是也。

  或水多見己,只恐高才不第,見戊可發異途,或提支局中會水,見丙戊出乾,亦是武科甲,或暗途功名,或柱中無丙戊,支合水局,此離鄉之命。

  三月乙木,以用癸丙為正,水多用戊己,取財破印為變,壬癸多見,春水汪洋,己土不能為水堤防,故云只恐高才不第,見戊土堤防,可發異途,提支者,月令提綱之支也,天干雖無壬癸,而地支申子辰會水局,同為春水泛濫,須得戊土堤防,更見丙火暖土,主富中取貴,異途功名,蓋病與藥之用,不如癸丙之秀,故主異途武科也。若水旺而無丙戊,水泛木浮,離鄉之命。

  或見一派癸水,又有辛金,則作旺看,得一戊己制癸,亦主小富貴,若一派壬癸,不特貧賤,而且夭折,見戊者方雲有壽,但終為技術之人。

  承上文癸水雖弱,有辛金相生,則作旺看,得戊己制之,可發異途,同上文,壬癸並透,須戊土為制,己土無益,有戊可免夭折,無丙照暖,乙木不榮,終為技術之人。

  雙或庚辰時月,名二庚爭合,乃貧賤之輩,如年見丁破庚,可雲從化。雖不科甲,亦不失武職之權。

  乙為柔木,見庚金勢盛,乙木輸情相合,月令逢辰,易成從化,但化氣失令,不作貴論,二庚爭合,化不成格,乙木被傷,故為貧賤之輩,若干見丁火破庚,乃是用丁,作從化也,丁年無庚辰月,乙木無用庚之法,見庚同煞,即一乙逢庚,亦喜丁火制之,食神制煞,故不失武職之權,可雲從化者,並非真從化也。

  用癸者,金妻水子,癸多用丙者,木妻火子。

  丁酉,甲辰,乙巳,甲申。

  支藏丙癸,不過選拔之士,妻賢難得偕老,子肖且多,父母無緣,手足無力,紫系戊重之病,喜運行西北。

  按此造專用巳宮丙火,丙為壬水所困,僅為選拔之士,辰酉相合,時又逢申金,重用丁火破金為助,日支丙火得祿,妻賢之徵,巳申相刑,故難得偕老,時支庚金得祿,乙庚有相合之情,故子肖且多,乙木向庚,壬水甲木,皆非所顧,故父母無緣,手足無力。

  庚午,庚辰,乙酉,丁亥。

  從化格,化合而不逢時,一富翁耳,子肖。

  按乙從庚合,取丁火破庚為用,時上丁火獨透,子肖且賢,食神生財,富而不貴。

  甲寅,戊辰,乙亥,丙子。

  六乙鼠貴格,丙火高透,戊土製水,官至按院。

  按年月甲木破戊,時上子水得力,正合六乙鼠貴,丙照癸滋,大貴之格。

  乙亥,庚辰,乙丑,丙子。

  光緒元年三月廿八日子時。

  王懷慶命:丙透破庚,癸藏滋木,傷官駕煞,位至軍長。

  辛丑,壬辰,乙丑,戊寅。

  光緒廿七年二月廿力日寅時。

  盛升頤命:四柱財旺,喜寅宮甲木幫身,丙火癸水皆暗藏,行財運出任上海統稅處長。

  辛巳,壬辰,乙亥,壬午。

  光緒七年三月十三日午時。

  陳陶遺命:兩壬出乾,兼有辛金相生,春水汪洋,喜巳宮戊土製水,專用午中丁火,至丁運,位居省長。

  三夏乙木總論

  三夏乙木,木性枯焦,四月專用癸水,五六月先丙後癸,夏至前仍用癸水。

  夏木乾枯,調候為急,專用癸水,無癸用壬,即使別取用神,壬癸總為配合所不可缺,四五六三個月,以夏至為分野,夏至前專用癸水,夏至扣先丙後癸,仍以癸水為重要相神也。

  丙透,支又見丙,謂之木秀火明,得一癸透,科甲有準,若干透二丙一癸,不過一貢,壽高。

  此言丙多用癸也,丙火乾透支藏,得一癸透,制火潤木,得力極矣。必貴之格,乾透二丙,單見一癸,力有不足,丙為太陽,癸為雨露,丙火見癸,本為不晴不雨之天,夏木之取丙癸,正利用其不晴不雨以取貴,若陽氣太盛,即貴有不足矣。木火傷官,不能缺印,無癸必夭,見一癸透,不致夭壽,詳下五月節。

  或癸水多,有丁無丙,平常之人。

  癸水多宜用丙火,有丁無丙,丁火反為癸水所困,故為平常之人。

  或一癸透,官職榮顯,但難由科甲出身,癸居子辰,異路小職,或丙藏支下,癸出時乾,己出月乾,雖非科甲,異途顯達。

  三夏火旺木枯,以癸水為真神,見癸水,不論乾透支藏,皆主貴。但無丙火相濟為用,難由正途耳,己癸並透,雖癸水為己土所制,而濕土培木,不失潤澤之用,亦主異途顯達,若見戊土,戊癸相合,必然化火,癸失其用矣。

  又或重重癸水,或支藏癸水,由行伍得功名。

  時值三夏,巳午未宮皆藏土,火炎土燥,木性枯焦,癸為雨露之澤,雖多無礙,柱無丙火,陰陽失既濟之用,故功名起於行伍。

  四月乙木

  四月乙木,巳宮自有丙火,戊取癸水為尊。

  四月丙火臨官,故專用癸水,但水至巳絕地,如無庚辛生之,則水無源,其將立涸,故必以庚辛為佐,(庚金生癸不宜合乙)此取用之法也,

  癸透,庚辛又透,科甲定然,獨一點癸水,無金是水無根,雖透天干,不過秀才小富,須要水運相扶方妙,或土多困癸,貧賤之人,丙戊太多,支又成火局,瞽目之流。

  四月癸水,無庚辛相生,無根之水易涸,故不過秀才小富,巳中長生之庚,困於火土,不能生水,須另見庚辛申酉為妙,無金相生,須運行西北金水之鄉,方能發達,若四柱火上太多,滴水立見乾涸,雖有如無,決為殘疾之人,運行火土,為財破印,亦立見災晦。書去:乙木疊逢離位,名為氣散之文,乙為衰竭之木,至巳午病死之地,無癸潤澤滋培,更見丙戊太多,支成火局,木化成灰,非殘病必貧賤夭折也。

  用癸者金妻水子。

  四月乙木,專取癸水,無別種用神可取,用癸水者,以官煞為妻,癸印為子,官煞生印也。

  總之四月乙木,專用癸水,丙火酌用,雖取庚辛佐癸,尤以辛透為清。

  四月乙木,以用癸印為正,柱金水,用丙火傷官為例外,庚金佐癸,須不與乙木相合,方能收發水源之用,況庚為陽金,癸為陰水,以庚佐癸,不如以辛佐癸為清也。

  戊午,丁巳,乙丑,壬午。

  官太尉。

  按壬水為丁戊所合制,專取醜宮辛癸為用,煞印相生,巳醜又會局,化忌為喜,其貴宜矣。

  庚寅,辛巳,乙酉,戊寅。

  道光十年四月廿七日寅時。

  翁同和命:胎元壬申,專取胎元,故大貴,官至尚書師傅,(雙按此造,當是必個月胎元癸酉,用癸辛為正途,壬庚為異途之貴也。

  辛未,癸巳,乙丑,辛巳。

  同治十年四月初六日巳時。

  衛興武命:醜宮辛癸並透,巳醜會局,較戊午造更為顯著。

  丙戌,癸巳,乙亥,癸未。

  光緒十二年四月十二日未時。

  程霖生命:癸透無金,雖通根亥宮,不若金生之,為源遠流長也,丙透傷官生財,格局取富,行戊戌財運,印被財破,原命無金,不能化財生印,一蹶不振,土旺水涸故也。

  五月乙木

  五月乙木,丁火司權,禾稼俱旱,上半月屬陽,先癸次丙,下半月屬陰,三伏生寒,丙癸尊,四柱多金水,丙火為先,余皆用癸水。

  五月乙木,以夏至為分界,夏至前陽盛,先癸次丙,夏至後陰生,丙癸俱尊,然三夏乙木,調候為急,除四柱多金水,用丙火為例外,其餘皆以癸水為用也。

  乙木重逢火位,名為氣散之文,支成火局,泄乙精神,皆用癸滋,癸透有根,富貴雙全,或庚辛年乾,癸出時乾,定許科甲,無癸者常人。

  乙木重逢句,見繼善篇,木奔南而軟怯,至巳午未月,根枯枝萎,木氣盡泄,非癸水滋培不為功,癸水有調和氣候,挽回造化之妙,故癸透有根,富貴可期,水得金生,源長流遠,此五月乙木之正用也。

  若無癸而見丙透,支又成火局,陽焦木性,此人殘疾,無癸必夭,見壬可解,或火土太多,其人愚賤,或為僧道門下

  丙透天干,支成火局,木性枯焦,若無癸水滋增,非殘疾即夭折,乙木本性衰竭,非甲木之比,必用癸水,方可取貴,壬水方可解炎,非自然之功用,如雨露之澤,正如灌溉之功,解炎之用雖同,究竟人為之楞,不及天然之力也。

  戊申,戊午,乙巳,壬午。

  不見癸水,殘疾。

  按此造申宮壬水,遠隔年支,戊土衙重,丙丁肆虐,然上代必有根基庇蔭,惟不能蔭及其身耳。

  癸未,戊午,乙亥,丙戌。

  進士。

  按此造好在乙木在亥,為癸水之根,否則,戊癸一合,失調澤之功矣。

  癸酉,戊午,乙卯,戊寅。

  同治十二年六月初八日寅時。

  鄭士瑜命:癸水得酉金相生,雖戊土困癸,仍有潤澤之功,地支聯珠夾辰巳未申,適為巽坤兩宮,貴為軍長。

  丁丑,丙午,乙卯,丁亥。

  光緒三年五月初一日亥時。

  金紹曾命:醜藏癸,亥藏壬,亥醜夾子,醜中又有辛金生癸水,根株潤澤,自然木火通明。

  六月乙木

  六月乙木,性枯而寒,柱多金水,丙火為尊,支成木局,乙得無傷,丙癸兩透,大富大貴,無癸者常人,運不行北,困苦一生。

  三夏乙木,專用癸水,總論中已詳言之,惟生於大暑後,逢水進氣,三秋生寒,四柱又多金水者,當以丙火為尊,否則仍用癸水也,支得亥卯未會成木局,不見庚辛,乙木無傷,乾見丙癸兩透,必大富貴,所重在癸,以丙為配合,故無癸常人,運不行北,用神不得地,困苦一生,可見夏木雖在三伏生寒之時,亦不能離癸水也。

  凡五六月乙木,氣退枯焦,用癸者切忌戊己雜亂,便是下格,或得甲木透,制伏土神,名為去濁留清,可許俊秀,土多乏甲,秀氣脫空,庸人而已。

  五六月乙木,以癸水為調候真神,用神不可損傷,若見戊己克制,便失調候之用,得甲木出乾制土,有病得藥,可許俊秀,土多乏甲,下等格局,決其庸庸一世也。

  或丙癸兩透,加以甲透制戊,一榜,即風水不及,選拔必然,若不見丙癸,祗有相火,亦屬常人,有壬可保衣祿。

  此言丙癸與丁壬之不同也,丙如太陽,乃天然陽和之氣,丁如燈燭,乃氣勢已衰之故,故無丙有丁,亦司常人,癸如雨露之功,壬如溉灌之力,雖同一潤澤,而非出於自然,故無癸有壬,僅保衣祿,且丁壬並透,有化木助火之嫌,如壬水不通根,則失其用,不能取貴也,甲透制戊見上節,戊己雜亂,宜有甲木製之,無戊己,甲木非需要也。

  或柱中無水,又無比劫出乾,名棄命從財,富大貴小,納粟奏名,貢監三考皆利,能招賢德之妻,從財格,以火為妻,土為子。

  此論從格,陽乾從氣不從勢,陰乾從勢無情義,六月未為木庫,木有微根,氣勢未絕,甲木雖弱,不作從論,須行印綬扶身之地,乙木見四柱土多,即從土旺勢,此甲乙不同之點也,見水潤土,即是培木之根,決不能從,故以無水為首要,從格,以所從之神為用,故以食為妻,財為子。

  或一派戊土出乾,不見比劫與印者,名財多身弱,終為富屋貧人,見一甲制土,必有福壽。

  甲木見己,土多而不見戊土,雖從不真,乙木見戊,土多而不見己土亦然,此陽從陽陰從陰之義也,不從則財多身弱,終於貧困,富屋貧人者,譬如富室管財之人,經手雖多,而非己有,有助人發財,而不能自己發財,日主太弱,不能負荷也,財多以劫為救,故見甲為有福壽,更行比劫之地,亦能致富,但其身勞碌耳。

  或丙辛貪合,非嫖即賭,終非承受之器,或丙合而癸亦合,不為下賤,亦是離鄉奔流之客,丙合癸不合,亦下格。

  承上文丙癸兩透節,六月乙木,不外乎用癸用丙,用神不可損傷,丙癸見辛戊相合,則失其用,蓋合有宜不宜,戊癸合,癸水被戊合去,丙辛合,丙火雖不合去而被羈絆,失其陽明之性,故輕重有不同也。

  或一派乙木,不見丙癸,名亂臣無主,平常勞碌之人,又加支藏辛金者,為間中孤命,僧道之流。

  六月乙木,無癸丙不能取富貴,支見辛金,無制乙之力,偏官主性情孤傲,貧賤而孤傲,必為僧道之流也。

  或一派甲木,無癸無丙,又無庚金,此人一生虛浮無實,有庚制甲,定有作為,否則不顧廉恥,巧言令色,因酒色敗德,不修品行,男女一理。

  六月未土為財,一派甲木而無丙癸庚金,比劫奪財,見之人事,虛浮無實,見庚金制劫,主有作為,無丙癸,主種種敗德也。

  總之夏月乙木,專用癸水,丙火酌用,庚辛次之。

  夏月乙木,以癸水為主要,如四柱金水多,則用丙火,庚辛為癸水之佐,夏木枯燥,調候為急,無別種用法也。

  丁亥,丁未,乙巳,庚辰。

  癸丙庚俱得中和,御史。

  按此造專用辰中癸水,亥未拱卯,乙木有暗祿取貴也。

  辛卯,乙未,乙酉,辛巳。

  道光十一年六月初五日巳時或雲初九日丑時(巳醜乙丑)未知孰是。

  清鹹豐帝命:兩造恐皆不真,姑錄之,備參與。

  己亥,辛未,乙丑,己卯。

  道光十九年六月初一日卯時。

  汪鳴鑾命:專用醜宮癸水,金水相生,吉神暗藏,位至侍郎。

  庚戌,癸未,乙亥,丁丑。

  道光三十年六月十五日丑時。

  翟鴻璣命:生於大暑前五時,亥未會局,暗拱卯祿,癸庚並透,日時聯珠夾貴,科甲出身,太平宰相,富貴壽考之命,或雲丙子時。

  戊寅,己未,乙卯,丁丑。

  光緒四年七月初七日丑時。

  錢錫孫命:卯未會局,專用醜中一點癸水,運行西北,富貴。

  丁亥,丁未,乙酉,丁亥。

  光緒十三年五月廿九日亥時。

  周蔭人命:亥未會局拱卯祿,日時金水相生,專此壬水為用,假煞為權,貴多就武。

  三秋乙木總論

  三秋乙木,金神司令,先丙後癸,惟九月專用癸水,用丙恐暖戊土為病也。

  三秋金神秉令之時,用火制煞為上,用癸水化煞為次,九月土燥木枯,宜水滋培,故專用癸水。

  七月乙木

  七月乙木,,庚金司令,庚雖輸情於乙妹,而乾乙難合支庚,見庚,乙必受傷,或丙癸出乾,又加柱有三己,以污金,可許科甲,有己透加丙,方是上命,甲妻火子。

  七月乙木,喜己土為用,或不見丙癸,己土決不可少,卻取己土為用,此又以火為妻,土為子,如丙癸己俱透,大富大貴。

  七月庚金,銳利無前,官強同煞,乙庚雖有相合之情,而木至申宮,其氣已絕,難勝旺金之克,不能用官,見庚出乾,乙必受傷,申宮壬水長生,水仗金生,有沖奔之性,雖雲官印相生,然其生為無情,故取用有進退兩難之困,丙癸之外,必須加以己土,三己者,支見醜未而有己土出乾也,己為卑濕之土,混合壬水,化為泥漿,可以培乙木之根,挫庚金之銳,故有己透加以丙癸,方是上命,否則寧無丙癸,不可無己土,漂浮之木,日曬雨滋,又有何益,或問然則何以不用戊土,不知戊土克壬,金便傷木,故甲木七月節云:金多水少,難作從煞,見土多制壬,方能從煞也,七月乙木,惟有用己土,最為巧妙,無丙癸而用己土,不失富貴,丙癸己俱透者,大富貴,乙木根固,方能用官星,己土污金之法,為本書獨有之發明,細按之,與亥未會局,己土混壬之理相同,見十月丙火節,己透加丙者,以丙己為用,申宮有壬水長生,癸透與否,無關重要,以丙火為用者,木為妻,火為子,以己土為用者,火為妻,土為子。

  甲為進氣之水,生在休囚之地,如支無寅卯之助,及宜濕土培植基礎,其看法與乙木大致相通也。

  或癸透丙藏,庚少,此不用己土,只許貢監生員,無丙有癸透者,不失刀筆門戶,三考知名,或支藏癸水,多庚,無丙己二神者,平常人物,又無癸水,下格,用癸者金妻水子。

  乙為退氣之木,休囚是其本氣,固不比甲木之畏金相剋,上文己土污金,因申宮壬水不能生乙木,用己土混合壬水,培乙根基,為七月乙木取用基本之法,若四柱無己,而癸水出乾,除月令外,又 不見庚金,丙火藏支,則不用己土,而用癸水,承官印相生,亦無不可,惟格局平庸,僅許貢監生員,無丙配合,格局更次,不失儒秀而已,若癸水藏支,四柱多庚,此必須用丙己二神,乙木得培植,卉草向榮,方能顯其用,(見上己透加丙節)無丙己,又無癸水,格之下也,用癸泄庚生木者,金為妻,水為子。

  或生辰時,為從化及時,大富大貴,凡從化格,俱從所生之神,如化金者,戊作用神,忌丙丁煅煉破格,從化者,以火為妻,土為子,其餘俱以金為妻,妻必賢美,以水為子,子必克肖,但忌刑衝破害,即主妻招刑,此理易通,不特七月乙木已也,

  十乾相合逢辰時,化氣元神透出乙木日元生辰時,必庚辰也,七月金神司令,化金及時,主大富貴,凡從化格,氣勢偏旺一方,以全局氣勢為主,不以日元為主,化神喜旺,故以生我化神為用,化金者以土為用,故以火為妻,(此是化氣格非從煞格,從格以所從之神為用,當土妻金子),乙庚相合,夫妻必和睦,癸能生乙,子必賢孝,見寅巳則刑沖,火土旺地,克傷金水,刑妻克子,此理至顯,乃論命普通之法也。

  庚午,甲申,乙卯,丁丑。

  富僧,此庚旺無丙火之故。

  按僧道離世絕緣,苦行修持者,八字必極清純而近於偏枯,滴天髓云:一局清極也,苦人是也,若宏法利生,而得信仰恭敬者,不出命運範圍,與世俗無殊,此造庚旺無丙,貴氣不足,乙木坐卯,秋木有根,庚金出乾,而有丁火制之,配合適當,宜其為僧而富矣。

  戊午,庚申,乙丑,戊寅。

  知縣,化格,妻賢子肖。

  按此造乙庚相合而生寅時,年支又見午火,逆其旺氣,恐不能化金,當以醜中癸水為用神,醜宮金水得用,故妻賢子肖。

  辛巳,丙申,乙亥,己卯。

  道光元年七月廿七日卯時。

  李瀚晉命:丙己出乾,位至總督。

  丙戌,丙申,乙未,庚辰。

  道光六年七月十五日辰時。

  黎培敬命:庚金出乾,用丙巳,位至尚書,卒諡文肅。

  丙寅,丙申,乙酉,戊寅。

  同治五年七月廿九日寅時。

  段洪琦命:兩丙兩寅,煞旺制強,惜無癸水,運入北方,位至省主席,為西北重鎮。

  戊子,庚申,乙丑,壬午。

  光緒十四年七月十五日午時。

  杜月笙君命:乙庚相合,無辰而時逢午火,化金有病,雖有子遙沖,只作假化,運行北方,去午之病,一時俊傑,最佳者為子運也。(此造恐是辛巳時)

  八月乙木

  八月乙木,芝蘭禾稼均退,以丹桂為乙木,在白露過後,桂蕊未開,專用癸水,以滋桂,若秋分後,桂花已開,又當向陽,宜先用丙,癸水次之,丙癸兩透,科甲名臣。

  乙木春如芝蘭,夏如禾稼,秋如丹桂,皆譬喻之詞,總之木氣衰竭,其性柔弱,三秋金神司令,木在絕胎之位,不能不用印化煞,秋分前專用癸水,秋分後寒氣漸增,寒木向陽,用癸化煞之外,更當用丙,丙癸兩透者,取癸化煞培木,而以丙為用也,癸如雨露,丙如太陽,陰陽相濟,乙木之生趣盎然矣。

  或支成金局,宜暗藏丁制,無丁恐木被金傷,無癸無火,帶病之人。

  八月乙木,以丙癸並用為貴,如辛金出乾,或支成金局,則宜有丁火制之,癸辛丁並透,大貴之格,食神制煞,貴,多就武,見下閻湯諸造例證,倘無丁癸制化,則木被金傷,殘疾夭折之命,所謂秋乙逢金,非貧即夭是也。

  若有癸水,如子得母,其人一生豐盈,若癸出乾,終身秀才。

  或丙癸兩透,見戊雜出,不過異路顯職。

  此論秋分前,乙木衰竭,又值絕地,辛金七煞當旺,見癸水化煞,木得滋培,如子得母也,故柱有癸水,其人富足有餘,癸水出乾,不失衣衿小貴,丙癸並透者,大富貴,即使見戊雜出,亦不失異途顯職,蓋仲秋戊癸,不能化火,戊土得癸水之潤,反能培木之根,惟丙癸之用不清,故主異途也。

  生秋分後,有丙無癸,可許小富貴,有癸無丙,名利虛花,或四柱中有丙癸藏支,常人中能士,無丙癸下格。

  此論秋分後,亦以丙癸並見為上格,然秋氣漸深,天地間濕潤之氣化為露,故酉中自有癸水,四柱雖不見癸,無大妨礙,寒木向陽,以丙為先,有丙無癸,可許小富貴,有癸無丙,寒木無生意,名利皆虛,丙癸藏支,須運行南方,引出丙火亦富貴,無丙癸,木被金傷,貧賤夭折之命。

  或癸在支丙透時乾,名為木火文星,定主上達,生於秋分後方準。

  癸水在支,煞印相生,丙透時乾,木火泄秀,名為文星,丙癸並用而不相礙,最為上格。

  或生上半月,無癸則木枯,姑用壬水,不然,枯木無用,平常間人,四柱多見戊己,亦主貧賤下格。

  秋分後可以無癸,秋分前不能無癸,如無癸,姑用壬水,金神當旺之時,無印梟必被傷也,無印故為下格,有印而多見戊己,印被財破,亦為貧賤下格,少見己土,才不破印,或見辰醜濕土,均無礙,宜注重多見兩字。用癸乾,金妻水子,妻賢子肖,用丙者,木妻火子,用壬者,金妻水子。

  同上七月

  己巳,癸酉,乙丑,甲申。

  從煞,僉士。

  按此造乃假從格,癸水出乾,己土緊貼相剋,甲木在時,不能制財護印,故為假從,滴天髓補註,從化節載錢商吳星垣造,與此命相同,運行戊辰,去癸水而致富,蓋中等命造,隨環境發展,或政或商,富貴皆不鉅也。

  癸酉,辛酉,乙巳,丁亥。

  生秋分前,癸水出乾,丙火藏巳,癸有源,又為陰煞重,官至上品。

  按此造癸透丙藏,辛金出乾,支成金局,煞旺有丁火為制,官至極品,非無故也。

  乙酉,乙酉,乙酉,甲申。

  從煞格,尚書。

  按此造癸水不透,從煞無疑,以上造化無鑰。

  乙亥,乙酉,乙酉,乙酉。

  元世祖忽必烈命:從煞格。

  甲申,癸酉,乙卯,丙戌。

  道光四年閏七月廿五日戌時。

  劉獄昭命:丙癸兩透,位至巡撫。

  戊午,辛酉,乙卯,丙戌。

  鹹豐八年八月十三日戌時。

  陸榮廷命:丙辛並透不合,又有丁火藏午,貴為兩廣巡閱使。

  癸酉,辛酉,乙丑,辛巳。

  同治十二年七月十九日巳時。

  許世英命:癸透丙藏,用丙火,運行南方為貴,惜無丁火,制煞之力不足也。

  乙亥,乙酉,乙亥,乙酉。

  光緒元年八月十一日酉時。

  張弧命:夾邱格,無癸,姑用壬水,天干一氣,地支兩清,位至財政部長,卒於丁丑年,壽六十二。

  丁丑,己酉,乙未,辛巳。

  光緒三年八月十三日巳時。

  張世傑命:丁辛兩透,支成金局,醜中癸水微弱,生在秋分前,出身富家,行水運大富貴。

  辛巳,丁酉,乙卯,己卯。

  光緒七年閏七月廿五日卯時。

  張敬堯命:秋木盛,煞高有制,貴為都督,早年午運最佳,人後運不得地,故起伏不常,辰運癸酉年,被剌殞命。

  辛巳,丁酉,乙亥,戊寅。

  光緒七年八月十六日寅時。陳嘉謨命:辛金出乾,支成金局,喜丁透丙藏,癸雖生在寒露前子時,嫌火太旺,無癸姑用壬水,行壬癸運貴。

  癸未,辛酉。乙酉,丁亥。

  光緒九年九月初八日亥時。

  閻錫山命:支聚兩酉,辛金出乾,喜癸丁並透,行南方火運,大富貴。

  癸未,辛酉,乙亥,丁亥。

  光緒九年八月廿八日亥時。

  湯薌銘命:辛癸丁並透,戊運貴為都督,較之閻造,僅差一字,兩亥壬水太重,七煞泄氣,戊運去病故也。

  戊子,辛酉,乙未,丙子。

  光緒十四年八月十六日子時。

  商震命:丙辛並透不合,癸水暗藏,行丙運,貴為山西主席。

  丙申,丁酉,乙亥,戊寅。

  光緒廿二年八月十三日寅時。

  胡若愚命:辛金不透,兩壬泄弱辛金,此不用煞,丙丁並透,木火文星,傷官生財格局,秋木見火,必須佩印,以印為用也。

  書云:秋乙逢金,非貧即夭,秋生乙木忌根枯,根既枯槁,貧苦到老,(此言三秋之木不能無水也。)又雲甲乙遇強金,魂歸西土,看龍(甲乙)逢兌旺(金)且賤且貧,又云:乙木生於酉,莫逢巳酉醜,富貴坎離宮,貧窮申酉守,木逢金旺已傷,再遇金鄉,豈不損壽。(言秋木不能無丙癸也)三秋甲乙,木性內斂,枝葉凋殘,最宜裁剪,以殺為生,方成梁棟之材,將不可無丙丁癸水為配合耳,癸水化金培木之根,丁火制金,不傷木性,且甲宜庚,乙宜辛,制煞丁火為上,丙火次之,如身弱只要有癸水透出,不畏克制,煞印相生,甲乙即有恃而無恐也。子平真詮云:秋木盛,七煞透而有制,無有不貴,蓋金神七煞,與眾不同,觀上諸造而益信,秋乙逢金數句,造化元鑰抄本刪除,特附志之。

  蓋甲為向旺之木,故怕弱,乙為向藏之木,衰其本性,故不怕弱,只要通根見癸,即不畏克制,惟辛金必須出乾,更要有丙丁制之,無有不貴,至於用水用火,觀四柱配合,火旺用水,水多用火,不必定限上下半月也。

  九月乙木

  九月乙木,枝枯葉落,必賴癸水滋養,如見甲申時,名為藤蘿繁甲,可秋可冬。

  九月秋氣蕭索,燥土秉令,乙木無癸水滋養,則成枯木,故必以癸水為先,如通根亥寅,得長生祿旺者,不以此論。財官食傷,均可取貴也,乙為最絕之木,見甲氣變生旺,與甲無殊,名藤蘿繁甲,言甲申時者,申為木之絕地,木氣最衰之時,言雖在秋冬,木氣衰絕之時,亦可附甲而榮也,凡陰乾見劫透,通根長生臨官,氣變生旺,當從陽乾論之,五行皆現,不獨乙木也。

  若柱中見癸水,又遇辛金髮水源,定主科甲,或有癸無辛,常人。有辛無癸,貧賤,或四柱壬多,惟難泛乙,每作尋常人物中之上品。

  承上文,九月燥土當旺,癸水易涸,有癸無辛,癸水無源,有辛無癸,乙木枯槁,皆難顯達,土旺乘權,雖四柱壬水多,亦難泛乙,木枯用水,水多用戊,皆庸中佼佼者流,或亥多戊土,又透天干,作從財看,無比印方妙,有比有印,富屋貧人。

  三秋木氣休囚,土多從財,乃一定之理,但不可無比印,一見比印,只作財多身弱看,不作從論。

  用癸者,金妻水子,但子女艱難,季土克制故也。

  若癸為用,故金妻水子,癸水為季土所克,故子息艱難。

  壬戌,庚戌,乙丑,庚辰。

  取辰醜中癸水為用,醜戌刑出辛金,可許科甲,但癸辛藏支,可許難逢,可望五品,其人執拗,吉里有凶。

  甲寅,甲戌,乙酉,丙子。

  藤蘿繁甲,癸水得祿,科甲名臣。

  辛丑,戊戌,乙卯,癸未。

  辛癸兩透,木局破戊,十二歲行酉運連捷,行癸運入閣,位至尚書。

  庚辰,丙戌,乙亥,庚辰。

  年透庚金,支見二辰,可作化合,巧中取貴,但化不逢時,不孤有刑,壽高五十。

  按化合失時,丙火傷官破庚,只能用丙火,但乙與庚合,又不能捨棄庚金,是為不顧用神,猶幸丙透壬藏,雖貴而情情奸險,故云巧中取貴也。

  庚申,丙戌,乙丑,丁亥。

  貧苦,早年有刑。

  乙未,丙戌,乙亥,丙子。

  道光十五年八月十九日子時。

  陶模命:丙透癸藏,專用子中癸水,六乙鼠貴格也,位至總督。

  丙寅,戊戌,乙亥,丁亥。

  同治五年九月十九日亥時。

  沈金鑒命:生霜降後,寅亥合,木破戊,以食傷為用,甲辰運出任浙江省長。

  丁卯,庚戌,乙亥,丁丑。

  同治六年九月廿五日丑時。

  盧永祥命:生霜降前一日,支會亥卯,亥醜夾子貴,兩丁制庚,甲辰運,庚金劈甲引丁,貴為浙江都督。

  壬申,庚戌,乙卯,乙酉。

  同治十一年十月初四日酉時。

  蔡成勛命:支合申酉戌西方,四柱無火,運至丙,貴為江西都督。

  己卯,甲戌,乙亥,己卯。

  光緒五年九月初五日卯時。

  張紹曾命:亥卯會局,甲木出乾,身財兩旺,藉食傷為通關,四柱無火,為其缺點,至午運末,丁火泄木生財,位至首揆,蓋亥宮木氣長生,壬水臨官,不畏木枯也。

  壬午,庚戌,乙未,丁丑。

  光緒八年九月十二日丑時。

  徐文俊命:專用壬水,上承慈蔭,運行北地,為浙江軍需課長,署理鹽運使。

  庚寅,丙戌,乙酉,己卯。

  光緒十六年九月十八日卯時。

  唐生智命:九月乙木,不離癸水,木火土金俱全,待水而發胎元丁丑,醜中有癸水餘氣,元機暗藏也。

  辛卯,戊戌,乙未,戊寅。

  光緒十七年十月初四日寅時。

  孫科命:此命造確否待考。一說:辛卯,戊戌,己卯,丙寅,未知孰是。

  癸巳,壬戌,乙巳,戊寅。

  光緒十九年九月廿六日寅時。

  朱有卿命:財印交差,用壬癸水,宜金為通關,四柱無金,為其缺點,運行辛酉庚申,蔭庇之下最吉,至己未,柔土不足以止水,位至公路局長,戊運歿。

  十月乙木

  十月乙木,丙不受氣,壬水司令,丙為尊,或壬多,用戊土。

  木至小陽春,外象凋殘,生氣內動,皮內發育,即生氣漸萌之象,木氣長生,此其時也,丙火至亥絕地,故云丙不受氣,冬木喜得陽和而發榮,寒木向陽,必取丙火為用,壬水太旺,反使生機受阻,以戊土為制,故云壬多用戊土,壬水乃當令神,雖不透而旺也。

  丙戊兩透,定許科甲,有戊無丙,雖非科甲,亦入儒林,支藏丙火,見火土運,必得祿位,若不驗,風土之薄也。

  十月乙木,丙火為尊,戊土為去病之藥,二得必相資為用,有戊無丙,富而不貴,但不失儒林而已,支藏丙火,仍丙戊並用也。

  或水多無戊,乙性漂浮,游食好間之人,不見丙己,妻子難全,或一點壬水,見戊,常人。

  十月壬水秉令,乙性柔弱,見水多以致漂浮,無戊為救,游間之人,己土雖不能制壬,混合壬水,亦可培木之根,故無丙戊者,必用丙己,此言印多以財損印為救也,若僅亥宮一點壬水,則又不必見戊己,寒木向陽,專用丙丁可耳,見財破印,反作常人,須取甲為救,見下文。

  多見戊土,亦為不妙,得甲出制戊,可許能士,但好生禍亂。構訟爭非,雖非秀士,亦廣交善談,或時月皆透甲木,壬多無庚丙戊,貧賤,男女一理。

  多見戊土者,水少土多也,須甲木製戊為救,但比劫煞財,雖才能出眾,不免恃其才能而生是非,壬多用戊,戊多用甲,時月皆透甲木,須用庚金,凡此皆是應病與藥之用,總之,寒木向陽,不離丙火,有病而無藥為救,必是貧賤之命,男女一理也。

  支成木局,時值小陽,又與春木同旺,再見癸水,取戊為尊,加以丙出乾,可許科甲,若無丙戊二字,自成自敗,終非大受之器,故十月乙木,必兼丙火為用。

  亥宮木氣長生,然木並不旺,或見卯未會局,則旺同春木,(與巳宮庚金相同,見酉醜會局則旺,木旺不勞印生,見癸陰濕,反窒生機,必須取戊制之,寒木向陽,加以丙火出乾,科甲可許,如明王鴻儒命,(己卯,乙亥,乙未,丙戌)得力在時上丙戊,冬木失令,無丙戊總非上格,總之,十月乙木,水旺用戊,戊多用甲,甲多用庚,應病與藥,隨宜配合,但寒木向陽,必兼丙火為用。

  己亥,乙亥,乙巳,丁亥。

  亥中三壬生木,與春木類推,戊丙作用,丙戊祿在巳,雖不透乾,一榜五品,但巳亥逢沖,性傲招尤,舉動敏捷。

  按巳宮用神所聚,而驛馬逢沖,成中有敗,貴亦減色。

  戊子,癸亥,乙未,丙子。

  戊丙透,御史。

  按此造坊本誤,今改正之,亥未會局,亦己土混壬也,癸透戊制,加以丙透,其貴宜矣。

  乙丑,丁亥,乙酉,戊寅。

  女命,夫主秀才,大富,用戊故也。

  按夫星在酉,骼財化食生官,年月醜亥夾子,母家亦貴也。

  甲戌,乙亥,乙亥,己卯。

  秀才大富,用戊。

  按此造胎元丙寅,己土出乾,丙火化劫生財,故富而不失儒林。

  甲戌,乙亥,乙亥,辛巳。

  有能貢生,五福三多之命。

  按丙戊祿在巳,用歸時上,晚福無涯,子必貴顯。

  甲申,乙亥,乙亥,戊寅。

  兩榜。

  按丙戊長生在寅,申宮庚制甲,專用兩戊,上列三造,同為胎元丙寅,互相比較,優劣自見。

  甲戌,乙亥,乙亥,庚辰。

  化合假格,有能秀才,三多之命。

  按此造合而不化,故云化合假格,當以庚為用,不以胎元丙寅,得太陽之助,木有生機,丙火為子,子能助父,晚福自佳,故為三多之命。

  庚申,丁亥,乙亥,丁亥。

  貧賤。

  按亥宮壬水得祿,疊見長生,水旺木浮,無戊制水,漂浮之命。

  己酉,乙亥,乙亥,丁亥。

  幼孤,先貧後富,子五。

  按此造專到胎元丙寅,年上己土之財,為比所奪,故幼孤,逆行南方運財旺得地,宜其後富。

  甲戌,乙亥,乙亥,丙子。

  閣老。

  按丙火出乾,寒木向陽,大貴,胎元又得丙寅也。

  庚寅,丁亥,乙巳,己卯。

  道光十年十月廿一日卯時。

  王文韶命:丙戊祿巳,元機暗藏,運行東南生旺之地,循序升遷,官至大學士。

  乙未,丁亥,乙丑,丙子。

  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子時。

  清慈禧太后命:寒木向陽,專用丙火,以醜中辛金為夫星,惜其不透,早年財運生官,龍冠六宮,寅運金絕克夫,入後運轉東南,為本身旺運,垂簾聽政四十五年,卒於乙運戊申年,壽七十四。

  乙丑,丁亥,乙未,己卯。

  同治四年十月初四日卯時。

  亥卯未全,曲直仁壽格,惜曲直失時,又無丙火,雖丁火出乾,僅為一鄉農之命,食神生財,故曰白手成家,五福三多,一鄉稱長者也。

  戊寅,癸亥,乙卯,壬午。

  光緒四年十一月初十日午時。

  楊小樓命:壬癸並透,專用戊土,名重伶官。

  十一月乙木

  十一月根葉寒凍,喜丙復一陽,用丙火解凍,斯花木有向陽之意,不宜癸水出乾以凍花木,故專用丙火。

  十一月乙木,與十月略同,不能出丙戊,丙以解凍,戊以去癸水之病,如壬癸透乾,不可無戊以制之,不見壬癸,則戊土亦可不用,寒木向陽,丙火為不可缺少之物,調和氣候,乙木方有生機,特冬至前後略有小異,冬至前,陽氣未動,雖用丙火,不過安富尊榮,冬至後一陽來復,丙火得用,顯貴可期,此則節候之關係也。

  得一二點丙火出乾,不見癸破,定許科甲,若二丙藏支,不過選拔,得此不貴,必因風水薄,或壬出乾,見戊制,可作能人,丙藏者,秀才,壬無戊,貧賤。

  申述上文之意,丙火出乾,無壬癸克制,可許科甲,丙藏寅巳,無申亥刑沖,亦貴,若壬癸出乾,須有戊土為救,仍用丙火,丙出則貴,丙藏寅巳,不過秀士,壬多無戊,丙火為壬水所破,決為貧賤之人矣。

  或支水局,子出壬癸,全無丙火,雖見戊制,不免貧寒到老,入南方運,稍有衣祿,丁火有亦如無,即或用丁,燈燭之光,豈能解嚴寒之凍,無用之人,設丙丁戊全無,金水重見,奔波下賤之人,或全無戊己,有火亦屬常人,貧寒而不至下賤,或一派丁火,大奸大詐之徒,無甲引丁,孤鰥到老,長臥白雲深山,丁火見甲,妻賢子肖,且麟趾振振,芝蘭繞膝。

  丙火為主要之物,戊土為救應之神,有戊制壬而無丙火,乙木雖不致漂浮,亦無生機,平常人也,根在苗先,辰局無丙火為根,即運至南方,發福不足,衣祿無虞,顯達無望,丙為太陽之火,丁為燈燭之光,調和氣候,必須用丙,丁火雖有若無,原局無丙,不得巳用丁,丁火通根於午未,附曬於甲木,則亦可用,特力量微薄耳,若一派丁火,力量充足,逢以丁為用,但陰木陰火,性情自必陰沉,木火又為聰明,故云大奸大詐之徒,丁火以甲為嫡母,乙木以得藤蘿之繁,與甲木無殊,故丁火見甲,主麟趾振振,無甲引丁,主孤鰥也。(用丁者,木妻,火子,故無甲主鰥,甲木引丁,主妻賢子肖),有丙丁不致下賤,無戊己不免貧寒,氣候配合,無可勉強也。

  或支成水局,壬癸兩透,則木浮矣,不特貧賤,而且夭折,得一戊救方可。

  得戊救應,可免夭折,不見丙火,貧寒至老,義同上文。

  總之冬月乙木,取戊止可補救,不可用相,必須用丙,然滿局壬癸,得一戊,亦可免孤與夭,用火者,木妻火子,用土者,火妻,土子。

  冬月兼取戊土,不過為去病之藥,救應之神,非可恃以為用,調候為急,不能用丁,寒木向陽,專取丙火,用土者,滿局壬癸,不得已取戊土為補救也。

  乙木生於冬至之後,坐下木局,得丙透乾者,富貴之造,即丁出乾,亦有衣祿,須忌癸制丁,乙木生於冬月,己土透乾,又有丙透,大富貴之造。

  生於冬至後者,一陽來復也,(大寒以前,同此看法)坐下木局,冬木成林也,不特丙火可用,丁火亦可用矣,寒木向陽,富貴之命,見丁力量雖薄,亦有衣祿,惟不可見癸水也,用丁而有寅巳午為根,亦同丙火,己土透乾,又有丙透,乃以己土製癸,仍是用丙,地支有醜合子更妙,若見壬水出乾,己土我益,必須戊為用,此節與上文意義似矛盾,然以冬至後支成木局為條件,並不牴觸,造化元鑰抄本刪,附錄之以供參考。

  庚申,戊子,乙巳,丙子。

  丙戊兩透,詞林。

  庚申,戊子,乙巳,乙酉。

  戊透丙藏知州。

  按上兩造,丙戊得祿於巳,惜木無根,否則,富貴當不止此,幸是乙木雖弱無礙。

  辛亥,庚子,乙卯,丙戌。

  化不逢時,孤兒異姓,幸丙火解凍,由武而得守備。

  丁未,壬子,乙未,丙子。

  元順帝命:寒木向陽,專取丙火為用,丁壬一合,去病為貴,申運失國。

  辛巳,庚子,乙酉,丁亥。

  光緒七年十月廿六日亥時。

  陳光甫命:年支巳宮藏丙,乾透丁火制庚,位至上海商業銀行總經理。

  十二月乙木

  十二月寒木見丙,有回春之意。

  十二月凍木枯枝,見丙火照暖,則有回春之意,除丙火外,別無用神可取,與十一月同。

  得一丙透,無癸出破格,科甲顯宦,或支藏丙火,不過廩貢生員,終作貧寒之士。

  寒木向陽,得一丙高照,其力倍顯,見癸破格,與冬至後乙木同看,丙火藏於寅巳,運行東南,亦必貴顯,若無運助,終作貧寒之士耳。

  或一派戊土,見甲,專用丙火,不能大富,頗有衣祿。

  十二月水氣已衰,柱無壬癸,固不必用戊土也,一派戊土,才多身弱,必須見甲破戊,甲為救應之神,仍以丙火為用,財多有劫為助,故頗有衣祿。

  或四柱皆戊己,不見比劫,作從財論,大富。比劫破財,貧無寸土。

  四柱皆己,從財成格,大富亦宜丙火暖土,則有寒谷回春象,乙不能破己,甲合於己,從格不成。財多身弱,貧寒之命,冬木以泄為生,見丙火即不怕弱,化比劫以生財,雖不富亦不致貧寒。

  壬午,癸丑,乙卯,辛巳。

  丙戊得所,一榜,官府尹。

  壬午,癸丑,乙酉,辛巳。

  巳酉醜會金,丙火息矣。但有衣祿,一富而已。

  按兩造相差一字,乙卯,活木也,活木得火而秀,自有貴氣,乙酉死木也,雖丙火得所,一富而已,巳酉醜會局,金之氣專,丙火未失其用,倘非巳時,乾有壬癸凍木,支有酉醜傷木,能無貧夭殘疾之懼,欲求衣祿富裕,豈可得乎。

  丁酉,癸丑,乙卯,丙子。

  都憲。

  庚子,己丑,乙丑,丙子。

  平章。

  庚子,己丑,乙巳,庚辰。

  煞重身輕,貧而且夭。

  按三冬庚辛之氣泄於水,本不能傷木,見己土製癸水,則庚金有力,乙木見庚,不化必被掣肘,上造丙火出,破庚,乙木得向陽之用,下造丙火藏巳,不能制庚,又不能用庚,木被金傷,故為煞重身輕。

  辛卯,辛丑,乙亥,辛巳。

  何起鳳尚書。

  甲寅,丁丑,乙酉,辛巳。

  舉人。

  丁巳,癸丑,乙丑,辛巳。

  都憲,十子。

  戊午,乙丑,乙巳,庚辰。

  鹹豐八年十二月初四日辰時。

  副總統馮國璋命:取財生官旺,地支醜辰巳午,夾寅卯,乙木暗強,運行巳庚,開府江南,位至總統,歿於午運末己未年。

  壬申,癸丑,乙亥,庚辰。

  同治十一年十二月廿五日辰時。狄進熹命:壬癸並透,泄金生木,不作化論,加以乙木臨亥,得長生之氣,更不能化,四柱無火,運行南方,名利兼全,惜乾支無丙,運過之後,終作寒儒。

  壬申,癸丑,乙丑,辛巳。

  同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巳時。

  劉薌蓀命:丙火得所,位至上海道。

  甲戌,丁丑,乙酉,丙戌。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戌時。

  丁超命:甲丙丁並透,專用丙火,位至鎮守使。

  甲戌,丁丑,乙酉,庚辰。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辰時。

  郁芭生命:化合失時,原命有丁制庚,甲木助乙,支見財多,運行辰壬,印化煞生身,富甲一方,至午運歿。

  乙亥,己丑,乙酉,丁丑。

  光緒元年十二月廿二日丑時。

  謝持命:專用丁火,難解嚴寒,恐時有誤也。

  丙子,辛丑,乙巳,乙酉。

  光緒二年十二月十九日酉時。

  顧逢伯命:巳酉丑三合透辛,丙與辛合,羈絆用神,煞重身輕,行幫身運,(東方)最吉,制煞之運雖佳,本身克泄交集,在好運中去世,此命在丙運末庚申年不祿。

  丁丑,癸丑,乙酉,己卯。

  光緒三年十二月初五日卯時。

  陳其美命:卯酉相衝,日祿受損,酉醜會局,煞旺身衰,丁火食神,為癸水所克,行酉運,遭暗殺弊命。

周公算命熱門測算:

周公算命易經六十四卦四柱八字天罡地煞周易算命六壬神課梅花易數算命文章
姓名測試男孩名字大全女孩名字大全起名大全寶寶起名成人改名公司起名店鋪起名康熙字典百家姓
抽籤占卜觀音靈籤呂祖靈籤黃大仙靈籤關帝靈籤天后靈籤車公靈籤佛祖靈籤周公靈籤土地公靈籤北帝靈籤月老靈籤月下老人靈籤月老靈籤姻緣籤五路財神靈籤城隍爺靈籤孔子聖籤王公靈籤財神爺靈籤
民俗看相生男生女預測表眼皮跳測吉凶打噴嚏測吉凶耳鳴測吉凶面熱測吉凶二十四香譜圖解萬年曆農曆陽曆轉換花語大全手相算命圖解痣相算命圖解面相圖解手相圖解痣相圖解骨相圖解體相圖解
十二星座白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魔羯座水瓶座雙魚座星座配對星座運勢星座排行星座知識星座愛情星座分析星座名人星座故事
星座知識星座配對 星座分析 星座星象 星座運勢 星座查詢 星座日期 12星座 星座生日 星座月份 星座性格 上升星座 牡羊座 金牛座 雙子座 巨蟹座 獅子座 處女座 天秤座 天蠍座 射手座 摩羯座 水瓶座 雙魚座
十二生肖屬鼠屬牛屬虎屬兔屬龍屬蛇屬馬屬羊屬猴屬雞屬狗屬豬生肖配對屬相星座生肖運勢
風水知識家居風水辦公室風水臥室風水客廳風水房屋風水廚房風水墓地風水風水用品
心理測試愛情測試性格測試趣味測試財富測試智商測試職業測試社交測試惡搞測試情商測試綜合測試血型性格A型血B型血O型血AB型血血型配對星座血型生肖血型